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外国语附属小学校长梅花发表主旨演讲


16.jpg

成都外国语附属小学校长梅花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分享“五育并举”的课程探索。习总书记指出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初心,与学校教育而言,就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作为教育人,我们理应要回答教育本质的印染,为谁培养人,也就是培养认得实践活动,城外附小一个是办学理念是中国灵魂,国际实业。我们要培养爱诸祖国,我们的远景追求让每一例种子卓越生长,接纳每个孩子,关爱每个孩子,提升每个孩子,这里的种子当然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我们的老师、家长以及每一份美好的教育力量,我们的教育策略用爱和智慧问软润泽孩子的生命,为孩子幸福典籍。


  二、文化引领。


  课程体系3+X,全元德育1+X园丁团,教师发展粮食工程+,学生成长方面3+X的成长目标,个性特长4+X的。尤其在“双减”的新政下,我想我们理应有更从容的状态实现更有效的日常,回归教育的本质。


  三、课程育人,落地实践。


  1是生根3得到X的课程。2是重构课程体系,梳理、整合、补齐内容。


  3+X的教师段,我们始终坚信教师要生长以优秀培育更优秀,因此我们教师端首先实行优秀保障,然后让老师们捅破自己成长的天花板,再加课程体系下,每一学期有五个行动计划,涉及一次活动,占世一节好看,完成一次讲座,纂写一篇文章,读一本好书。


  学生端的3+是国家标准课程,在X课程方面我们是求精不求量,目前我们有运动和体制课程,科学与春心课程,国际理解与公民课程,钾硝工艺课程七大类,40余项。在“五育”的课程体系我们主要以主题的模块活动实现一育渗透几与,当然每一育有各自的重点和侧重点,德育以责任为导向,植入文化自信,养好文明习惯,以思维为导向,注重方法的培养,改变教学的方式,注重培育学生协作和独立学习的能力,目前我们正在学学校推进对象性学习。体育方面以健康为导向,在常规体育的基础上,尤其注重专项体验和拓展竞赛,美育方面以素质为导向,从四个方面实现审美价值观和感性素养,劳动教育方面以时间为导向,克服课上劳动、课上看劳动吉网上玩具劳动的现状。德育主题模块活动,我们的坝坝电影吸引了大量的孩子播放,我们的《觉醒年代》,我们以1+X实现学校供给的多样化和层次性及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我们通过分层走班和分类走板,实现个性化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校园德国体育课附小实现了每人一根跳绳,我们正在推每人一个足球,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全员走板,我们16个体育老师在学校的操场里面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他的体育活动。


  生活教育方面我们尊需陶行知先生的生即教育开展主题化活动。


  在附小一年级的孩子入校以后就得自己洗小内衣和袜子,一年级的孩子还得要自己大力自己的生活日常,包括爹被子。每一年我们开展几十类丰富的活动,在活动中打破学生的界限。开展丰富横向的课程群的展示,在展示中实现“五育”的融合,这是我们英语的话剧,体育加艺术。在这些课程群的展示中,我们实现融合输出,以学以致用及最后达到学以致知的目标,这是我们场语文阅读的分享课,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带给我们很大的精细,在这个特色活动中,同声传送红色经典里面孩子们有25个作品被官媒选用,我们利用学校的公众号、视频号给孩子搭建展示的平台,我目前我们视频总量达到700多万,强子在各种活动和精彩中拿回了很多的奖状和奖杯,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各种赛事和活动大幅度的减少,这种情况下我们学校获奖58项,教师获奖142项。


  更需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成外附小永远在路上!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