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盐道街小学总校长罗晓航发表主旨演讲


9.jpg

盐道街小学总校长 罗晓航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来到亚洲论坛分享我们观点和想法。


  今天我要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聚焦特色谋发展,促进均衡有担当。欢迎大家来到天府之国,这是一索创建于1919年的学校,他与“五四运动”同岁,它坐落于盐道街上,盐道街小学的办学理念就是厚德如盐、适融入道,寻找教育的道道,那就是适合湿度的,就像我们食盐一样要适时适量。今天在这个论坛上,我想从三个方面抛出我的观点:一、用力潮头,集团化办学二四位一体、特色化行销。三辐射周边,均衡化发展。同时我们真的是要促进更多的学校高位优质均衡的发展,让我们走进第一篇章,我想从三个方面进讲我们的做法,第一个是响应号召,链动未来,第二个纵深改革,颇具开路,第三个同频共振,阔步发展。首先对于盐道街小学的学校来说,我们需要拓展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大我们的教育格局,有更多的分散型的,也可能是紧密型的,所以我们逐渐建立分校,领办弱校,协同发展。我们怎么更好的你想有很好的办学理念就是“适融”,怎么样和所有的分校合作共享、引领借鉴、共融供应,构建共同理下的“异彩工艺”,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建立一系列的机制,首先是协同管理机制,就是所有的校长可以一起协同管理,他们提出需求和想法我们一起做。第二个是工作联动机制,就是我们一起带动商议,有任何的事情一起推动共同发展,还有学生层面有游学机制,就是国际理解课程特别好,我们的学生就可以过去游学。再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做了集团资源的共享,我们在教师的轮岗培训等等都是采用整个集团整体推进的方式,用混合式的教研,就是所有学校可能是在我们的分校进行第一度教研,进行混合式的教研,如果你有什么需求集团为你解决。比如上个学期某一个分校对数学教研非常的可求,可能我们都去那里发展,来促进整个集团的生动活泼的发展,同时我们要推动集团的整体资源共享,我们还对课程资源进行树立,多论的优化我们的课程结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校本课程,再这样的基础上大家可以互帮互助,在特色里面寻求发展。同时我们对实践资源业进行共讲,比如CTEAM的专题研讨活动邀请他们来到本部参与活动,比如我们运教直播活动也是整个集团推进的。


  在这的基础上整个集团的资源就是共建共享均衡发展的,这样就非常好的强化了整个集团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我们对评价进行优化,整个集团内形成督导,我们进行这个集团内的各个快面的对到,比如说家学、德育、科研,这个在区域内集团的教学就非常能够抱团的提升。


  盐硝的集团设计了涉农学校等等,其他成果收到了成都市教育的嘉奖。举一两个学校的例子说明,比如我们的进行分校,通过理念的发展,它的心理健康已经便成了学校的特色,发展的特别好,同时我们的一个校区,就是一个法人的学校,比如528小区,一年之内教师获奖和学生获奖非常多。所以整个集团领域的提升提振都再这样的过程中得到很好的增益。


  二、四维一体特色化性校。


  盐小有四大办学特色,第一大办学特色是红色基因驾驭,我们觉得特色办学是立校之本,是兴校之源。盐小把红色基因教育座位盐小的跟和魂,我觉得有理想信念是特别美好的事情,所以我们通过红色书籍的韫椟、红色主题扳回聚焦起来形成了1到6年的红色基因的体系,有场景式的、角色式、启发式的,用课程的方式带动所有的盐小儿童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盐小建立了互动式的红色文化管,这个红色体验管有VR、H5还有网络直播,所以人民网也好、船报观察也好都进行专著的报道,今年3月1日和6月1日对盐小的红色基因体系和教育进行了畅达70多分钟的报道。


  盐小信息技术教育有顶层教育就是OPA未来学校,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应对孩子的个性化成长,同时能够促进孩子们进行适应未来的教育,所以我们在不断的以信息及时为支撑进行迭代,第一代可能是单一向接受,第二代是线上线下结合,第三代是更多多元的技学习。现阶段我们云端学校也是扩展到了118所,收益学生非常多,不论是在疫情高法的时间段还是现在的变成常态的网络直播扩,那盐小都在为与资源,所以盐小不断以一对一学习、教学APP等课堂的教育平台,来不断增益。


  所以我们把“五育并举”做项目学习,经营了6年课程的研发,开发了1到6年级的整个课程体系,也被中国教科院命名为了2029的创新种子行动学校,同时2020年也被评为了网络学习空间普及的优秀学校。


  第三大就是艺术教育及我们认为孩子在玩耍大众聚合出自己的兴趣和天然禀赋,同时我们可以陪着他具有一样的技能,所以盐小也开发了一套熊猫走世界的课程,立足四川等等非常有特色的课程,基于此,盐小的艺术社团每一年参加市上或者省上或者全国的艺术界,得到的名词都非常优异,我们也很荣幸被教育部清点参加香港回归20年等的电力。还有比如我们的盐道街小学的东去也是艺术教育,它的管乐团获得的奖项也非常的突出,在全省也是一等奖的水平。


  那盐小第四大便血特色就是中外,感恩在成都市的教育局指引下不断做深做广国际理解教育,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培养具有盐小灵气、天府神韵、中华魂魄以及全球眼光的人才。在这个基础上盐小是以同心圆的方式研发了一套国际理解课程,比如四年级的绕着四川走一圈,我们就把国际理解和一大办学特色技术教育进行整合,迭代出了川剧的课程。


  三、辐射周边,均衡化发展。


  我们首先组建区域联盟,其次主力乡村学校。首先我们在成德眉资都有很多的友好亮点学校。同时我们也对口援建藏区的学校,我们为藏区输送了400多节微课,因为8分钟的精讲非常重要的,刚才已经谈到每天的学校每天看盐小的直播课,同时我们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工作当中推动进一步的教育可以做出的贡献,我们成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副理事长学校,这是和重庆的人民小学签约的情况。


  习主席将和羹之子在于合医,在亚洲论坛更是建立共同体非常美好的时空节点,我们和愿意以成都、四川美好的教育阳台呈现给大家,为所有人共同去承担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的教育使命和责任,共显盐小力量,谢谢大家今天的聆听!感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