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高级顾问、亚洲教育论坛秘书长、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会长姚望致辞


4.jpg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高级顾问、亚洲教育论坛秘书长、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会长姚望致辞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举行国际教育专题的论坛,开幕式很成功,感谢大家的奉献。下午我们将深入探讨一下在国际教育合作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挑战、机遇,以及大家共同合作和努力的方向。正向刚才陆波先生讲到的,亚洲教育论坛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国际教育合作,大家知道我们这个论坛的口号吗?就是架起教育国际合作的桥梁。


  在早些年间,我们在教育部直接领导下,首先就搭建了亚洲各国教育主管司局长政府级的圆桌会议,在那个会上曾经很好地沟通过亚洲教育一些专题问题。比如学历学位相认问题,考试分数综合考评问题,师资交流,教材互换等等这样一些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这大概是在第一个阶段。


  到了第二个阶段国际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很多人问你为什么叫亚洲教育论坛呢?因为发起者来自于亚洲,而当时主要的推手是博鳌亚洲论坛,所以就有亚洲这两个字。但实际上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绝对不仅仅是局限于亚洲。


  所以在第二阶段的国际合作就进入到了我们首先建立了亚欧教育合作平台,我们和欧盟的理事会,和欧洲的许多大学、教育机构,甚至政府部门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亚欧教育合作的机制。所以从亚洲的交流合作,勇敢地跨到欧洲。


  到了第三个阶段,我们就不光是欧洲了,又进一步扩展到了美洲,加强了和美国,特别是加拿大的合作关系,很多朋友很奇怪说,你们的主办单位里怎么有一个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实际上在第三阶段已经连续若干年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举办了中加教育论坛,我们教育论坛主要的代表机构、代表学校去加拿大,每年都是在多伦多最美的季节,加拿大枫叶红了的时候,在加拿大举办中加教育论坛,但是现在没办法了,因为疫情干扰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只能通过视频,通过国内朋友的聚集,来继续推进这种国际合作。


  我想无论是国际风云变幻,还是受疫情干扰,我们的国际合作都不会受到干扰,我们只能是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合作。所以在这样一个相对疫情的影响情况下,我们的国际合作将通过更多地渠道来进行,比如说现在比较盛行视频,我们的很多同学通过视频来学习,我们的很多交流是通过视频来展开,我们的很多国际论坛、国际博览会通过视频方式来进行,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大家似乎感到这个方式还更简单了,还更省钱了,效果还更高了,当然视频永远代替不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合作。但是我相信在疫情控制得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我们的国门迟早要打开的,疫情迟早是要被我们战胜的,我们相信我们国际合作的前景是越来越宽广的。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