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教授致辞


18.jpg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教授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首先我特别感谢组委会邀请我来到这里和大家做分享。今天的会议虽然不长,但是我觉得受益匪浅,而且颇受启发。接下来我用5分钟时间和大家分享我要讲的话题,叫责任与未来。


  环境保护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我们追求的是未雨绸缪,而不是临渴掘井,然而随着经济规模的增加和人的不断增长,我们人类的发展现在面临资源与环境的约束。前者以为着化石能源正在面临枯竭,而后者就是面临环境污染和生物多样性的锐减。1990年当气候变化国家间委员会(IPCC)第一次发布有关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时候,那时候并没有引发很多人的关注,或许那个话题比较小众,或者报告里提及的2050年比较遥远,和我们没有关系,甚至还有人认为气候变化是阴谋论。今年8月9日,IPCC发布第六期评估报告中的首篇,科学技术部分,31年过去了。气候变化是趋缓了呢?全球升温停止了吗?极端天气减少了吗?如果你翻开报告,你会发现从字里行间,还是说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切变得并不是更美好,问题非但没有解决,而且变得更为的严重。比如打开报告,在第二期报告里谈到期后变化的原因的时候,报告说气候变化很大可能性是人为因素引发的。到第三期报告说66.6%的原因是人为原因引发的,而后第四期报告是90%,第五期报告是95%,而今年的报告说毫无疑问是人类活动引发的。现实生活中,从北美的高温穹顶现象,到德国的洪水和暴雨,从中国郑州的极端降水,到俄罗斯北极圈内的沃克思克小镇的48度高温。所有这一切说明什么?说明极端天气越来越严重,科学家们警告我们说如果不改变现在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未来应该说我们会面临更多的危机,甚至威胁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存。与31年前不同,今年24小时内IPCC报告引发了1.2万多家媒体的报道,正因为如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说今年的报告是向人类响起的一个红色的警报。在座的各位同学,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未来你们是想安享美丽的环境,还是遭受困苦的磨难?决定权在你们手里,是你现在作出决定呢?还是说等你们走向社会去自己来做主呢?那就我们而言,你们不要等到你们真正进入这个社会舞台中央的时候,其实你们今天可以通过去学习有关面向未来的知识、技能,树立负责任的可持续的理念,然后见之于行动,只有这样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与担当,那未来才能够让你们真正的心生内在的驱动力。对于我们这些老师来说,我觉得我们教育界特别的使命光荣,而且非常的重要。我的老校长曾经说过,要想怎么收获,就要怎么去栽,所以我们如果未来的世界是美好的,是可持续的,是能够让地球的文明可以延续的,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所以有责任才有未来,让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谢谢各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