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员王牧华发表主旨演讲


19.jpg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员王牧华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发现我的手机都快没有电了,但是大家还坚持到最后,感谢各位。咱们分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教育创新-重塑领导力,我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我今天就《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的高校创新体系构建研究》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可能非常不成熟,我就用几分钟的时间把我的思考和大家做一个汇报,请各位专家和同仁给予我更好的指导。


  这里今年教育部列的一个命题作文,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的高校创新体系构建研究,和我们今天的主题方向是非常一致的。那么在谈到这个命题作文的时候,就看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图中做了一个梳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1949年建国以来,我们国家的科技不断的有了新的突破,昨天我们的太空三人圆满回来,代表着我们对太空的探索达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探讨科技的自立自强,尤其是未来的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的背景下,我们的高校如何发挥更加积极的、更加主动的作用,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对于这样的一个研究,我们做了两个方面的思考,一个就是高校的创新体系是什么,应该包括哪些内容,第二个就是高校创新体系应该如何构建。谈到高校创新体系的内容方面,从五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高校面临的创新生态,国家的创新体系建设对高校的发展提供哪些要求,创新生态的问题。第二个就是高校的创新主体,第三,高校创新体系,它的创新框架如何构成,第四,高校的创新体系的运营机制应该如何完善,最后一个就是如何评价高校创新体系的运行效率,这是我们高校创新体系构成方面的五个问题。那么在构建方面,我们想到了四个点,包括要素的汇聚、结构的改进、层级跃迁和系统进阶,这样的四个步骤来尝试提出构建的特点。一个是创新生态方面,我们想把高校放在全球创新网络这个视野下,而不仅仅是思考国家创新体系,也只是全球创新网络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二个观点,高校要发挥它的作用,需要三种创造力整体的发挥,一个是高校的个体创造力,今天听了很多专家的报告,有着非常好的创造性的思考,那么这是我们的个体创造力。二是要发挥高校的组织创造力,把大学分为985、211或者一些重点大学,重点就是大学作为一个整体,他的创造力的水平的一个判断。第三个就是高校如果形成一个创新体系,那么在这个创新体系当中,他的一个系统创造如何去激发,而最难的是系统创造力。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我发现咱们这个论坛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就是跨学科、跨领域、跨界的讨论,这是系统 创造力的一个表现。在创新框架方面,从原来传统的三螺旋到现在的四螺旋,包括政府、高校、市场和社会,运营机制方面我们提出了SECI知识转化模型,高校如何通过他的知识的管理实现不断的创新,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最后我们想建立一个CIPP的评价模型,这就是关于这个课题非常初步的一个想法。很不成熟,我就简单的说这些,请大家指正批评,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