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致辞


5.jpg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致辞


  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教育界的同仁相约网络云端,相约美丽的天府之都,出席2021亚洲教育论坛高等教育的分论坛。首先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论坛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学术界、新闻界的朋友和志愿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是一所拥有11个学科门类和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具有教师教育、美育教育、中华文化传承研究、服务乡村振兴等鲜明特色和优势。


  学校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服务治蜀兴川新战略,自觉担当“引领区域教育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责任与使命,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教育家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转化的平台、国家和四川省教育的高端智库”。建校75年来,学校先后培养了以4位院士、4位将军、10余位省部级领导为代表的3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新时期,四川师范大学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深知,学校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开放的胸襟和合作态度。为此,我们致力于推进本次论坛的举办,期望借智借力、共进共享,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添能蓄力,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积势赋能,为全球教育的创新突破注入能量。


  各位来宾,本场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教育创新:重塑全球领导力”。创新是大学与生俱来的一种内涵和品质,大学有着孕育创新最肥沃的土壤和追求真理的自由环境,由于学者们创造性的劳动,时常都有新思想的萌芽、新理论的诞生、新技术的推广、新产品的孵化,在不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向社会输送一代又一代具有创新品质的时代新人。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风云日新月异,变幻莫测。虽然不同社会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但偏执和冲突依然层出不穷。虽然可持续发展的机会日益广阔,但威胁和挑战仍然严峻复杂。前所未有的动荡变革和全新格局,让全球教育创新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遭遇巨大挑战。


  信息革命的纵深推进,为全球教育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共享创新成果提供了信息化平台,这是机遇!


  全球治理的深刻变革,为全球教育创新提供了共同关注的系列课题,为凝聚创新力量提供了时代契机,这是机遇!


  科学研究的密切往来,为全球教育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为降低创新风险提供了充足的实验场域。这也是机遇!


  那么挑战在何处呢?全球社会经济水平发展的巨大差异,为全球教育创新的使命担当带来了多元化的要求,为达成创新共识提出了挑战!


  全球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多元与冲突,为全球教育创新价值取向的内在协调带来困难,为提升创新过程合作水平提出了挑战!


  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为全球教育创新过程的均衡与科学带来了困难,为达成创新成果的高质量提出了挑战!


  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确立的区域差异,为全球教育创新的广泛参与带来困难,为全球教育创新成果的有效使用提出了挑战!


  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但梦想与辉煌依然同在。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阶段,我们唯有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中把握时代机遇,锚定 历史方位,坚定未来走向、战胜风险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承载起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历史重任,才能为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夯实基础,才能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进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中凝聚力量。真诚期待各位嘉宾在本次论坛畅所欲言,围绕论坛主题百家争鸣,为探究“全球教育创新:重塑全球领导力”的实践路径,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成都之行一切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