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高端对话一:五育并举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实践“五育并举”?


17.jpg

高端对话一:五育并举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实践“五育并举”?


18.jpg


  吴明平:其实刚才我已经汇报过了,只是选择其中的一项工作课后服务跟大家做汇报,“双减”之下学校何为?其实“双减”来的还是比较及时,确确实实又是双刃剑,确确实实要思考怎么样减,第二还要思考怎么样做加法,其中刚才我给大家做了汇报,我们首先把课后服务的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不是简单的把孩子留在学校里头完成当天的作业,而是全方位的全面的去构建课程,我们也不希望“双减”之后又把孩子在学校里头关太长的时间所谓的减,在座的各位不一定跟我观点一样,来自北京的郭校长肯定有高见,现在提倡上晚自习,其实这个是非常有挑战,这个学生是不是在学校待的时间越多越好?我们的孩子早上8点左右,住校需要上晚自习,我们走独的公办学校,早上8点钟左右,老师还要早一点,学生老师差不多就已经进了学校和教室了,其实现在课后服务6点钟放学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搞晚自习,我就会担心会不会产生新的内卷,内卷会不会出现在学校的时间太长,学生疲惫、教师也疲惫,我在思考“双减”以后这怎么办,有没有比上晚自习更重要的事情?我就觉得学生该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温暖陪伴是老师不可替代的,所以如果老师6点钟课后服务结束,有更多的时间备课,有更多的时间钻研教材,也有更多的时间调解,第二天我们会不会效率更高,所以“双减”也是双刃剑,我们现在思考减是减什么,不是盲目的减,不是简单的减,是减去多余的、违背的,加什么?加责任、家效合力,坦率的讲,曾经的几年基础教育是相对比较浮躁的,我觉得现在基础教育度过了最浮躁的时代,我们公办学校也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我们有民办学校地民办学校也不容易,我们一线教师度过了最纠结的阶段,我们广大家长也正在渡过最焦虑的阶段,现在“双减”非常好,但是“双减”究竟情况怎么样还要看我们在座的各位一起努力,其中育才一直在努力,我们一起交流、我们一起把“双减”真正的减到恰大好处,谢谢。


  段宇:我们吴校长说的非常的实在,刚好也是拉开了我们议题,应该怎么样调和到最均衡,我们减多少、怎么减是最合理的,我们再听一听郭杰校长对于这个话题的分享。


  郭杰: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台上各位校长和下面的各位同仁,我背景汇文中学,北京教育的环境跟成都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也有一些差别,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就是北京的学校更讲政治,本中校长在,咱们北京实验中学的到校长,我父辈一样的人物,他可能理解的更多,其实“双减”这个话题以前多次被提出过,当年要求我们必须到点放学也是政府呀求的,不需不可、不需上万自然也是政府要求的,我们执行是北京讲政治,我们执行是非常的彻底,执行的很好,所以反而我们一些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经常畏手畏脚,就怕在校时间过场,去年我们新课程的改革在座校长都知道,有很多的变化,我们的课教研的层面上就要求这个是新变化,你们要加课,但是老师愿意加课,他自己的知识讲起来空间更充裕,但是我看了新的课表就急了,这个国家有要求,你们这个地下加课都不算,必须按照正式的课时进行,所以从内心来讲,从客观来讲,“双减”这个事情对于我们来讲还是一个好事情,说是“双减”,其实减完了对学校来讲是增加,所以我们也还是开始比较欣慰,因为我们有一个空间来做我们向做的事情、该做的事情,刚才我也很同意吴校长提的,就是现在不能形式化,为了减而减,为了增而增,就是那边减完了这边必须要上晚自习,我们也有要求,你们必须。现在我们规定时间了,现在我们正常来讲,这么大范围、这么大规模,对小学来讲压力更大,毕竟我们中学阶段,初中这三个年级我们相对容易操作但是我看到整体的各个校区看了一遍,课后服务压力很大,目前只是一个形式上先推开,后边真正要能够达到双减的目标,完成上级要求的目标和我们自己给我们自己设定的目标还有一个很大的距离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努力,也需要各方面的进一步的支持,谢谢大家。

