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高端对话二:中国国际教育事业的多样化与资源配置


13.jpg


14.jpg


  孔令涛:下面有请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金玉献、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旭、枫叶教育集团研究院院长任鸿鸽先生、香港瓴峰集团创始合伙人詹涛、涌现集团副总裁崔颖、都江堰万汇学校小学副校长尹跃刚。


  金玉献:大家好,我参加这个会很多次了,今天跟朋友圈一个人聊,朋友圈那人说你怎么今天又去参加这个会了,我说必须参加这个会,因为我们这张老脸要经常被人记住,不然被人忘了。 我做教育最早是在英国上个学,是在八几年在英国上学的,最早是在人大当老师,当老师后公派到英国读博士,读完以后在英国大学当了几年老师,后来回中国做教育。我第一个在北京结识的伙伴是二十一世纪张总,我们九八年做留学预科班,当时的1+3的概念基本是被我们提出来的,之后我们在全国做了讹夺很的预科班,像在烟台、青岛、成都的西南交大我们都合作,做国际教育我们确实是老脸级的。


  孔令涛:不,先导,说明做得还不错。


  金玉献:我现在个人是人大的客座教授,我们的机构主要做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做老本行,做预科,还做剑桥、牛津留学,山东省各级的英语教师培训基本都是我们做的。我想说,疫情对于现在的影响,刚才有人说现在是后疫情时代,我觉得现在还谈不上后疫情时代,是疫情中的时代,那后疫情和疫情中时代对我们的挑战,有人说国外疫情非常严重,中国现在一片祥和,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疫情的处理也有他们的特点,并不能对他们全盘否定。英国7月份的死亡人数,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是最多的, 英国觉得疫情基本没什么问题,可能慢慢就不统计了。


  第二个意识形态上和国际关系上对我们又是挑战,中国确实做得挺好,经济发展挺好,这个无可厚非。但是有一部分人把国外,像欧美这些国家说得一无是处,这样对我们留学和游学以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面临的第二大挑战。


  以后我们有了这些问题和挑战怎么办呢?我们要不断地转型。在英国和法国我们有很多关系。现在我们转到威士忌酒和葡萄酒,每年的红酒都是我们公司赞助的,希望你们今天能够吃号、喝好。


  詹涛: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的名字及詹涛。我本人是做国际投行的,我在世界上最大的投行都做了一圈,我曾经协助做成了中国政府的第一单海外股权类投资,现在我的交易对手就是北京市副市长,我同时又是美国上市公司CEO,我将美国著名的公司私有化引进中国,就是格力要做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公司。大家听到这一点,说这个人跟教育有关系吗?我再说,我到这个会上也是和好玩的一件事情,我合伙的学校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跟我们公司有签合作协议。两年前我带着会议非常重要的参与者林晓东教授,我专门陪他到成都来,我看会议组织是姚望先生,我跟姚望先生认识很多年了,我没想到姚望先生在博鳌论坛之外还做了教育论坛,所以我介入到国内的会议来作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我为什么跟林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有协议呢?因为在本世纪初,我们公司不显山不露水,四大行的一把手就是我们协助进了当年哥伦比亚大学。我们帮助小朋友和国家著名的官员接触国际视野,请他们来到我们公司进行国际金融活动调研,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


  我们公司在香港是一个集团公司,我们做很多板块,教育是其中的一个板块。我们主要是做国际教育交流和职业教育培训方面的交流。在这之外,我们也做高科技公司的投资。


  我们公司,美国的合伙人家族投资了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现在工学院被中国人投的,他们家投了3千万美金。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有幸被中国人命名的。我从20年前就介入教育,介绍了很多同学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比如今年介绍了一个广东省当年高考3千名的同学进入到一个非常好的学校,至少前10名,我们还介绍了一个既不是211,也不是985的学生进了沃顿,去年毕业去了麦肯锡迈阿密办公室,我们都要做好的学生,要做有特点的学生,我们是以这种能力来介绍他们进入最好的学校。


  我再说一个跟孔先生有趣的事情,在华尔街的时候我正好那天赶上了9·11,我看见了第一架飞机,我的一个好朋友孔伟女士,她是在107层工作,也不知道孔先生的在天之灵,在两个星期前她换到了25层。我今天见到您,我是忍不住要把这个故事说出来。


  孔令涛:咱俩有渊源,一个涛字。我们家的亲戚后来有没有出问题?


