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常州大学蔡倩同学演讲


42.jpg

常州大学蔡倩同学演讲


  我是来自常州大学,我的论文选题是《不要让性别不同变成性别偏见》。我将分别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三个部分来展开我的演讲。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就致力于通过各种宣言、公约、倡议等来促进性别平等,中国也逐步将性别平等纳入法律体系和公共政策当中,先后修订了相关文件。现实如何呢?下面请看一则新闻报道。


  根据联合国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世界上仍有1/8适龄女童没有上初等或者中等学校,根据世卫组织报告,全球1/3的女性遭受过暴力侵害。不难看出要实现性别平等,任重道远。我将从家庭、教育、职场三个角度切入来分析性别不平等产生的根源。


  首先是家庭环境,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有些生命的诞生却预示着一场场悲剧的开始。有时候他们的存在似乎就代表了一种平等,一方面父权观念的根深蒂固,父权是以男性为主要角色的传统思想观念,形成了较长一段时间内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性别结构,这使得很多女性固化自己的角色定位。另一方面人性观念的淡泊,为人父母本该珍惜每个生命的诞生,然而他们往往因为重男轻女思想深入骨髓,而随意决定一个幼小生命的去留,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对女性生命的蔑视与不懈。其次,教育环境,教育不均等现象大多发生在偏远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的自然资本以及物质资本相对匮乏,加之对女子无才便是德等传统观念的误会,让原本稀缺的教育机会更多倾向于男性,也正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大量存在,让前不久刚获得七一勋章的张桂梅同志成为1千多个孩子的妈妈。张桂梅创办的免费女子高中点亮了贫困地区女孩的梦想。全国乃至全世界还有成千上万失学女孩何时能等到解救他们的张桂梅。最后是职场环境,职场天花板随处可见,比如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障碍,严重阻碍女性发展的自信心与进取心,花时间与精力照顾小孩变成工作不靠谱,繁衍后代成为职场的生理障碍,政策支持缺失也使得女性发展得不到保障,晋升过程困难重重。


  要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首先是个体层面,加强个体传统文化教育,要从根源抓起最大程度降低错误信息传递的可能性。比如学校里可以增加不同形式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社区可以举办传统文化的亲子活动,促进家庭成员交流,增进感情。职场层面而言可以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和晋升制度,要创造出公平竞争男女平等的工作氛围,降低女性遭遇玻璃天花板的可能性。企业可以设立资格准入,避免以女性为借口阻碍其发展。企业应该鼓励公平竞争上岗,改善男女比例失调、女性晋升慢等现象。政府层面要大力推进性别平等教育,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教育和大众传媒作用,帮助女性群体建立性别自信,要完善劳动法律法规,保障女性工作者的权益和福利。此外还要加强社会服务建设,推进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保障女性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总而言之,性别不同并不是产生性别偏见的理由,女性力量同样不容小觑。以上便是我此次演讲的全部内容。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