  段宇:我们听听陈校长。


  陈旭: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第一个讲座就是毛道生校长作为当时班主任及现在我都坐到台上来了,感觉时光荏苒,看起来感觉我相对年轻,我就童言无忌,其实我们我特别想问一个问题,“五育并举”到底是方法论还是认识论,加入是认识论,那我们只需要“五育并举”有多么重要,加入这样子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喊起口号,该怎么弄就怎么弄,如果“五育并举”是方法论,要落实下去,那这逻辑是有悖论的,我们知道每个孩子在厂商滑冰,我们就知道孩子动作要优雅,除了华起来不滑道要优雅,表情要丰富、有个性、有创意,我就想学会溜冰之后应该由更高的要求,是不是我们提表情要好起来、动作优雅起来,我们每个孩子溜冰场上表现越来越好呢?我觉得只有不可能,只有脚下功夫,只要他们脚下形成肌肉的记忆,他们才有可能注意表情、姿势等等,如果“五育并举”是方法论,我们一定有一个核心的关键,那就是如何找到更轻的负担,如何找到更加有效率的办法,从而为学生有更多的丰富课程体验,我想这样才能有空间。所以我想一个负责任的教育应该首先回答的教育是我们怎么样在单位实践里面提高效率,在更轻的负担、更少的付出,更加少的时间达到相对比较满意的效果,这个时候我想才应该有底气说我们能够把“五育并举”落到实处。我们新川外国语学校加入回答一个有效率的课堂,应该有四个观点,一、无活动就不谈设计,加入我们只是连教案,不是以学生的学和活动体验串起整个的过程,那学生还是被动的接受,我想这个没有叫做教学设计,我们依然在练教案,所以我们希望活动设计更加的校准。二、没有数据,那就不能谈学情。学生在半天一周才发现知识没掌握好,那效率何在?会不会在课上就马上解决,所以根据数据决定决策,所以我们希望课堂的反馈应该要精准。三、没有评价那就不要谈成长,孩子做的好和不好没有获得掌声,那么他如何接下来继续有成就感?一个光听完就算了的孩子不告诉他,他如何调节自己?应该由精准的评价。还有老师在被动让孩子订正,我们只有不断的加码,拼体力、拼时间,没有精准的作业,老师不坝子也先筛选完量不可能减少完的,所以我想这样来表达我的思考。


  段宇:非常感谢我们的陈校长为我们带来精彩独特关于“五育并举”的见解和分享。我们继续高端对话,刚才听了三位校长对“双减”有自己的建议,那刚刚停完特别对“五育并举”给出了很多执行力以及“五育并举”在各个特点落地生根的探讨,接下来是杜东杜校长进行分享。


  杜东:对于“五育并举”,我想是我们新时代赋予我们教育人的一个责任和使命,“五育并举”本身它的提法就说明我们有的现象没有并起来,要求的全面育人没有全面育人,对于我们学校而言,我们怎么样避免新瓶装旧酒,我想学校真正要落地、要落实,除了我们在“五育并举”上面达成共识,实际上这个是不容易的,我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校的表彰、表扬三号学生,刚才毛校讲到了五好的方式,所以这个共识首先要达成,当然我们说评价价值导向这个指挥棒要改革,但是对于学校而言,我认为,要把我们自己的事做好,龙头就是课程,关键就是老师,立足点就是课堂。我们成外高新为什么能够进入一个快车道,我们在“五育并举”方面也做了思考,在课程方面,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力学中华、雨桐世界,我们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民族情怀,世界胸襟的高素质人,就“五育并举”我们就要立足于我们的办学目标,同时围绕着“五育并举”重新对我们的课程进行再梳理、再审视,我们已经建立了四大课程体系,民族情怀、世界胸襟、素质拓展创新体系等,在这个基础之上继续挖掘美育、劳育的课程。我们有国际理解力、国际礼仪、国际领导力,我们有国际的留学,当然因为疫情。在这个梳理当中,我们就增加了一些内涵,比如我们说增加了一些美育、名画、国际电影,我们在传统的五节基础之上,我们又进一步增加学校的劳动节,我们每周有大扫除,我们并没有把学校里面的供需拿给现在的工人来做,都是分包了,所以我在思考,学校正在思考,在传统的五节基础之上增加劳动节,当然我们“五育并举”离不开我们老师,我们老师是什么?我们老师是学生的镜子,是学生的影子,所以对于老师的建设和培养,这永远是一个话题,永远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点,当然我们说“五育并举”除了可称、教师以外,评价机制这个也非常中国,如果说评价机制不变,我们说为分数,成外高新发展进入快车道,我这个地方也邀请在座的各位专家能够到我们成外高新进行一个指导,谢谢!