  詹涛:没有,她在25层活下来了,从那个楼里跑出来了。我们其实是希望因材施教,我对双减的理解就是减少机械式、被动式学习,我们要增加相应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全面发展。我的两个学生,一个去了沃尔顿,一个去了美国非常好的大学学芯片设计。


  杨旭: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亚洲论坛,国际教育分论坛,这个论坛对我很亲切。2019年我参加了国际教育论坛。我们学校的发展在2020年,我参加了国际教育论坛,谈到了当时学校创校初期的情况。2021年又第三次参加了圆桌论坛,这时候谈什么呢?就是谈我们这个平台。我叫杨旭,负责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成都校区的校长。经过这三届的亚洲论坛,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向各位前辈多取经。为什么连续三届都选择国际教育论坛呢?更多的是在了解未来国际学校的方向和发展。从2019年开始,我刚来成都,那时候所有的都是从 基础筹备阶段,包括挖了一个大坑开始,做了整个学校的办学许可等等。后期到2020年我们打算开始招生,结果遇上了疫情,遇上了新政,包括新减学校。2021年我们发展了一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在思考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作为这样一个承载着未来孩子发展的重要教育平台来说,我觉得我们有幼儿园、有小学、有初中、有高中,那怎么让我们这个体系充分地服务到每个家庭。作为我们学校的管理者,我们要去思考。既然每一个家庭选择了二十一世纪,我们就要为他设计未来成长的道路。在国际教育论坛我们要多听、多思考,解决未来我们学校怎么样去帮助孩子更加体现个性化的国际化教育的环境,这些资源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坚定北京总校办学的初衷,以及办学的思路。我们北京总校一直是以培养做豪迈的中国人,希望每个孩子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成为一个豪迈的中国人。


  刚才我看到剑桥大学教育学博士,我当时心中一颤,因为今年7月份我收到一个学生的信息,这也是我教的学生,今年正好在申请博士,他考的是剑桥大学博士,他给我发语音说,他想申请,但是他想完成他的研究生论文解题,希望我给他提供数据,他说我需要中国精英家庭对于孩子教育未来的思考方向,其实让我给了他很多的想法,但是我给了他在中国目前政策背景下,家庭当中的焦虑,家庭中面对孩子教育的思考,我后来问他,我说你做研究或者做学习没关系,你继续发展自己,但是你最终选择要回来呢,还是要继续在英国?他说我还是愿意回来,现在中国的市场在世界上还是值得大家认可的。我说,特别好,我们二十一世纪不光把你送出去,我还希望你能回得来,能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你既要成为一个先进文化的学习者,也要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把你的角色身份定位好,我相信你的未来会有无限可能。


  所以作为学校,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也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这样一个育人的平台去发展,所以在这里希望各个资源、各个机构能够给我们这样一所学校提供更多的帮助。谢谢!


  任鸿鸽:大家好,我叫任鸿鸽,枫叶教育集团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枫叶教育集团是办学历史最悠久的,规模体量最大的国际集团之一,目前我们有21年办学历史,国内24个城市,海外26个城市,从幼儿园到高中将近120所学校,学生4.6万名左右,刚才孔校长也说了,最近两年我们做国际教育行业可以说是感到阵阵秋风,阵阵凉意。从政策环境,国际关系环境,再到疫情方方面面都影响着我们的发展。


  今天说要共享资源,要一起共同地面临迎接这样的挑战,克服这样的挑战,我觉得从枫叶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愿意跟同行去分享我们的两个资源,一个资源是体量,枫叶是国际化办学、集团化办学,有4.6万名学生,我们可以把学生这块的资源拿出来,包括我们的毕业生校友资源,毕业了2万多名校友,我们正在搭建一个课外服务平台,对于我们从事国际教育,尤其是课外服务这方面,服务于国际化学校学生的机构,我们特别愿意合作,也特别愿意把我们的学生这部分资源拿出来合作,所以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就是我们这20多年办学积累的大学资源,毕业了2万多名毕业生被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所大学录取,这900多所大学中其中有100多所是跟我们常年联系非常紧密的,从05年开始每年举办枫叶国际教育博览会,去年有来自11个国家110所高校参展,我们也愿意跟同行分享这部分资源,如果需要跟国外大学建立联系的话,我们非常愿意积极地帮助大家建立这个联系,去协调。


