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新川外国语学校总校长陈麟发表主旨演讲


10.jpg

新川外国语学校总校长 陈麟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教育行为是天使,是由内二外的生长,不是流水线上的加工,让我们在春天播种、在夏季浇水是非,然后惊呆秋天的果实。


  今天我发言的城市办“五育并举”、双高并重的真教育。


  一、如何看待“双减”和新政。新政落地目标更清晰,就是让教育成为教育,长学校重回。今天这里我表达我的一家意。


  二新政以来基础教育尤其是满板技术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我想一个是认真解读,读懂新政的回归,由此衍生的要求和约束,通过新政因此对教育的重新思考、涉及和调整,解读新政对教育、对学校、对家庭的影响。二是认证思考,思考为什么改、怎么改、改成什么样,思考国家和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思考新正政我们学校如何调整和转型。三是认证提炼,提炼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什么样的学校教育才是真教育,层次的流程方法又该如何转型升级,以适应更好的未来?


  三、什么是好学校、好教育?


  国家、社会、家庭需要什么昂的人才?我想社会需要适应性强,能力突出、素养全面的人,而家庭首先需要眼前成绩好,孩子能撬开理想高中的大门,未来能够发展好的人才,所以我总结起来,评价一所好学校基本标准可以归咎为五好,一个是好品行,成就学生的四好,品德修养好,让优秀的孩子永远都是父母的、家庭的、社会的、国家的孩子。二是好能力,特长全面,素质国营,让孩子成功适应未来。三是好成绩,解决眼前的好成绩问题才能够让孩子有基础教育阶段的高分数。四是好发展,解决孩子未来发展的问题,让孩子能因为基础教育阶段获得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在未来的竞争激烈能成功。


  四、那学校教育如何能够承受学生的“四好”?


  新川努力优质特色发展,也接今天的机会和各位专家和同仁做一个分享。


  1、理念好及以培养有卓越的领悟四边里、自主发展力、责任担当的为人导向,以培育成绩优越、能力卓越、品行告诫、习惯良好、适应慰劳的五好学子为育人目标,以精准教学、亲知德育、特色活动、金牌服务为办学特色,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面覆盖,全面发展创新实践中培养材质兼备。


  2、管理,我们努力建设一支团结廉政、廉洁高效、风情气正的管理,按照行政、教师、学生、家长来设置学校的管理层级,新川采用的是扁平化闭环式的教育,有五有五必的清单管理模式,我们也看占荣誉校长周查制,用第三只眼找问题。


  3、课程好,围绕学校的目标,我们牢牢抓住学生的五大核心素养和15个培育项目,个性选修、精品研修、为每个学生奠定好做人做事终身学校三大基础,做好毕业升学、未来就业、成功人生的准备,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的课程体系标准和要求,科学编制、反复论证各学科计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4、质量好,我们这里将努力坚持两个双高,一个是高素质与高升学的统一,二是筑高原与建高峰的统一,新川在教学过程当中努力扎实精准教学,这个精准教学首先从教学涉及开始,教学涉及以略省得学作为表述的核心,应该关注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效果而且学学的学习行为应该精准可测,学习成果可以进行展示评价和反馈。


  我以《林黛玉进家父》为例的教学目标。这是我们现在在努力践行的精准教学目标,可以看到我刚才提到的并非简单呈现,而是让我们的学习行为努力做到精准可测。第二个是在于客场的实施,学生的掌握情况不是依靠教师的经验,而是通过反馈其的快速运用选择题惊醒了检测,我们要求是学生全面学会必须要通过当堂的微检测知晓。我们有一个课堂正达率,如果大队率低于50%需要讲解,如果50%到80%之间可以让学生相互考虑,这个时候课堂可以进行到下一个环节,精准教学离不开可后练习的品准,所以我们老师讲题有针对性的讲评,通过微信段,加大可以看孩子的分析,每周的课题可以收集到云端,加以可以一键下载。我想这才是练习最重要的意义。当然从教师环节的学、研究、课、练、辅、清,和学生环节的玉溪、听课、笔记、练习、考试、纠错、补偿,我们抓质量提升的每一个环节。


  5、以海绵城市打造的绿色校园,学校设计及其在细微出尽先对学生的关爱,专业攀岩管、多功能录播事、室内球场、创作中心、心理咨询、维也纳工作元等等,中央空调以及像书房一样的环境要素构建了美好阳台。


  6、拭子好,一流的师资系统培训保证教师的发展,精准的学习分析,青蓝工程促进教师素快成长,通过双通道发展路径的设计,子女就读的优惠,教师生涯规划等等,让老师能够安心稳定工作。


  7、服务好,用德育服务和驾校共鱼,一个是德育服务,我们打造了德育长亏的十大亮丽风景,包括卓越换床、激情早度、阳光跑套、文明就餐、主动问号等等,我们精心设计、组织开展每月每期每年的主题明确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我们利用校园一流的硬件设施,通过校园环境和细节的设置来实施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首先全圆滑的协同公寓环境,我们努力构建家长学校和家委会定期开展活动。


  主动练习公安司法等部门和组织,开展双方互动活动几百家讲坛,实现公共资源共享共建,助力学生厂长。


  我们在学生层面开展丰富的周末拓宽,我们在师生层面开展。


  五、教师层面。


  困难必帮助,进步必鼓励,所以在努力践行以上的7好,我们希望新川的学子一个是五有心人、理想信念、国人本领、道德修养、文明貌,接触的交往力、持续的创新力。我们希望他们能够五能五会,能说会道,能歌善舞,能学会创,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升学、中考、高考竞赛、就业都有优势。一个灵魂环形另一个灵魂,新川人希望把每一个学生学在新川,赢在未来。我们将坚守一个教育原点,为组复兴育才,努力实现双高战略,践行三心的教育承诺,以父母心爱学生、以工匠心做教育、初心对事业。努力实现伟大的教育梦想,教育时代英才,成就百年名校!


  教育部只为了当下,为学生所看不到的未来作准备。让我们携手努力,同舟共济。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