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宁发表主旨演讲


11.jpg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球教育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宁发表主旨演讲


  我们目前都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图中是地球,我们可以发现,只有20%是可以居住人的,80%都是被水所覆盖的,所以有人认为全球化的术语是不确切的,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是在美国也遭受到了很多的反对。当然,全球化使得我们的生活很便利,在中国国内,虽然全球化是一种时髦,但是在国际学界,中国学者却仍然陷入了失语的状态。图中的《全球化百科全书》编委会邀请我本人加盟并出任副主编,后来我们在全球的人文方面占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我对全球化的看法,从七个方面来概括,第一,作为一种经济一体化运作方式的全球化,第二,作为一种历史过程的全球化,第三,作为一种金融市场化进程和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全球化,第四,作为一种批评概念的全球化,第五,作为一种叙述范畴的全球化,第六,作为一种文化建构的全球化,第七,作为一种理论话语的全球化。图中是我做的全球人文的演讲,这张图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应该承认,马克思和恩格斯是最早探讨全球化现象以及对文化生产和文学批评的作用的思想家和理论家,我们今天在研究世界文学的时候,经常要引用马恩的概念,他们所说的不仅仅是世界文学,而是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生产。这个是我在哈佛大学的人文中心发表演讲的照片。今天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人文学科是不可缺少的,即使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 也有实力非常强的文科。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被公认为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主要体现于近20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也开始了逐步体现于中国的文化和文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当下,每一个国家都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互联网的关系更是将我们与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人连在一起了,可以说我们今天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地球村里面。这张图是我在拉丁美洲的科学院发表演讲的照片,这个是我自己在剑桥大学校庆时候的照片,也做了演讲,这是在牛津大学发表的演讲。


  去年一月以来,先后在世界各国爆发的新冠病毒,就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一场灾难,不同国家的态度是不同的,有的国家是保护主义,有的国家在任意甩锅,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保护好自己的人民免受病毒侵袭的前提下,也为世界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两届美国政府都将中国当做自己最强有力的敌人和竞争者,但是,如何化敌为友,变敌对性竞争为友好竞争,实际上也是一种技巧。我们的人文学者做的某些工作,实际上就是一种人文外交。我的老朋友赵启正教授是这方面的开拓者,他提出了公共外交的概念,这是我跟他在讨论问题的赵建华,在美国的知识界,中美关系也是一个热议话题,即使在中国疫情十分严重的时候,我依然经常收到一些美国同行的电子邮件,询问目前的情况如何,并送上美好的祝福,邀请我等疫情过后赴美问讲学。所以,疫情并没有影响中美之间的民间的、人文的交流。这张图是我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发表演讲的照片,我想中美关系的交恶,年面会给两国的人文学术交流蒙上一层阴影,但是作为人文学者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否在民间率先突破中美两国交往的障碍呢,我就想起了50年前的乒乓外交,这应该是人外交的一个卓有成效的范例。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去日本参加第31届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中美两国的运动员有了直接的交流和接触,从而以小球带动了大球,后来帮助促进了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来,美国的乒乓球队也邀请中国的球队访问了美国,这一人文外交事件在中美外交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张图是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划时代握手的照片。另一个例子是1983年的首届中美比较文学双边讨论会,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的钱钟书先生在国际会议上结识了美国的孟而康,后来他们提出是否可以举行一个中美双边比较文学会议,然后提出该会议最好在北京举行,后来在北京举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第二届会议也于1987年在美国举行,也取得了积极的反响,这个事件无疑在中美人文学术交流历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这张图是我主持中美比较文学双边讨论会的照片,如果没有疫情,2022年要在中国举行,我们现在仍然在筹备。可以自豪的说,通过中美学者的共同努力,一些原来并不了解中国文学和文化的美国学者,对中国的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建议美国的人文教育增加中国文化和文学的课程。另一位法籍美国院士在给我的信中愤怒的谴责了特朗普政府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论,认为他的所作所为将使美国人民蒙羞耻辱。从上述简单的叙述当中,我们可以清醒的认识到,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和学习它的目的,它不求在短时间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在大学的各门学科的分布中,占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也就是说人文学者或者思想家的某个观点可以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甚至对科学的方法论和研究范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即使是某些全新的假想,也是建立在对前人的结论的批判性的超越或扬弃的基础之上。那么关于大学办文科有两个方面,第一,关于文科的评价问题,我认为评价人文学科的成果,绝不能简单的以数量来衡量,也不能以该成果发表在什么样的刊物上来衡量,更不能绝对的以某项成果在短时间内被引次数来作为衡量一项学术成果是否有价值。我们认为,即使是对一个学者以及其研究成果作定量的评价,也不能简单的视其短时间内的影响,而更应该注重其在后世的持久性影响。第二就是文科的风险问题,这也是许多大学校长在发展文科时候谨小慎微的原因,那么人文学科在当今社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里呢,第一,人文学在现代大学体制内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对于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更是如此。第二,人文学科除了发展自身的学科,还可以在所在的大学校园里面,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促进各种学术思想的交流和交锋,正是在这样的交流和交锋中,新的思想和成果才能产生,新的大师才能脱颖而出。第三,设在大学里面的人文学科还服务于整个社会,不尽相社会提供先进的思想和新的价值观念,提升人们的伦理道德修养,还能使人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由此可见,人文学科的虚并非总是如此,它有可能转变为实,进而直接服务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目的。


