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七中副校长、七中实验学校校长毛道生发表主旨演讲


14.jpg

成都七中副校长、七中实验学校校长毛道生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我给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五自立人”生长教育,“五育”的发展。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一个是五育构建育人体系,第二以“五育”指引我们的教育评价。


  一、我们知道教育是养育生命的事业,学校是生命成长的沃土,所以为了生命健康生长和幸福生活是教育的本质内涵和价值追求。我们的“五育”就是基于这样的历练提出来,我们既要考虑作为人再教育当中的嗝逆社会化,还要考虑个性化的发展,教育是这两个相融合的过程,所以我们提出了五自立人,以这“五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的接班人,为什么我们“五育”当中特别强调质?这是我们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要培养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人,而应该更重的注重学生的一种自我教育,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所以我们强调自,就是让学在自觉、自立的成长之路。


  五自立人是完整的教育体系,我们以社会主义核价值观为灵魂,以发展素质教育为主线。


  我们提出真跟中国大地办教育,提出符合我们中国特色和学校个性、融合时代精神的教育思想。


  二、以“五育”为重点优化实践路径。


  国家提出“五育并举”,那为什么要在并字上下功夫?我们现在“五育”存在的问题就是树德、胼胝、若提、易美却老的。怎么去并?我想从这几个方面来做努力,首先是我们教学的课时,第二个就是课程的质量,我们要通过教学课程的走班教学,以及整个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立。第三个就是改进场实施场地,包括我们对运动场、文体关和学生成长中心。第四个方面是师资方面保证,同时优化我们一些考核,使得我们老师能够更好的有积极性,同时我们加强项目研修,提升我们项目的专业水平。


  第二个就是融字上下功夫,其实“五育并举”提出用并这个词在学术上容易引发一个误区,要看到“五育”是相互共融、相互促进的状态,所以要做到“五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在做我,我在做你的状态,怎么做到融资上?我们从两方面思考,第一个就是每一个学科的教学当中,我们要看到你所存在的教学还有其他学科的要素在里面,比如前不久我听了一个初三的物理课,我就发现物理的内容和初三化学的内容,他们两个在这节课基本讲的内容是一致的。第二就是开放融合式的课程,以项目制的学习,来让各个学科卷入其中,比如小学六年级都是到银杏林中去拓展,挖掘各个要素。


  第三个就是质下功夫,我们要提高“五育”的直来,这个质量的提升怎么办?最核心就是有我们原来知识的传递转向人的培育,我们要有以知识为本的学科教学,专项以人培育为本的学科教育,所以要提高“五育”的质量培养现在的中学生。我们以《岳样楼记》为例,就是文言文,故事是什么意思,这篇文章描写了什么,如果我们从“五育”下功夫就会做很多的文章,我们居庙堂之高择优器皿,出江湖之原则尤其军,这是责任感,还有不一物系不一脊背,这是心里的教育内容。它本身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维度都可以进行很好的作用。

  三、以“五育”的教育评价。


  它具有是指明方向、激发动力、导引路径的作用,我们在评价上又如何去做好我们的“五育”的工作,这也是我们现在思考的,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评价是双刃剑,机制的评价会促进我们的工作,而消极和错误的评价会误导我们的教育,所以这是我们现阶段要做的工作。怎么以“五育”进行我们的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这也是大的课题,我们从两方面思考,一个方面对于教师而言,我们不管是选聘教师还是干部的选拔,我们以立德树人作为教师中药的考核指标,特别是教师,提出两个能力,立德树人的能力,课程试不任的能力把这两个能力作为老师的核心指标,不是看他所教的班级的教学成绩、考试成学怎么样,看他的师生交往、学生认可等等。对学生而言,我们要以“五育”为指导思想构建“五育”的评价体系,所以我们传统的三好学生的评价我们继续保留,但是在此基础以上还要评选多种多样学生的容易称号,对学生的个性特长给予充分的肯定,这个思想就是让每一个人有出彩的机会,以这个评价方向进行评价。


  总之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五育”为突破口和牛鼻子,来抓好学校的工作。我们既要培养额学生的爱国心,我们更重要是以核心素养的培育来提高我们学校的强国力,这是我们“五育并举”思考下重要的内容。最后我们一起努力,为构建国家的高质量体系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