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温江新世纪学校总校长邓文光发表主旨演讲


13.jpg

成都温江新世纪学校总校长邓文光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校务哈。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向各位汇报新世纪对“双减”政策、对“五育并举”的思考和行动。我汇报的题目是坚守育人初心,回归教育原点。我们都知道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党、社会对教育都是非常重视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再教育投入也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下应该由显著的成绩,可以说基本达到的均衡,但是由于人们过于重视分数、重视升学,由于城市的快速膨胀,也造成了诸多的问题,或者有很多的顾及,比如我们的资源配置很不平衡级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以及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是极不平衡的。还有学生的课业负担非常沉重,很多学生都是11点才睡觉及显然不利于孩子的成。第三是经济负担太沉重,在学生的补习、教育的程度上是巨大的,所以对于生孩子是望而生畏,出现了很多躺平的现象,就不生孩子,第四是单纯的追求分数,以至于综合的能力不太强,不能够适应未来的需要。面对这些问题,党和政府是在积极作为、分离作为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提到减负,这段话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段话里面对教育捉多的乱项,很多的问题指出的非常的明确,但也指明了我们的方向和具体的做法,所以在此前此后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强力推行“双减”政策,大力实施“五育并举”,包括全面加强改进学校体育、美育的工作,关于学生作业、水面、手机、毒物及体制等五项规定。这就是国家队教育乱心项强有力的回应,我们教育人就要思考再教育中出现问题我们该怎么板,所以我们提出这样的概念,叫做坚守育人初心,回归教育原点。我们要让教育回到学校、回到教师、回到孩子的成长之中。刚才吴校长也提到这个概念,我们现在更多需要思考怎么做,特别是强力推荐的“双减”,“双减”作为民生工程及我们必须坚决的不折不扣的执行,但是怎么减?双减不是简单的减作业、减考试、减培训,而是要减负、增效、提质合在一起,三位一体,科学减负。学生减负、减压,但是老师会增压,这个对学校何老师提出了决大的挑战,对此在这里我想提一提我们新世纪对于减负、“五育并举”我们的思考和行动。


  这里简单说一下新世纪,新世纪是答声2000年,它是成都当时最早的八所民办学校之一,也是温江最早的民办学校,所以做真教育是我们一直的理念,经过20年的努力,可以说是一代一代人一步步努力,在这里面并没有曾经的成绩而骄傲,没有沉醉过去的高分数,而在开始我们该怎么板,如何顺应期待的发展,顺应国家队教育新的需求,首先我们在硬件上七大升级,我们建立了一所新学校,占地面积有国际化豪园式学院,这就是我们温江新世纪光华学校,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沉淀历史经验,同时对标时代需求,我们重建构建了育人文化,我们成为是新世纪“五四三二一”的高素质校园人才培育体系,五是德智体美拉,四是崇德修身,被学尚没。三是文化三原色,真实幸福卓越,我们要做最真实的教育,办真教育,我们相信一所好学校最终是为培养幸福人而做出努力的,我们要让学校感受到幸福,能够珍惜幸福,同时拥有创造幸福的本领,最终还是要走向卓越,成就自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是五度学校,五度就是有宽度、厚度、强度、温度,四美是环境美、人情美、文化美。人情况是温馨的,老师和同学之间,老师和家长和社会是充满温情的,最终我们的育人目标叫培养未来世界的创造者和优秀公民,这个是对未来教育的认识和思考,我们也想借“五四三二一”新世纪人保持对生命和成长的经纬,保持对科学与真理的追求,同时也保持世俗与功利的警惕,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够回应社会对我们教育的需求,来创造我们新世纪的新世纪。再这样文化思考下,我们特意提一下新世纪的“五育并举”。


  1、五育主张。


  德育为先、智育为重要  、体育卫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我们知道在学校里面比较多存在我们重质育、重知识亲能力,重治理因素轻肥力因素的现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想大力的彰显我们对德育思考,叫做以德雨欣、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以学养德国 ,提升学生的能力体验,以行达志离拓展学生的社会体验。因此我们构建了一个新实际的体验德育的系统,在这里面基于我们增势核心教育文化,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三锻设置习惯德育、发展德育、走新德育,主要考虑通过主体和、系列化、课程化的德育活动,达到心灵体验和精神体验的融合,同时也融通家庭和社会,基于这样的德育思考我们也有很多的活动,举个例子就是四礼五节就是一个方面,我们通过各类的活动、节庆、典礼、仪式培育学生的德性。


  2、聚焦四项工作。


  一是更新教育理念,凝聚“五育并举”的发展共识。这方面国家也在要求。


  二是建设学校课程,构建“五育并举”的框架路径,课程是学生成长的跑道,我们力争做到国家课程校本化及地方客车恩特色化,校本课程个性化。在课程开展上,我们成绩的追求上也是面满都要优秀,我们不仅仅调研考试、中考、高考的项目要争取区域顶尖,我们在其他学科以及非纸笔考试都要求优秀,我们通过精细设计课堂,认真做刻下辅导,做好学生的作业设置,让我们的质量高但是负担轻,应该说新世纪的孩子是相对较轻的,比如我们小学生却确确实实是八点半上课,我们在艺术体育上是做出了很多努力,新世纪以前归纳八个字是成绩领先,所以我们仪式上是比较有特色和成绩的,刚才说的艺术节有很多很多的表现和成果,我们专门有一个校本课程及几乎每个课程都有乐器,我们的书法、绘画等等应该还是成果斐然的,我们有项目,像鱼凫花开都得了讲,还被推向了电视台。


  我们的科学教育、劳动实验教育也是比较成功,我们比如焊接,成都市还是非常有特色的,在温江科创节上成果还是很多,我们的劳动项目也比较重视,我们专门有劳动教育方案,而且我们有几十亩的劳动教育基地投入使用,我们有三个图书馆,放了很多的书,学生可以随时的取识,还有很多未来也需要做,比如我们现在的校本课程叫做各自课程五大板块,我们升级为卓越课程就是八个门类,包括生态德育的课程体系上,包括我们的思维、国际视野,阅读还有心理这方面是我们的课程。


  三是优化管理架构,打造“五育并举”的服务团队,这在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我们重视要管理简约,在这里面我们强调扁平式的是节约管理时间,把一切的精力聚焦再教育教学上。


  最后一句话想说一下工艺协同,因为新世纪作为温江民办的会长单位,我们也做了很多公民协同的工作,我们要做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