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涌现教育投资副总裁吴凯峰发表主旨演讲


10.jpg

涌现教育投资副总裁吴凯峰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涌现教育的吴凯峰。借这个难得的机会代表集团公司向大家汇报一下对于涌现教育产业发展的实践思考。我的汇报分四部分,首先介绍一下涌现文化集团,涌现文化集团定位于为城市发展的服务商,主要在涌现文娱、涌现教育、涌现投资三个板块,涌现文娱是以舞台剧的创造研发为核心,我们拥有众多国际一流的国际大师资源,涌现投资主要是舞台剧产业园区和博士后小镇开发和建设,涌现教育主要投资国际高中、大学、研究生院以及博士后工作站。我们的三大业务板块均紧密地围绕着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目前主要在北京市的大兴区推动两个产业园的发展。一个是博士后创新创业小镇,另外一个是舞台剧的创作、研发更新。


  北京市大兴区位于北京的南部城区,经济和文化发展较主城区有一定差距,但是从2019年9月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以来,北京大兴成为中国的新国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我们与大兴区政府共同策划并发起设立了博士后小镇和舞台剧创研中心两大产业园,这两大产业园均为于北京市南中轴的核心位置,距天安门直线距离25公里,距大兴机场6公里,我们的目标是要搭建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两条主线,将该区域打造成为北京城南最高端的国际性商业聚集区。


  其中,博士后小镇是全国第一家以博士后会主题的小镇,于2020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这是服务于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的全新载体,首批30家博士后的创新企业已经驻到了园区,涵盖了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小镇一期占地75亩,建筑面积是7.5万方,自然环境优美,办公环境舒适,涌现教育在其中主要承担着硕士、博士、博士后联合定向培养职责,既根据园区企业需求,为企业定向培养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第二产业园舞台剧创业与产业园教育中心,是我们打造的全国第一家以舞台剧原创和研发为主的产业园,占地面积73亩,建筑面积16万方,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舞台剧内容原创生产基地,还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舞台剧版权交易中心,涌现教育在其中主要承担着为艺术创作和版权交易等产业链培养人才的职责。


  涌现文化做教育的初心和理念,我们做教育的初心源于自身的产业实践。在我们公司发展历程,总是非常的渴求人才,但是从学校、科研机构中,直接走出来的学生和科研人员,并不能立即适应企业需求,往往需要培养时间才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因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象牙塔出来的学子能够尽快成长成为实用的人才,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当教育走产业、学校和科研相结合的道路,就能够大大提高人才成长的效率。


  目前运营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小镇,以及具有创新意义的全球舞台剧,创意中心恰恰能够为人才的快速成长提供绝佳的产业平台和实践基地。


  以舞台剧的创研中心为例,一年365天将会不停地进行创作活动,每年至少可以产生40部原创舞台剧IP,涉及到了舞台剧的创作、表演、音乐、舞美、经济、推广衍生品等各个环节。可想而知,产业人才在此必将得到迅速的提升和锻炼。


  其次,为了我们保证源源不断的人才需求,我们分别与马来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达成合作,定向培养艺术方面的人才,为产业人才进行人才储备。最后我们还会引入相关专业的博士进入博士后工作站,请他们深入研究舞台剧相关产业为舞台剧未来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教育除了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我们认为教育还必须面向国际化。2017年9月北京市发布了2016年到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北京4个中心的城市定位,分别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舞台剧的创研中心恰恰契合了文化中心的定位,博士后小镇契合了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从舞台剧创研和博士后小镇的未来发展看,文化作品的创作以及版权交易,还有科技成果的引进转化,必然走向国际化,围绕教育服务产业的定位,涌现教育也必须走向国际化,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透过产业需求,实现国际的定向培养,培养出更多实用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助力文化人才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综合以上理念,我们正在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我们已经申请成立了一走博士后工作站,招收学科多样化,涵盖了人文科学、经济、金融、教育管理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对于有志向成为博士后的人群,对于有用人需求的产业园区企业,对于北京乃至全国有跨学科研究需求的各类企业,我们可以开展硕士、博士、博士后的联合培养。


  第二就是与世界名校在新加坡正在成立联合研究生院,计划于2022年投入使用。全力培养博士后小镇和舞台剧产业园所需人才,所设专业涵盖了管理、商学和文化等专业。


  第三我们与新加坡辅仁学校达成合作。正在北京大兴推进设立国家高中的工作。


  未来我们将继续创办国际高中,并希望引进设立国际知名大学,我们将采用以下模式与国际学校合作。我们负责提供办学场地,投资校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申请办学牌照,以及协助学校运营,国际学校主要负责品牌输出,教学体系的建立、师资培养和园区运营。


  目前,我们拥有以下的资源可以与在座各位分享合作。


  一是在我们的舞台剧创研中心有100个大师工作室,30个排练厅,14个黑匣子剧场,两个合成剧场,518套公寓,我们的场地资源丰富,欢迎国内外高校入驻园区进行办学、开展科研实践。


  二是我们在北京大兴区等地储备了200亩教育用地,适合建3所国际高中,欢迎国际高中与我们进行洽谈合作。


  三是我们在海南陵水储备了300教育用地,适合建一所国际学校,欢迎国际知名大学与我们商讨合作办学的事宜。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并欢迎各位老师和专家来北京参观考察,共绘教育发展蓝图。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