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国家留学基金委原秘书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京辉博士致辞


17.jpg

国家留学基金委原秘书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京辉博士致辞


  非常高兴出席本次论坛。今年5月我有幸在常州见证了PRME委员会的成立,该委员会将在我国高校和企业持续推动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和责任管理教育,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今天的论坛集青年学术及演讲活动正是在这一方面有力的推动和实践,女士们、先生们,倡导可持续发展和责任管理教育,其背后蕴藏着一组深遂而高度关联的概念体系,即教育科学、未来伦理、共同价值、科学技术和教育文化水平的提升,影响重构着社会伦理体系。科学教育的持续进步与伦理的健康演进,推动和捍卫着全人类追寻的共同价值,保障着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共同的价值追求与人类的和平发展,为科学教育的持续进步和社会伦理的健康演进又提供了有力保障。但这个逻辑闭环的运转并不是天然的,教育科学的畅明并不必然会导致健康演进的社会伦理和全人类遵循的共同价值。大航海时代的降临,新大陆的发现,本身是科学文化大发展的结果,但它所带来的却是一个大陆对另一个大陆,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一种文明对另一种文明的殖民与压迫。掀开的是人类历史上难以磨灭的一个黑暗的一页,教育科学、未来伦理、共同价值,这一个逻辑链条要在全球范围内完美运转,就需要一根串珠的丝线,而这根丝线我认为就是人。这里指的人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人,而是通过教育、培训出来的各类人才,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前瞻性,其主要功能就是培养人才、立德树人。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多来自高等教育的管理学科,在过去几年中你们积极贯彻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责任管理教育,并能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值得称赞。最近一段时间,你们又利用这个平台汇聚了一大批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这一领域,今天即将进行的论坛就是最好的说明。


  当前国际世界风云变幻,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我们更需要全球各方面的合作,中国同样面临各种全球性问题,新冠疫情、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生态保护、数字鸿沟等等。在这样充满变革的时代,我们各类教育不可能独善其身,教育整体改革和发展必须与之相适应,包括管理学科在内的各学科也都应该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的培养目标、培养内容,以及评价标准等,同时也需要国际交流与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及演讲展示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