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沙磊发表主旨演讲


3.jpg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沙磊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朋友、来宾,我们的专家,我们的商界精英,以及我们媒体的朋友们,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儿童友好理念下的青少年抑郁症防治的行动”。在这里,我也是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向各位专家,各位商界精英,各位公益慈善界的同仁一起来学习。


  这里其实有三个主办方,所以我还是简单介绍一下。永真基金会实际上是关注儿童友好社区的建立,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是一直致力于搭建抑郁症的社会支持平台。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是一家,现在八成的业务量是在儿童这个议题上面,这三家基金会,这三家基金会跟今天在座的各位是一样的,都在努力为每一个儿童提供一个更加友好的环境,更加能够支持到儿童的环境,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儿童,能够过得更加幸福。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基于如此的使命,我们三家想传这样一个局,办这样一个圆桌会议,所以在此诚挚的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我们的商界精英,还有媒体的朋友莅临现场。以及我们一会还有一些线上的,通过线上线下一起来支持这个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同仁们,感谢你们。


  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网络的这种普及,人民生活的方式越来越便捷,但是生活的据世卫的这种调查,全球是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近10年来的抑郁症的患者增速是18%,这个数据很严峻。根据估算,咱们国家泛抑郁的人数是超过了9500万,所以可能14个人就有1个人受抑郁症的折磨,这是潜在的风险。据《中国抑郁症的白皮书》显示,中国学生群体的抑郁症发病率是达到了23.8%,去年20年的数据调查是24%点多,还是很严重的,像陕西,甘肃,福建,四川等地的重症抑郁症的比例是非常高,而且发病的年龄是低龄化,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支持受抑郁症影响的青少年,帮助他们能够摆脱抑郁症的折磨,实际上是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关注的重点,以及投入精力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抗击抑郁症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家庭、社会、学校,各个环节共同的责任。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在抗抑郁症这个领域,也有多年成就和建树的老师专家一起探讨,不管是针对抑郁症患者个人,家庭,提供有效干预的这种方案,还有就是这种行动平台的搭建。以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支持体系的参与,通过网络、通过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科研去筛查,以及发病进行研究的需求,通过这几个方方面面,不管是个人、家庭的、社区层面,以及科研层面的支持,可以看到大家都在用各自专业,还有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都在努力践行这份责任与使命。


  今天,能够向这么多领域里的专家,咱们的学者,咱们商界的经营,以及线上的在海外的这些专家,向他们来学习,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今天的相聚,非常有意义,是,可以这么说,是抑郁症领域的第一次的专家商界精英,公益人士跨界的一个行业聚会。


  所以在这里,我也预祝大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我们进行充分的交流,展开合作。今天的聚会只是一个开始,是我们又一次向抗击抑郁症这个行动的一次集结。我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未来是一个对儿童更加友好,让所有的人都能幸福,生活美好的社会,向着这个目标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