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轻化工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龙湖学者讲座教授黄英杰发表主旨演讲


16.jpg

四川轻化工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龙湖学者讲座教授黄英杰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危机时代的大学救赎。也可以这样说我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思考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因为大学的存在是因为我们这个世界关键问题的存在,或者说是这个世界矛盾的存在,有一些问题无法突破,必须需要大学这样一种组织来给我们提供探索、实验和解决的方案和建议。危机时代,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学者在定义这个时代的时候,他总是从他的专业的背景出发,去考虑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他的一些关键特征。我们从政治学上我们总书记从这个社会主义、政治实践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我们这个时代叫新时代,我们从技术发展的高度叫智能时代,我今天从另外一个层面提出一个叫危机时代,从四个问题做一下简要汇报。


  第一个是问题提出,第二是人的全球性存在与类思维的一致性,第三开辟新的大学教育伦理实践,第四讨论,走向新文明。


  在定义危机时代这个概念的时候,我想到了在文学作品当中的两个表达,一个就是19世纪在资本主义经济社会处于快速上升时期的时候,英国的一位小说家叫狄更斯以伦敦和巴黎两个高速发达的城市为背景,写了一部小说叫双城记,他在里面有这么一个表达,他说那是最好的年月也是最坏的年月,最后他讲我们将拥有一切,我们将一无所有,我想这段话放在今天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我们有了非常具体化的感受,当然在这段话里面也提出他的希望。希望在哪里呢?


  第二位是20世纪的诗人椰子(音),他说在像外扩张的旋梯上旋转,世界到处弥漫着一片混乱,血色模糊的潮流汹涌,这首诗是写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1920年,椰子也提出了希望,他把希望寄托在基督身上,也就是说寄托与上帝,我们今天在读这首诗的时候,我们处于今天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的希望在哪里呢?莎士比亚讲“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我觉得可能我们人类今天又走到了一个及难的历史时刻,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必须由大学去思考的问题,我刚才讲因为大学他是为了解决世界上不能够解决的难题而存在的,除了大学我们没有平台,换句话说也许大学是我们唯一获得救赎的工具或者手段。


  我们今天危机时代的处境,生态的危机、核的危机,环境的危机,宇宙的危机海洋的危机,我们用各种危机来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的焦虑,那么这种危机的造成是源于什么呢?我们的行为是受我们的思维支配的,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这样的一个处境或者是后果是源于我们对人的一个判断,就是我思故我在。这种思维方式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至于我们今天连我们人的存在,比如说我现在是钛金的身体,但我们很快就会有其他的物体的身体存在。刚才在狄更斯的话里面讲这是一个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坏的时代,就总是并列存在的,没有善就没有恶,没有恶就没有善,那么我思故我在,人出现了什么样的状态呢?第一就是罗素所讲的全人陶醉,就是我们认为的人可以无所不能。第二我们的一切思维都是从计算主义角度出发的,既然这是一个物品,我思考就是要思考他对我是不是有利,是不是先进的。但是我们想先进就真的好吗?这是一个问题。


  比如进步的进,我们追求进步,但是这个进字是井加走之组成的,也就是说一不小心就走到井里面去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面讲到了取魅,世界的取魅,就是我们这个世界,资本主义的世界,资本主义的经济社会发展,或者说现代社会的发展,建立在我思故我在基础之上的这样一个发展产生的一个后果就是田园式的,比较美丽的,是天使的这样的生活的趣味化,就是我们生活再一个抽象的,冰冷的,客观的,与我们的人类价值没有多少关系的世界里面,也就是说今天的处境恰恰是在主题存在的时候所产生的一种模型,那么怎么解决?只有是相对应的东西来解决。所以就是类存在,一切人构成同一类,无论什么人我们都是一类人,第二地球是大家的,而且只有一个。这个类思维就是在世界中存在,这种思维方式的特点就是利他。


  就是说解决的希望在大学,我特别赞成第一位所讲的大学是传播一种价值观,新的从传播价值观和育人的角度上讲大学的实践实际上是伦理实践,伦理实践有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爱人利物,仁化宇宙,也就是说大学应该传播一种新的宇宙观,是什么?就是和,所以中国人从根子里面是不具有霸权主义的。第二个就是要造一种,传播一种新的自然观,人处于天地之间,我们的技术,我们会发现新的自然观会产生一种什么东西呢?也就是说一开始我们是技法自然,但是现在在这种思维之下,我们是技造自然,而且我们还要技变物种,所以在这样一个思维的左右之下,人类的技术的发展,造的发展像脱缰之马,我们的技术有多先进我们的问题就有多严重,所以新的自然观就应该是在一个更高程度上的回归,就是继续回归到技法自然当中。


  第三个就是文化理解,我不赞成文化融合,融合是很困难的,但是理解变得相对容易。文化理解是正道,文化冲突非正道,文化理解很重要。要想达到一个很深的文化理解,我们必须从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去洞察人性的存在,当然就牵涉到类存在,我们大家是一类的。


  第四,要传播一种新的政治观,也就是说文化理解应该是新的文化观,那么这种天下为公是一种新的政治观,中国的文化里面我们讲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从修身正义开始,最后落脚点是平天下上,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概念是天下,而现在他是一个相互争斗的时代,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是处于新的春秋战国的时代,中国的政治文化是天下,天下意味着什么?应该是天下观。这就是新的大学教学实践。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