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北京工商大学闫硕同学演讲


51.jpg

北京工商大学闫硕同学演讲


  大家下午好,我的名字是闫硕。就像刚才爱伦向我们展示了合作,我今天也是说的合作,这是伦敦风格的PPT,我之前是来自于伦敦,毕业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我现在在北京工商大学进行学习,我所讲述的内容跟爱伦的有一点相似。今天我想谈论一下气候变化、碳交易以及企业在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气候变化可以说影响每个国家,影响了我们的经济,同时也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也知道这种海平面的上升,以及其他极端天气变得越来越频繁,现在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2013年一个机构所做的报告,然后大家在这里是可以看到在近期我们对温度的预测,所以说我们是需要采取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可以有三个战略,这是基于科技,同时要基于各方面的技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是使用第一个方案,也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其他的温室气体的排放,来减少气候变化,这是很多国家采取的方案。基于这个理论,我们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来减少对气候的影响,中国也有自己的方案,这是来自于世界银行的图片,大家也可以看到,通过这种碳交易,以及碳税以及其他的方案来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中国占据了所有国家的8.7%,所以大部分的贡献都是来自于中国的。但是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碳市场这样一个有效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今天我们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中国的碳交易系统是否是有效的,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红色的圈,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碳交易市场这样的变化,然后在这里是可以看到,为了实现2摄氏度的目标,我们必须要将碳交易价格增加到每吨40-80美元。我们来看一下到底碳交易系统是如何进行运作的,就像刚才所说的理论,我们是建立这样一个碳交易的机制。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需要找到两个条件,第一,我们就需要明晰产权,同时我们需要有一种自由的贸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实现这种碳交易的市场。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标准,同时我们需要找到能够交易的物件,哪些东西进行交易,同时我们如果根据这个理论,我们这个系统应当是奏效的,还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碳交易市场是否帮助我们减少了这种二氧化碳排放,或者说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需要让这些企业家参与到其中。为什么我们能够鼓励他们,我们就要想如何能够让他们进入到我们这一系统。对于企业来上,如果他们能够参与到这一系统的话,那么应当是能够让他们从中获利,同时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动力,如果说这些企业家无法满足我们给他们设定的目标,他们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所以价格非常的重要。


  为什么说碳交易的价格在中国比较低呢?中国在碳交易当中更多参与的是国有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一些因素导致碳交易市场价格比较低,这都是所有学者所做的研究,所以我们需要一些合作,同时我们需要理论,同时我们也需要这些政府采取更多的措施,同时我们也需要企业家参与到其中。很多企业家还没有采取措施,是因为他们不愿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