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重庆大学张嘉程同学演讲


46.jpg

重庆大学张嘉程同学演讲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重庆大学的张嘉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再给我一次掌声鼓励一下。


  我带来的课题是《淡水沙蚕作为环境指示性生物的实践与保护建议》。我从三个方面对这个论题进行讲述,分别是选题的来由及主要论证,还有淡水沙蚕减少的主要原因和分析,沙蚕保护的意义和建议。


  这是我在高中期间偶然拍摄到的,这是一片水稻田,一片是稻谷沉沉的,一边像被火烧了一样,我很好奇,我问当地农民,他们告诉我说这片稻田是不打农药导致的,这也就引发我对淡水沙蚕这个问题的思考。我调查了一些有关资料,淡水沙蚕主要分布在河流感潮地带的水稻田及瘀泥滩地,它处于食物链的基础地位。旁边的图是显示的近几年分布面积变化,可以看到近几年分布面积已经减少甚至快要消失。查阅有关资料之后,我对淡水沙蚕的实验做了一些论证,我设计了淡水沙蚕的存活时间,还有土壤农药残留时间,由此得到两个重要的结论。一个是近几年较为先进的化学方法不能检测到的农药残留会对淡水沙蚕产生致命的影响,淡水沙蚕可以作为环境指示性生物。


  淡水沙蚕减少的原因和分析。第一个原因是上游水库和大坝的建设,上游水库和大坝建设使得下游流量减小,同时滩涂面积减少,河水盐度上升,影响淡水沙蚕的正常生存。第二个原因是沿江防洪大堤的建设,使得潮水在涨潮时无法进入水稻田,使得河水无法到达标准,影响淡水沙蚕的正常繁殖。第三是因为城镇规模化扩大,建设用地增多。第四是农业结构调整,水稻田锐减。第五个原因是肥料农药大量使用,还有污水排放。第六个原因是河岸和沙洲地区的退缩。第七是气候异常的干热和多雨,这些都导致淡水沙蚕减少。


  淡水沙蚕保护的意义和建议。最重要的意义是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它处于生态系统的基础地位,对环境非常敏感,保护它的同时也就等等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的可能。它作为环境指示性生物,反应成本直观而又低廉,它的存在能反映当地环境的变化,淡水沙蚕对化肥农药极度敏感。我列举了四条建议对淡水沙蚕进行保护。第一,我希望能够开展淡水沙蚕人工养殖的实验研究,为淡水沙蚕的栖息创造一份好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第二是保护农田基本设施和防洪大坝建设的同时,也要保护感潮河段的滩涂地。第三是希望薄肥勤施,多使用有机肥。第四是希望修复上游水库大坝的生态流设施,确保流量,禁止沙滩的开发和破坏。列举的建议中并没有提到对淡水沙蚕的过度捕捞问题,因为淡水沙蚕有种族特性叫做群浮,特定时间会到水面产卵,并且流到河流中成为鱼虾的食物。


  希望各大高校积极参与淡水沙蚕的保护和实验研究活动,我列举了一份方案建议供大家参考。


  我列举了主要可供研究和调查的方面。淡水沙蚕是可以通过调查它的生存,还有分布状况,以及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它的种群分布的情况,还有变化的趋势,以及主要的保护措施等这些方面,对它进行研究。从淡水沙蚕保护的情况来看,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应该从保护基础地位的生物出发,保护基础地位的生物需要从保护环境出手,不能光停留在法规上,还需要从现实做起,从我做起。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