  全球人文以及中国学者的贡献。今天,我们在全球化的语境下提出了全球人文的概念,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人文学科已经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在文学界,世界文学这个话题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在语言学界,我本人也提出了复数的全球汉语概念。哲学界有着探讨普世问题并试图建立新的研究范式的哲学家也效法文学研究者,提出了世界哲学这个话题,并力主中国哲学应在建立这一学科的过程中发挥奠基性的作用。因此,我认为,我们今天提出的全球人文这个概念是非常及时的,而且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学者确实就这个话题有话可说,并能在这个层面上进行卓有成效的对话。那么全球人文的研究对象是什么,我认为它必须研究全球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面临的共同的普遍的问题,那么这就是全球人文要研究的课题。作为中国的人文学者,我们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同时也要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文学者的抱负和使命。所谓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如果传播媒介无效或者是传播途径不畅,那么越是民族的,越是难以走向世界。这张图是我在第22届国际比较文学大会上作主旨发言的照片,所以,全球人文所探讨的既然是全世界的人文学者都普遍关注的基本问题,那么表达媒介自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大力的提高汉语的地位,使之成为影响力仅次于英语的世界第二大语言。在中国以及海外的华裔人文学者当中,能用准确的学术语言著述并且达到在英语世界发表水平的学者已经不是很少了,因此,我们在加强中国人文学者的英语写作水平的同时,要培养一支精干的学术翻译队伍,这样才能有效的打破全球人文学界实际上存在的西方中心主义的态势。但是中国很多的青年学生对文科是否有用和无用还感到纠结,所谓的无用是指文科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而有用指的是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往往体现在对人们的认识观念的影响,以及对人们的世界观的改变,受到这种影响的人们,可以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中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就。所以我想学文科是有用的,而且有的是大用,它的价值是无法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有的时候也能够转化为巨大的经济效益。不管我们的社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人文学科总是不可缺少的,一味追求短期的效应就会造成人文精神的失落。同样,在建设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当中,年轻一代的人文学者是大有作为的。当前,一般具有远见卓识的人文学者已经认识到,在全球化的时代,应该是中国的哲学登场了,中国的人文学者不仅要在国际中国研究领域掌握话语权,也要在具有普世意义的基本理论话题的研究方面争得最起码的话语权。作为中国的人文学者,我们应该不负众望,为全球人文学科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