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发表主旨演讲



19.jpg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发表主旨演讲


  因为这个题目刚才问了我们学校的同志在校内已经报告了一次,所以相同的内容不说,我们最好的是在社会服务,我们都知道柏林大学的理念和制度,更知道维斯康辛大学,所以鉴于中国目前的大学环境,我们认为川师大最好的是在社会服务这一块。


  我们原来提出要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要说服学校的班子成员,还有省政府的官员,所以我们在找川师大的根、魂、梦、路是什么,所以我们后来就进一步思考,尤其是在北京学习的这段时间里面,我们也大力宣传了潘××老师的一篇文章,就是中国大学的昨天、今天、明天和后天,我一下想到这个事情可以考虑。所以我们想给他赋予一个逻辑,根就是历史逻辑,所以我们不考虑川师大的事情了,因为我们的根就是晏阳初先生当年建立的乡间学院,魂就是总书记的思想,梦是我们往哪儿去。根我们跟同志们交流以后他们说就是历史逻辑,中国大学从哪儿来?价值逻辑就是魂,我们看总书记怎么说,怎么要求的,教育是2035年要建教育强国,有什么样的身份和地位,因此我们说是梦,创中国模式,向民族复兴。所以以前给大家报告过的我就省一点了。


  当然这个逻辑刚才也清楚了,根是源头活水,展示来时的路。魂是愿景和使命,梦就是我们到哪儿去,我们已经已经正在这条路上面了,后面就是怎么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第一部分大家看了标题,历史逻辑我们讲了两个,就是我们大学是从哪儿来的,所以我们说的是书院传统,因为毛泽东主席早期创立的就是中国书院的这些智慧,当然书院很早,一下就延续了1180年的时间,我们黄英杰博士在一本书里面写到书的职能归纳了四点,文明传承、教育启蒙、社会批判、科学研究,进行了精准的论述。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著名的书院。还有就是说有一些学者对书院的理念也做了一些,这些理念我们正在大力的借鉴,比如说求是的治学精神,比如说中央党校的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我们浙江大学就是求实创新,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立德树人,在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我们就是培养人才,后面特别是讲到我们书院的一些理念,把教学和育人相结合。只不过那时候我们研究的都是人文科学,不是自然科学。


  第二个就是西学东渐,这个是不能忽视的,这些探索都可以构成我们中国大学根,这些我们认为都是很典型的。


  第二部分我们说一说魂的价值逻辑,叫系天下苍生,谋世界大同,所以我们从两个纬度展开,一个是人类之魂,还有一个就是国家之魂。总书记讲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也一定能产生理论的一个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自古以来知识分子都有这样的传统,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这就是对我们大学的要求,应该是总书记的思想,但是这里面有一些论述,为什么知识和教育是大学的人类之魂,为什么民富国强是大学的国家之魂。在风云剧变的人类当代进程中,中国大学独特的模式能否得到世界大学的尊敬和追随,依赖于能否在中国诞生若干所中国特色、世界工人的一流大学,这样的顶尖级大学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支撑,只有如此,方能在全球高等教育界彰显其磅礴伟力,因而,所以我们要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刚才说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性的指标,我觉得说得非常好,这个梦不得不做,还要把他做好,把他变成现实。所以首先中国模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将民族性作为自己的根基,然后有独特的办学模式,这方面有很多独特的阐述和论述,我们现在是越来越觉得我们政治思想是先进的,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横行的时代。


  第三扎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这些以往是被我们遗忘了或者是没有那么忠实的。


  第四是扎根中国本土优秀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经验,比如说陶行知等等。


  第五就是固定很多教育的经典,特别是我们这次新的部长在一次会议上谈到了新的教育思想,比如说教育无类,因材施教等等,所以我看到这个报告以后我想我们的部长真的还是在研究教育,什么一个灵魂换另外一个灵魂等等,我觉得很敬佩,所以这些内容都是我们要认真吸收的。


  第二个,其次中国模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应将全人性、人类性和全球化作为自己的基本准则。那么这些怎么融入到我们的愿景使命,这是我们每一个大学都要思考的。


  第三个,就是中国模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的力量,否则你难以成为一个被追随的对象,这是一个基本的逻辑。有一次我谈到大学发挥引领作用,所以这次开学典礼要大讲特讲,为什么要引领,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引领社会,反而被社会引领了,当然不能因为这样你就不提,所以我们从历史上去看。


  第二个刚才很多人谈到巴黎,巴黎理工,也有同学谈到英国大学没有发挥重要的作用,大学的作用有两个,第一个是通过人才的培养来引领社会,还有就是直接推动科学的发展,英国的莎士比亚提升了人文的精神,亚当斯密为英国的经济持续,我刚才查了他的时间段,他通过他培养的人才推动了英国成为了第一次工业各个。还有德国,还有美国一样的,这就是说我们中国大学要在民族复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就要向他们学习。


  中国大学的模式有一些人做了总结,他的概念的独特性,治理模式的独特性,为什么我们要以服务社会为我们的第一动力,使川师大在整个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些模式还要日益成熟才行,要首先社会广泛的认可,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还有大学的合法性,我们现在主要是满足社会需求为合法性,但是我们要多元,结合到一起,不然得不到认可,还有治理模式也是,不然的话彰显不了你的引领作用。


  第四部分叫实践逻辑,总书记讲得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吸收人类一切先进的办学经验和充分尊重已经形成的规律,这些就是重要的经验,文理学院的经验,我发现都没有谁去办这个方面的,当然还有研究型的大学,多元巨型大学,最重要的是第四种交互式大学,我们的突破口可能还是第四类,因为这种正好把西方模式跟中国模式结合在一起,然后才能生长出杰出的代表。


  第二,办好中国大学还必须遵循人类大学办学治校的规律,这个有一些经典,特别是这句大学是以理想、价值观和传统为基础的社会组织,还有或许我们这些人并不能办好这所大学,但是如果我们缺乏这样的观念就连办这样大学的能力都没有。学术自由,社会担当,这也是川师大提出的理论逻辑。


  我想川师大的一些实践简单谈一谈,在第五项职能当中,我们构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标体系,并且还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学文化、素质教育教材,这次新文科项目立项,我们川师大立了三项,其中就有这个,就是怎样把总书记提出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平与发展,公平与正义进行贯彻,你自己大学的教育也要贯彻,不然怎么构建起来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少要构建几个共同体,共同价值、共同利益、共同安全等等等等,所以是非常艰难的过程,这种艰难的过程,正如刚才黄教授讲的,任何社会组织不感兴趣也做不了,所以这是我们大学的使命。


  这是我们正在做的四本教材,还有服务社会的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创建四川乡村振兴院校,还有乡村振兴基本的一些结构,所以在信息革命,现在高等教育两个背景,一个是技术背景,就是信息革命纵深发展,还有就是社会背景,这两个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所以川师大也讲过,一个是向上,胸怀天下,世界人类,还有一个就是向下,完成乡村振兴,顶天立地川师大都要干,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