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范胜武发表主旨演讲


8.jpg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 范胜武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教育同仁大家下午好。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地处海淀腹地,北京海淀有著名的六小强,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近几年我们在国际化转型的过程中也做了很多的探讨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近几年北京市进行了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我们学校在海淀区115所小学里面,包括公办民办三次第一,两次第二的满意度,初中是74所学校里头有四次第一,一次第二,这个满意度的背后,就正好和我们今天中小学论坛的主题不磨而合,我们就是践行“五育并举、特色发展、优质均衡”这12个字,今天时间有限,我就从“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入手,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在十几年前开始“五育”是如何渗透融合在一起,让孩子得到全面深刻的发展。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劳动教育的校本化实施,我从六个方面,其中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述。


  一、中外劳动教育概述。


  在国际劳动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学校生态?首先从我们国家的劳动教育开始,习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把劳动教育再次列入我们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国家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包括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的意见,以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国外开展劳动教育情况,美国能够达到每天的时间72分钟,韩国42分钟,法国36分钟,英国30分钟,中国整个的劳动教育平均下来只有12分钟的时间,这是整个的对比情况。日本是将劳动教育能够融入到校园和家庭,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它主要方式是通过劳动体验学习,它的课程保证学科课程、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德国劳动教育主要体现为一体化的综合课程,从小学的1至4年级,中学的5至10年级开设了手工课程、综合课程,自然科学技术课和日常文化活动的课程等等。美国开展的教育是三类课程,是基于成为家庭成员的劳动教育、基于就业的劳动教育、基于公民培养的劳动教育。芬兰做的也很全面,它悠久成熟的课程历史和评价体系是生存之本,主要有手工课、包括缝纫布艺的重手工课,包括家政课和综合实践课程。我们劳动教育的校本化实施在我们学校的实施,就是通过中外劳动教育的启示,我们形成这么一个理念,劳动教育要形成劳动价值观,同时实施途径是融合综合和贯通,我们的校本化实施有哪些内容?一个是家政课,一个是种植课,我们引入了国际课程的融合,我校的劳动课程总体设计,在分学段,1至3年级是12一换的学校,包括个人起居、生活技能。4至6年级是校园劳动、家务劳动,7至9年级是劳动技术、职业体验、10至12年级是社会服务和跨学科项目。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都有不同的实践,学校主要培养劳动意识包括劳动价值观、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劳动能力主要指手工制作和跨学科的项目,家庭主要是家政教育,社会主要是学工学农做服务。


  我们在劳动教育过程中采取了四个融入,一个是融入课堂教学、融入主题活动、融入班级文化、融入家庭教育。


  二、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


  1、劳动教育专项课程。

  2、主题是课程融入教育。

  3、学科过程中的融入教育。


    我们有家政课的升级版,也有手工课的精装版,还有项目式学习的经典版,你比如我们学校小初高开设一个课程是厨艺课,小学初中是选修课程,高中基本申请都拿到手了,出国之前要学会36道中国菜,掌握机能,培养劳动习惯,我们也编制了我们的厨艺会。同时我们巩固提升劳动课的效果,也会专门展示汇报,采取非过程性的评价,我们也会采取荣誉晚宴的形式,奖励表现好的同学来参加,所有菜品由厨艺课程的学生来做。同时我们还有服装设计课程,这是我们升级版的家政课程,在初中和高中每星期有2课时的选修课,一个是学习中华服饰的文化,一个是掌握的劳动的基本技能,我们也会展示活动、汉服之旅展示孩子的成果。我们有差异课程,我们茶艺课程的设计包括在小学、初中、高中,不同的学段有不同的内容,这是螺旋上升的。还有我们的创意手工课程,通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利用废弃的材料,用劳动变废为保、用劳动创造美丽,我们学校劳动课程主要采取了美育德育劳动技能的融合来传承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自信,把学生根留在中国,因为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事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发展。我们还有主题式课程融入教育,包括小学的腊八节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的爱心早餐活动在家里。还有第三点渗透在学科课程中,包括语文课、电影课程、美术课程、科学课程都大量的渗透劳动教育。


  三、在主题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


  我们会在种植类的主题的劳动教育里头,有离航天宇宙,我们离航天部比较近,请教授给我讲解,让孩子们体会。同时在校内有有小站售卖,我们小学部会去迷你世界职业体验活动,当糕点事、当审判长、当记者。同时我们也有大的课程叫研学旅行主题课程,渗透我们的劳动教育,包括我们小学是境内主题研学,初中是境外主题研学,高中是国外主题研学,都会摄入义工等等。


  在我们实验基地参加这样的活动,在里头种菜、做豆腐等等。我们有志愿者等等的劳动教育,还有生活中的大手拉小手的劳动教育,5、6年级的孩子帮1年级的孩子适应我们的寄宿生活,我们生活小能手比赛在班级文化中融入我们家庭里面。


  四、在班级文化中融入我们的教育。


  这是我们很多的劳动作品和照片,包括动植物的“认养制”。


  五、我们在家庭融入我们的教育。


  在家庭讲堂中也强调作用。


  六、对劳动教育有几点思考。


  劳动教育针对前瞻性,准备孩子们二十年后需要的劳动机能,我们受“五育并举”,这个并就是体现融合,还有适宜性,利用好学校已有的劳动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最实用性,让学生掌握最学习的劳动生活技能。实际上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劳动价值观,只有在学校真正让孩子“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我们教育才能走向成功,我们才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