精彩瞬间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毛爱珍发表主旨演讲


8.jpg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毛爱珍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在座的嘉宾,和网上的关注精神健康少儿抑郁症防治的爱心人士,下午好!


  我的主题为"构建抑郁症防治社会支持平台,促进民间抑郁联合行动"。首先这个数据大家肯定都已经耳熟目染了,特别是后面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测率为24.6%,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今年马上到10月10号世界精神卫生日,我们国家提出主题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所以大家感觉到国家的重视,要求各地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这是国家卫计委发布的。


  我们是在2015年12月25日成立的,尚善今年是整整第9年,9年来实际上一直在探索,在抗抑郁的探索中前行,我们一直在与社会各专业机构,社会群体在组织,在一起联手进行抑郁症知识的普及宣传和开展各种活动。


  首先第一次启动是2013年4月1日,在北师大启动"高校飘书",我们是4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北师大、北大和中央戏剧学院,加我们尚善5家联合发起,在北京多所高校举行。连续几年在北京红纸咖啡(音)和云恩(音)活动中心开展抑郁症防治的沙龙,都是请专家学者,再就是抑郁症患者,包括张进老师也做过报告,跟大家交流,进行知识普及宣传。


  连续三年举办了尚善传播奖,从2015年到2017年在北师大的讲堂进行开展尚善知心讲堂,请专家学者进行知识讲座,在进行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颁奖。


  再就是2016年在乔任梁的事件发生后连夜和腾讯公益在晚上发起了资助贫困抑郁症患者治疗的筹款100万,接下来我们与北京安定医院和上海的6家专科医院开展对100名抑郁症半年的连续治疗和跟踪。再就是我们和安定医院进行了抑郁症康复的彩虹行动,全部是抑郁症治疗中或者康复者进行导诊,做这种公益活动。几年来更多和民间抑防组织合作伙伴在一起,我们也给一定的支持,促进这个发展。我们在2018年开展了"一路前行",是通过一路前行"项目连接了全国20多家民间抑防组织,合作伙伴交易会上成立了抑防的行动联盟。


  从2018年到2020年,联系这20多家公益组织筹款275万,开展线上线下的公益活动上千场,惠及超10万人,知识普及触达率肯定上亿了。再就是我们刚刚结束的99工艺日,今年总筹款150万,一路前行,还有个暖心行动失独父母的很多孩子都是因为抑郁症成了现在的叫失独父母去世。


  再就是我们去年2020年10月首届关爱精神健康宣传月尚善倡导20几家组织,进行了第一届抑防宣传月,我们走进了线上,再就是线下开展了活动,服务超过3万人次。


  今年比较有影响力的330抗郁组织,今年怎么做一个更重大的,后来发动了联动行业协会,大家知道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共同主办了,联合发起了,再就是联系网上微公益、头条新闻大平台联合发起330抗郁的发生,影响力24小时新增阅读量3.4亿,290位微博头部都参与了讨论,所以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再就是同时在330这一天,我们在北京启动了历时1个月,4个线下城市和网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一个首届抗郁联合行动百城万人艰辛接力跑。正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所以说我们一个月下来跑了110个250里长征,我们说心理健康如同长征一样,艰辛和漫长的。


  这就说到我和周老师两个的缘分,虽然我们相识今年已经有8年多了,但在各自领域做公益,她先是壹基金,后是永真。今年5月份碰到周老师,跟她探讨说接下来怎么做一点更大的,现在形势那么严峻,能够做一个大的联合行动。她就是到,说我去年得了抑郁症,我深有体会,现在青少年的抑郁症应该是值得我们联合推广的。所以说我们达成了共识。


  周老师到底是业界领袖,在公益行业非常有影响力。所以在5月份跟她见到以后,6月份就马上拉了一个群,拉了壹基金等等,包括今天在座的,拉了十几家比较关注青少年和抑郁症防治这方面的公益组织,建了一个群。我们那个群就叫联合抗抑郁伙伴群,今天在座已经有很多位了。6月初的时候,周老师到了北京,就把北京几家关注抑郁症防治,特别是青少年方面的公益组织联合起来,当然我们待会儿接下来张进老师会讲,因为张进老师一直在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方面深耕细作,我们在一起开会,包括这9月初,就想大家达成共识青少年防治一定要走进社区,如何走进社区?我们正在积极的探索。所以说前一个星期就拜访了北京是协作委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李涛(音)主任,专门做社区社会工作的,在一起谈得非常好。接下来我们应该培养各社区社会工作者,大家一起在全国各地设计与推广青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的相关宣传和工作。


  我们张进老师接下来讲,我就不多讲了。今天还有郁金香陪伴,刘虹女士也会讲,我就不多讲。


  说到尚善健心具体做什么,前面标题是构建社会支持平台,我们这么几年来随着不断的探索和发展,我们现在也是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的便捷建立了尚善康心小程序,截止目前小程序用户达到8点多万人,也不算多。在日活量现在都是1300,都是进来参加这个活动,大家看到内容也非常丰富,有免费的心理咨询,有陪伴倾诉,有专家义诊等等。所以里面专门有青少年板块。


  社会要进一步树立"身心同健康"是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文件。再就是我们的品牌活动"健心跑",包括前面徐凯文老师说了,已经提出来抗郁非药物的研发,这篇文章请大家搜索看看,时间关系就不讲了。为什么要健心跑,就是运动是很好的抑郁症防治的一种方法和方式,所以说我们尚善健心跑也希望大家共同来参与。


  时间有限,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