  最后提一点,从2015年开始,枫叶组织中外教育专家,以及外教老师,着手研发枫叶国际认证课程,这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第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认证课程,这个课程在我们旗下的高中校区实施了,我们认为中国的国际化教育已经走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就是从引进国外的课程到可以自主研发,更适合中国的孩子,甚至是可以支持我们走到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去办学的阶段。而要实现这样的国际化,实现中国教育,尤其是国际影响力的提升,那么毫无疑问我们是离不开要有我们自己的国际化课程。枫叶运用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力量,正在做这件事情。


  尹跃刚: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坐在这里听到各种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声音,我是尹跃刚,非常难得。平时我在教一个班的语言,当一个班的班主任,每天主要是在做教学,我的管理是把我做的和老师们做的每周碰一碰,再进行会议。所以很难得有这样的时间。我觉得在一个学校里,中国的学校事务很多,除了作为校长他需要去做运营以外,在我们学校不管是我负责学校板块也好,还是国际中心板块负责人也好,还是我们的联合课程负责人也好,每个人都在叫主课教学,而我还当了班主任。我很难得有这样的时间,经常都像在插秧插田一样观察学生,然后跟老师共构一些东西。


  今年我来到都江堰万汇学校,为什么到这里来呢?用八个字来概括它,它是一座山下读书、云上生活的学校。它隶属于青城山下,那里的空气非常好,风景很美,云也很美,这注定了万汇学校的基因是中国的,因为青城山是中国非常传统的文化发源地,同样对于一个中国的学校来说,它怎么样扎根在中国的文化视野里边,课程视野里边。为什么说云上生活呢?云不停地在跟世界联通,我们学校跟芬兰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学校有非常强大的芬兰团队,一直持续在做教学方法研究和深入,包括也在搭建剑桥方面的资源,所以它是云上生活。


  我把现在正在做的几件事情抛出来,如果在座的各位有资源或者有兴趣,我们就一起去共构。国际学校是一个命题,首先要做国际学校,教材等等,它更多的是一种方法理念的融合,就是你怎么样把握中国国家课程的方向,在这个方向里怎么利用资源,在教法和理念上做研究,怎么样强调和学习孩子的主动参与,学习他是有意义的、有乐趣互动的。第二点每个孩子都有独一无二性,比如有的孩子设计非常强,但是在某一方面只有二三十分,我们通过课程的广泛性和丰富性,横向性去发现孩子的独特性。另外,从纵向性来说,我们重点研究差异化教学。


  第三点就是学科之间的对话整合,第四点就是怎么样通过评价去促进学习,这是今年我在来到这个学校接管学术以后,重点在做的四件事情。


  资源大概就这些,如果大家对这个有兴趣,欢迎来到青城山下万汇学校,它是一个非常开放包容的学校,我很喜欢它。


  崔颖:各位教育专家,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涌现文化集团的崔颖,我负责我们集团的文娱板块。讲一下为什么今天我会来参加这个亚洲教育论坛的渊源。我们集团的涌现是一个科学名词,它指的是不相关的几个学科板块组合在一起,能形成一种新的强大力量,正如我们涌现一样,我们一直在深耕的是文化产业。在这个文化产业领域深耕中,我们发现简简单单的在本学科内,我们是无法推动这种产业发展的。比如有人才等等其他方面的助力,在这个产业落地过程当中,世界有两大喜剧中心,一个百老汇,一个英国伦敦西区。在多次调研中发现,美国百老汇在5公里的一条商街占到纽约GDP去年数据的67%,英国去年占到60%以上,这种文化的聚集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在我们国内有演出市场,我们的演出场地特别多。真正来支持这种演出场所的内容创作关键是极其重要的。在这几年当中,我们一直在内容建设上深挖。今年有幸在大兴临空经济区,在南中轴文化带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产业园。在这个产业建设当中,我们也是多次调研,就发现美国的文化产业,包括百老汇为什么这么好。它其中有一所学校,纽约大学城市女王学院,当时我去参观时,给我特别震撼,这所学校里音乐剧里一个专业就达到了2万学生,这2万当中,其实演员演出比例是非常之小的。其他包括支持演出的内容宣发、等等一系列产业上的人比例占到了90%以上,支持这个文艺演出产业好,并不是在于演员,它其他方面的助力是非常重要的。从企业角度的思考,我觉得支持产业人才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在人才建设当中,因为我们的董事长他是博士后,就提出了高端人才博士后的培养。大家知道我们学习艺术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都是专业类训练,一直到达博士就非常少,包括北京舞蹈学院就没有博士建制,通过博士培养,进入到产业先行当中,支持我们产业的发展。


