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全球教育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建华致辞


3.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全球教育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建华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下午好。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齐聚在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来共同参加我们的2021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同时也是第四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我代表主办方来做一个致辞,心情非常的激动,感到非常的荣幸。首先我要向会议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为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辛苦而又细致的工作,其次,向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领导、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开始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全球累计感染人数达到了2.27亿,已经夺走了差不多有500万人的生命。随着新一轮新冠变异病毒的肆虐,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在这种形势下,大家能够来参加本次论坛,足以说明大家对论坛的重视,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主要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信息:


  第一,简要的介绍一下全球教育50人论坛的基本情况。刚才我们秘书长已经做了一个简要的说明,全球教育50人论坛经过4年的发展历程,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同时在各位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论坛已经初步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发展也是非常的迅速。这说明全球教育50人论坛对全球教育的核心问题的关注和呼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本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的目的是为关注中国教育改革的资深学者提供一个探索世界未来教育走向,全球性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教育智库,在这个平台里面既包括政策的制定者,还有专家学者,一些校长,也包括政界、企业界、经济学家、自然学界等等的理论家、实践家,聚焦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教育改革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全球教育未来的趋势,为提升中国教育在全球教育的领导力而建言献策。


  第二,向大家介绍一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一些情况。2015年11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次大会批准成立了这个创新中心,2016年6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创新中心的使命是通过高等学校、教师等方面的建设,推动发展中国家运用ICT实现高等教育创新,促进全球的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我们创新中心的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为了建设和平世界,消除贫困,长久发展和跨文化交流的使命和愿景是联系在一起的,并且紧紧的围绕着2000年左右提出的教育目标,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第四个目标,就是2030教育,同时也是落实教科文2030教育框架等等,还有2009年提出的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创新中心成立5年,实施了多个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项目,一个是数字教育的项目,已经和12所大学,包括亚洲的5所大学,比如柬埔寨、斯里兰卡的一些大学,非洲有7所,包括埃塞俄比亚、埃及、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一些大学,我们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教师的能力建设项目。创新中心同时利用商务部的援外培训,我们成功举办了一些培训班,因为疫情,这两年这个项目没有再推进,疫情之后会再继续培训,每一班都会邀请亚非高校老师和管理者,到内地的一些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大概是培训3周的时间,总共培训的老师和管理者200多人,大多数来自于全球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很有影响力。第二个项目是智慧教室援建项目,目前已经援建了12个智慧教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学提供了利用ICT的技术改善他们的教学水平,目前正在推进第三期智慧教室援建项目,后期也在推进。好消息还是挺多的,这两年的疫情,导致我们的经济形势不是特别乐观的前提下,深圳市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刚开始给500万,后来到了700万,今年开始可以给到2000万一年的资助,力度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中心的一些项目的可持续性得到了非常好的推进,后续我们会在国际项目这块儿做得更大。


  第三,国际网络教育学院项目,这是2019年开始启动的一个项目。也就是利用远程在线学习的方式,为12家合作伙伴、大学提供成体系的在线课程。之前疫情还没有爆发,我们的网络学院对于疫情后的在线教学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我们已经帮助老师在能力集中这块儿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同时建立了在线课程的网站,已经达到了500多门,包括国内的一些高校,还有国外的,包括教科文组织的一些伙伴的共同努力,这些课程涵盖的是英语、法语、阿拉伯语,涉及的课程、学科包括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ICT等等,组建了国际网络教育学院的联盟,已经有30多所高校,以国外的高校为主。疫情期间,提供了100余场的在线专题讲座,第四个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发起设立的社会基金项目,这个项目是2015年由深圳市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设立,用于支持非洲的大学共同提升的项目,基金规模是200万美金,也是经过5年的努力,该基金在亚太地区,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应用展开了非常多的形式,效果明显。在非洲主要是帮助一些国家完善了他们的高等教育体系,去年这个项目顺利完成,现在第二期正在策划当中,这个项目也是对高等教育发挥了大的作用。


  “推动全球教育创新,重塑全球领导力”也是我们这次全球教育50人论坛的主题。这个主题我觉得很好的呼应了当时全球教育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公平和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教育的创新和转型,面临着一些共同的话题,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在教育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是我国的教育决策者和实践者需要承担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责任。只有通过教育创新,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的杰出人才,才能在高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让卡脖子和高科技封锁失去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再过28年,中国将迎来建国100周年,在这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崛起和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在扮演全球教育领导者的进程当中,需要破解教育发展过程当中的难题,重塑全球领导力。中国教育发展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已经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和树立了典范,我们创新中心在全球跟他们的合作当中,也很好的体现了,我们现在的中国教育的一些成就。那么在全球教育发展当中,中国的教育正逐渐的发挥着领跑者的作用,我们希望全球教育50人论坛成为探讨中国教育如何全球教育创新和重塑全球领导力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今年的全球教育50人论坛借助2021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我们安排了半天时间来分享、讨论和交流,我们特别期待大家利用好这半天的宝贵时间,对全球教育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脑力振荡和头脑风暴,找到适合中国教育发展的道路。通过集成、融合大家的智慧,聚焦研究全球教育创新的核心问题。


  最后,祝大家在蓉期间一切顺利。在享受成都美食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