  段宇:有请我们范校长的分享,刚才很多网友说很多名校在很早以前就为“五育并举”,并且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了很多的准备,所以我们这一次国家政策,特别社会焦点关注我们双减,我们名校就感觉稍微轻松一点,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就已经朝这个方向努力了,下面继续高端对话范校长。


  范胜武:我还是聚焦一下“五育并举”,其实我很同意刚刚杜校长说的,真正的“五育并举”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行动中,落实在行动中有这么几个关键点,刚才者谓校长也说了及我们学校最重要就是落实到课程中落地,还要有具体时间的保证,当然双减过后,这个时间的保证可能会有一定的出入,但是我们仍然要有,第三点就是评价机制,我们课程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有健康课程包括心理健康、身体健康课程,还有电影课程,还有研学旅行课程,我们的艺术修养、科学课程,就我们研学力学课程和电影课程稍做总结,我们在2010年开始研学课程,2014年已经进阶到了3.0版,我们已经进行了6年,并且成型好几年,我们作为北京的一所满板学校,我们是12年一贯制的学校,在校学1到5年级我们是每个月停课一天,不能用寒暑假也不能用周末,因为那个课程学生的体验和效果是不一样,停课一天干什么?因为一年有6个地方可去,去掉寒暑假和刚开学期末,我们每年停课6天,我们设计了30个点,这30个点都是北京的科技馆、名人故居等,具体内容有我们的研学手册进行保障,师生共同制定,在低拈断主要以老师为主,回来以后要表演和评价,小学阶段是主题研学。6、7、8年级就是境外项目,山东线是儒家文化,山西是晋商文化等等,我们是由学生自己往上选可,每个小学停课一周,我们从2014年启动,除了疫情期间停了一年半,回来以后也要有一个全员的展示,我们有进行课程的前奏,由老师来介绍,了解线路的特点,并且编制出研学宝典和手册,到哥哥地方有介绍、有作业,作业有开放性、有知识性的,回来以后要进行各种表演。高中阶段我们全部出国,我们在高一结束会进行五个星期的合作校,美国洛杉矶有个精英学校,待五周,包括利用课余时间或者停课两天到工厂进行义工活动,连续8小时打包箱子考察当地的博物馆和大学,这是我们的境外研学。我们感觉到要想保证“五育并举”,你必须有课程,必须有时间,必须有评价。


  从2014年开始我们研究电影及2015年落地我们要求学生12年一贯制,一年8部电影,9年是96部电影,三年级结束、六年级结束还有一个结束的电影,一共96加4,我们有专门的老师来选取中外艺术性、思想性,非常优秀的片子让大家集中观影。


  段宇:我们这个课程不知关于校长,只是抛砖引玉,更多我们学校是很早就已经从课程和评价的策划上推动了“五育并举”。接下来我们想听一听梅花校长对于“五育并举”“双减”带来的精彩分享。


    梅花:我谈谈对“双减”的认识和思考,“双减”现在是个共识,我想减的是过重的负担,减的是时间,但是有一些东西是不能减的,比如我们质量的追求,对品质的追求,所以我们还要从坚持内涵发展上面下功夫,这实际上对我们学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一个学校更加丰富的校园生活上下功夫,让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有品质,在学校能够真正实现学足学好。学校教育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我我们抓这项研究有三个方面,一是根的研究,质量的根永远在课堂,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永远在课堂,因此我们聚焦的课堂,所有的研究和活动都围绕着课堂品质来提升。二是抓真的研究,我们课堂教学是为了孩子的发展,所以以孩子为中心,要从认识论走到方法论,所以从课堂研究方面聚焦到孩子的身上,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是关注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孩子已经学会了这种形式,就是观察孩子在课堂上的应答,观察孩子们的合资学习,观察孩子们的独立学习。第二个抓有效的研究,我们现在课堂教学的研究全部前质,我们的中心前置到了教材的解读、课表的研读,这些工作全部在集体的智慧中完成。除了课堂的研究以外,我想学校的生活是多元化、丰富的生活,除了课堂,孩子的声名赫生活还有许多,因此我们减下去的,我们要在另外的方面补上来。我们要从三个方面补,一把体育补起来,我们现在学校里面大可见、课外活动、体育课,每天孩子在校的活动时间能够达到一百分钟左右,我们思考怎么让有效活动增加一些,让孩子在体能上增强一些。第二把笑容补回来,我们改变评价的方式,让老师轻装上阵,也就是要找到多把尺子,让老师从繁重的分数翁呀下就会以这种心态影响孩子,滋养孩子。第三方面就是把优生找回来,树立人人都有才,人人都能够成才的观念,多一把尺子去衡量孩子,给孩子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让他去体验成功,展示自信,从而找到自己内心梦想的那粒种子。


  段宇:听完了我们六位校长带来这一轮非常精彩的高端对话,我想象大家对于我的“五育并举”和“双减”有了更多的方法和更多的灵感,在这里我们在此把掌声送给六位校长带来精彩的对话,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