  孔令涛:美育教育在我们国家这些年教育当中,学校的分非常重要,但素质也非常重要,但是素质的体现是用什么呢?其实美育是一个集大成者。我每年带着孩子去拍电影,带着八个剧组去拍电影。其实我们现在中国国际教育走向何方,世界各地都可以做,其实世界就是孩子的教室。你们做美育我觉得特别好,伦敦西区跟百老汇这是有的,但是我们国内能不能有? 


  崔颖:我们现在正在筹划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它是公益的公募基金,我们这支基金是为了青少年在戏剧方面的训练,把剧目排练出来,全部都是免费的,也是公益的。我们最终的心愿是能够在亚洲这个土地上,除了美国和英国这两大戏剧中心之外,也相信成为另外一个戏剧中心,因为我们现在的体量完全可以超过他们。


  孔令涛:东方人比较内敛,我发现孩子没学戏剧之前和学了戏剧之后是颠覆性的变化。我们如果早点培养孩子这方面的潜质,东方人出去欠缺的是表现力,我是专业的艺术出身,表现是我们的基础课。


  崔颖:10月13日到15日,在北京会官宣基地,到时请主持人和各位观众可以来北京看一看。我们在北京跟相关的教育部门也提过我们的想法,走进学校。


  詹涛:崔总说到文化方面特质的学生,去年年底党代会之后,我们国家把文化自信作为非常重要的事情。要进行文化方面的宏改,文化第一个宏改方案是我写的,我回北京介绍一个,它是今年春晚舞蹈节目的作曲。回头我给你介绍一个人,他是舞蹈节目作曲大导演,他是把以后将来的艺术培训都放在他的网站底下,做了一个文化的网站,你找任何艺人、歌唱家、动漫、电影的都可以,把教育这块加进去了。 


  杨旭:说到艺术,我们在北京海淀,我们学校总校在海淀,海淀有一个特别好的项目叫艺术进校园,它在每年每学期时,海淀教委和德育科会专门下发一个菜单,菜单中有科目、时间选项,里面包含所有艺术类课程,它做的是艺术进校园,可能在这么多科目当中至少有一场它是可以进来的,所有的进来之后都是由大家、大师专业团队给孩子们做专业演出,给我们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是特别丰富多彩的,一方面有政府进校园的项目,另外我们学校是开放办学,大量的资源进入学校,包括成都校区美育进校园、戏剧进校园,给孩子带来将近一个多小时左右的演出。当时很多家长说,在二十一世纪里头,只有二十一世纪肯这样说话,大家特意去听一场音乐会,因为真的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让孩子们接受到高端的艺术。孩子们通过这样的体验,说不定当中有哪个孩子就对它充满了渴求。


  孔令涛:这是一个启迪教育,对音乐和艺术的兴趣激发。


  杨旭:对于学校来说,我们是希望大家走进来,因为走进来孩子是安全的,我们为孩子提供这样的平台,这样反而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


  任鸿鸽:最早提到戏剧,我上高一最喜欢的是戏剧。刚刚说我上台很年轻,我更愿意说我是年轻的老枫叶。1999年到枫叶,我是高一,特别喜欢戏剧课,在高三毕业汇演,所以我个人非常推崇戏剧在国际化交流里成为课程的一部分,非常重要。


  今天又谈到资源,谈到合作,刚才我跟吴总已经加上微信了,吴总提到在大兴、海南都有用地,我们作为教育集团是很关注发展的,也很期待,如果是有可能的话,在北京、海南我们有合作的机会。


  借这个机会有一个需求,成都我来了很多次,但是第一次来天府新区,应该说让我大吃一惊。其实我们也非常的期待,如果大家有资源可以引荐的话,我们非常愿意在天府新区办学,如果在成都有学校要出售,我们也很愿意收购。在西南片区,枫叶目前在表重庆和泸州有校区,我们非常希望在成都也有新的分校。


  孔令涛:今天的论坛跟我以往年主持不太一样,那时候是让大家憧憬讲想法,讲未来规划。但是今年在对政策的改变下,我们讲共同生存,首先要整合资源,大家抱团取暖。尤其是教育是需要大家鼎力的,只有这样平台才能真正地搭起来。因为时间关系,每个人用一句话总结一下疫情当前国际教育该如何走下去?


