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发表主旨演讲


17.jpg

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下午要分享的题目是地方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十个视点,实际上我谈这个题目就是实践当中的意蕴,怎么来看他,所以这也是跟自己的研究和工作的性质有关系。因为我原来在高校工作过很多年,做过12年的常务副校长,管过很多不同的行政领域,后来又在地方政府很短暂的分管过教育,又到教育科学院工作,教科院什么功能呢?就是科研、校验、评估和培训,因为他四大业务,科研、校验、评估、培训,评估地方高校综合绩效的时候,现在我们就谈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来看待他,从哪些指标认识评估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内涵式发展,因为内涵式发展是相对外延式发展而言的,很多年前,我记得高校刚扩招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所谓的外延式发展向内延式发展的转变,就是要以数量增长、规模扩张的发展转向优化提高的协调式发展,实际上我们经常谈到的高等教育的内涵是什么呢?我们特别注重四个字,一个质量,一个特色,但往往忽视了结构。就像一个社会一个城市一样,他要上水平,要转型发展,结构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任何一个组织,包括学校他的资源永远是有一个水平,我们现在的教育、医疗、军事都需要钱,但是任何一个学校都在谈缺经费,包括有的高校一年可能十几个亿,华南师大今年是25亿多一些,可能深圳大学60亿,甚至还有大学上百亿,但是无论多少亿的学校都在说钱不够,资源是不可能无限投入的,就只有一个办法结构优化。当然我还有一个提议就是到底什么叫质量高?质量不是无限的,任何的质量都是付出一种成本就像你做一个一般用的锅没有必要用航空材料。教学科研成人成才等等,核心看他的专业学校,地方高校不充分发展的表现,立德树人、创新型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党的建设,服务社会、薄弱学科、现代大学制度能力还不是很强等等,每个学校都存在,但核心是看他立德树人。我们说怎么来看一个大学的内涵式发展?我们现在也没有一套工人的指标,但是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他,第一,他规模结构比较合理,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当然我们现在地方本科院校1100多所,类别性质、水平差别很大,我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假设,就是地方综合性方面,不是指专门的学院,一般如果说全日在校生有两万人左右,本科生达到80%以上,外地生源以大区域为主,地方高校的规模很难确定,他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学科专业类别,在本省市的招生计划等等,因为咱们国家校均规模是15000人左右,小于一万人规模就比较小。反过来如果你到了三万多人规模就比较大了,超过35000人规模就偏大了,可能很难实现管理的精细化,教育教学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学校的规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不能甘于过小日子,也不要追求太大。


  第二,规划要科学,如果2万在校生,有2000亩左右的占地,50平所有的校舍,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环境良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我想在这个地方读书也是很难,但是很难。设计建筑、管理,维护的成本比较高,内部生态堪忧。我们很多的高校外面看着很宏伟,像花园、森林一样,但进去以后,由于当年的建设水平不是很高,十年八年以后,这个维修成本很高,内部出现一些残破景象,你到厕所一看感觉就很不好,我就是说从这个小角度就可以看我们内涵式发展很重要,而且任重道远。


  第三,看他的学科专业结构,是否符合区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时代文化发展的要求。当然这个区域是指几个省域的概念,不是仅仅是他这个城市,我举个例子,比如当年有一个地方高校说他是走金属材料,他投入很高,但没过几年国家搞环保,他就不好了。有2万的在校生,5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15个左右的一级学科硕士点,专硕超过二分之一,这就是一个不错的学校,你到了90、100多那他的办学质量又不太高,这就是地方高校和双一流高校特别是传统的985高校间的不一样,数量少,就是学生数量少,专业数量多,他是历史形成的。


  第四,学校跟企业行业、科研院所、学校、政府等建立起了比较常态化的良性的协同体制和机制,协同创新,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科教结合,因为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我们讲了很多年,因为科教结合有几种方式,一种是社会办学,一种是合并办学,山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泰山医学院与山东医科的合并组建大学,杭州医学院与浙江医学院的合并等等。


  第五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建设专门人才与创新人才相统一。


  第六,看他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是否比较强,尤其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中心,双向延伸,双向对接,纵向横向项目比例适当,横向项目来源稳定,形成科教结合育人机制,科研教学良性互动,本科生参与科研制度化,覆盖广。


  第七,看这个学校三支队伍的建设,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合力,看一个学校对待青年人怎么样,谁抓住了青年教师就抓住了未来。


   第八,依法办学,依规治校,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的党风政风比较好,政治生态是统领,学术生态是基础,人际生态是表现。


  第九,现代大学文化发育充分,严谨创新,崇德尚文,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看这个学校他的改革发展是否持续,并且富有活力和创新力,社会声誉很好,能够成为社会思想库和国际交流的圣地,学校在当地的社会贡献率比较大,积极参与地方的学习性建设,我说从十个视点来看一个地方大学,他如果这些方面做得很好,可能暂时在排行榜上没有上升,他是一所稳健的大学,这样的学校也是比较值得信赖和有信心的一所学校,我就谈这些,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