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


0.jpg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

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


1.jpg


  本次会议由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成都市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政府相关部门、公益组织负责人,学术带头人,爱心企业家等出席会议并就“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儿童抑郁症防治行动”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2.jpg

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主持会议


3.jpg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 沙磊发表主旨演讲


4.jpg

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 李鑫发表主旨演讲


5.jpg

成都市金牛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安彩霞发表主旨演讲


6.jpg

妮妮环球食育发起人孟芊杉发表主旨演讲


7.jpg

大儒心理创始人 徐凯文发表主旨演讲


8.jpg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毛爱珍发表主旨演讲


9.jpg

渡过平台创始人 张进发表主旨演讲


10.jpg

郁金香陪伴创始人 刘虹发表主旨演讲


11.png

一路奔跑”创始人 钟瑜发表主旨演讲


12.jpg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理事、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王   蔺发表主旨演讲


13.jpg

暂停实验室创始人  郭婷婷发表主旨演讲


14.jpg

与会部分嘉宾合影


  在线发言嘉宾环节,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脑科学病理学梁京,分享了睡眠和年轻大脑的发育的关系,并向家长建议:多给孩子们一些陪伴,多花一些时间去听他们说,多和他们进行交流。


  西湖大学工学院研究员蓝振忠则带来“人工智能应用”的分享,通过机器人的辅助心理咨询,实现心理咨询更标准化。目前西湖大学已经做了一些公益实践,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心理服务。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行甲表示,解决孩子心理困惑,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前端、中端和后端。如果已经到了焦虑抑郁的状态就去找医生和专业人士,这是后端;有了焦虑抑郁的倾向,可以去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这是中端;而公益组织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前端规划,做一些科普预防的工作。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专注于青少年抑郁症防治的“知更鸟计划”已经在广东河源落地。会议最后发布了由儿童、家长、老师真实心声汇成的“青少年抑郁症防治2021成都宣言”,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构建更加儿童友好的社会。


青少年抑郁症防治2021成都宣言


  孩子们需要:


  1、 游戏和活动是人的天然需求,孩子更多机会社交,与朋友一起玩,参加家庭聚会、兴趣活动和志愿服务。


  2、 陪伴成长是家长的天职,每天家长与孩子有机会面对面谈心交流,没有手机,全心全意。


  3、 运动有益促进积极情绪。运动起来,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户外运动,多晒太阳,跑步、跳舞、打球、爬山、骑车、滑板甚至遛狗。


  4、 不用进食来处理负面情绪。减少零食的摄入,避免太多含糖或淀粉的食物,当孩子体重明显超标或突然暴饮暴食时尤其需要注意。


  5、 良好的睡眠是心理健康的基础。保障孩子的睡眠,一定关灯或夜灯睡觉。


  家长们需要:


  1、 直面问题。不要觉得难堪,抑郁症已经是全球青少年面临的普遍问题,尤其是新冠疫情之后。


  2、 不要自责或互相责怪,指责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这是重新与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机会,和孩子一起面对成长。


3、 不要自我压抑。沮丧、悲伤、无助或愤怒的情绪都是正常,与家人坦诚沟通,共同应对,也可以与同样处境的家长沟通,寻找学校、医院或公益组织、商业机构的专业支持。


4、 照顾好自己。合理饮食、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很重要,可以与孩子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5、 财富不能替代父母的陪伴和爱。财富的意义是让孩子有更多人生选择的自由。


  父母的陪伴,和谐的家庭环境,良好的睡眠,符合天性的活动,满足好奇心发挥创造力而非功利的学习,是预防和治疗青少年抑郁的良药。我们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构建更加儿童友好的社会。以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换我们充满希望的未来!


  *附:青少年抑郁症的迹象和症状:


  抑郁症不是单纯的忧郁情绪, 如果持续的、无休止的悲伤、疲惫或易怒需要警惕抑郁症的可能。精力不足,睡不够,注意力无法集中,生活拖沓,迟到缺课或者成绩下滑,都可能是抑郁症导致的问题。


  当孩子遇到挫折、家庭变故时,尤其要关注孩子的情绪、睡眠、行为,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疏导。


  过度使用手机和互联网,电子游戏和手机游戏成瘾,以及滥用酒精,或强烈刺激的危险行为,甚至暴力好斗,都可能是青少年逃避问题的途径,但这会增加孤独感,加重抑郁。


  抑郁症不会自动消失,请用关爱的而非批评的方式沟通,无论孩子分享的你是否能够理解,请做好倾听的准备,专注于倾听,承认他们正在经历的痛苦和悲伤,不要讲所谓的道理,让孩子知道你会无条件的支持他们,能大大帮助他们感受到理解。如果他们不愿意沟通,请不要放弃,可以寻求孩子信赖的第三方参与帮助,可能是同学、亲友、老师或者打游戏的网友,也可能是专业人士,了解孩子的朋友圈,进一步了解孩子,从而建立新的信任关系,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向他人倾诉。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