  金玉献:疫情就跟天花相似,早晚会过去的,只自不过这次的时间会长一些。打个小广告,我们除了做教育,还做科技,黄大连和陈博士我们成立科技公司是搞压电陶瓷的,如果有人想这方面进行合作,可以跟我们合作。另外,我去年出了一本新书叫《留英芳华》、《远方的诱惑》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对学生留学和开拓眼界都有很好的帮助。


  第三个这两年我对红酒和威士忌比较钟情,业余时间经常研究,我们现在做威士忌做的比较高端的单桶,还做一些红酒,这方面想跟我们合作也可以随时跟我探讨。预祝咱们这个会圆满成功的结束。


  孔令涛:谢谢你今天晚上庆功宴的赞助用酒。


  詹涛:谢谢大家,我们公司就三个方面,第一个国际教育交流,第二个职业交流,第三个是高科技投资,主要是半导体和环保方面的事情。国际教育交流就像刚才金总说的,这只是一个暂时性的停滞,其实要想去国外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美国在升学的时候现在也不要ICT的标准考试,这跟双减是一样的。如果有校长想跟美国的大学和中学合作的,我们这边有非常充分的资源,我的合伙人是投资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职业教育方面着重于半导体芯片培养。谢谢大家!


  杨旭:在疫情政策背景之下,我觉得该出去的还是要出去,因为家庭对于未来孩子的方向计划,他有自己的选择权,只不过做为学校,我们如何更好地去帮助他坚定信念,或者帮助他能够走得更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作为一所学校来说办学是开放的,更多地希望社会力量能够关注到学校,因为学校不可能说关起门来自己做教育,学校既社会,社会既学校,让孩子既要走得出去,还要让外面的孩子走得进来。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关注教育,帮助学校。谢谢大家!


  任鸿鸽:同行,同行,其实是同行,希望我们可以一路坚持走下去,这样一条国际化道路。老祖宗东方的智慧,危机,危机,危机中就孕育着机。双减的政策的另一面是双加,减去的是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加上的就是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拓展他们的素质,其实有很多事情我们是可以做的。


  另外,我在哈弗大学学的是科技创新与教育,这次疫情可以说加速地实现了我们之前很多停留在理念上,停留在畅想中的一些技术的应用,比如说现在做视频会议,大家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包括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危机,危机,危机中一定孕育着机,我们一道继续笃行。


  崔颖:8月底北京社科院出台了中国舞台剧产业发展报告,当时报告出完后,主编和我聊,他说我突然发现在疫情的这段时间,戏剧的核心内容创作其实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数据还增加了。线下的演出可能减少了,但是大家在家里边有各种线上渠道,反而我们的数据是增加了,所以下一步国际人才对我们产业的助力我们信心还是蛮大的。


  最后我想说,现在的产业园区,博士后产业园区,还有舞台剧的创演和版权交易中心,得到了北京市大力支持,从税收减免到人才落户政策,还有人才公寓租房等等一系列政策,欢迎大家10月13日到15日,如果您有时间,也恰好在北京,欢迎您来到活动的现场,因为我们准备了两台精彩的开幕式是以歌剧为主的一场音乐会,还有以音乐剧为主题的音乐会,在三天的论坛里主要是行业关于舞台剧的创造、版权交易,以及园区相关政策等等,如果各位专家和领导都在的话,欢迎你们来北京联系我们。


  孔令涛:作为教育从业者,我把我在疫情中做的跟大家进行交流。在疫情当中我的英国校区、美国校区两个校区都在正常运转,老师依然在上课,孩子们依然在上课,两个校区平安无事,没有一个得新冠的。第二,我做的“新六艺”孔子文凭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凭,这套体系是数据测量体系,测评学生由量变到质变整个的学习过程。还有一项,我在研游学方面发力,在山东做一个孔子36张圣迹图,把它变成36个研学景点、研学书院的项目,也希望这些资源能在双减之后,同时国际教育遇到疫情的政策和中美关系等等方面瓶颈的时候,大家真正地抱团取暖,共同开创中国国际教育新的篇章,搭建一个新的桥梁。谢谢各位嘉宾给我们学校,给孩子们进行资源分享,希望在不久将来黑暗过去,我们能听到雄鸡打鸣的声音。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