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山西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志河发表主旨演讲


14.jpg

山西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志河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大家好。我今天这个题目昨天晚上改了一下,稍微往技术上走了一下,主要是谈的技术视域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变革与发展,我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说一下。第一个就是高等教育的角度来说,第二是多维契机说明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第三就是如何来进行消除一些数字鸿沟问题,最后是希望通过协同多方力量构建一个高等教育的模式。


  首先第一个,前面老师都谈了,我就过去了,教育的发展就不谈,然后高等教育是高质量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是发展科研的重要地等等。我们高等教育其实国家现在目前从90年代高等教育大国已经向高等教育强国进行跨越。我们现在是三个阶段,我们从第二个阶段来说,就是抓住多维契机,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还有一个就是当前我们都知道现在对技术的发展已经由蒸汽时代到了电器时代,已经慢慢的进入了智能化时代,很多东西就出现了,所说的数字鸿沟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这两年谈高等教育的时候特别谈到了一个新时代新要求的问题,强调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2016年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教育信息化的2.0,还提出了一个加快关于人工智能的教育的发展,还有一个新技术和新的动能的问题,很多社会上各个领域已经有很多的新的技术产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说在医疗、军事、物流方面,家居、旅游方面,我们高等教育有什么变化没有?其实我们今天主要是谈这个的。其实高等教育的发展这两年来,我也是高等教育的老师,现在主要是做高等教育的信息化,特别是去年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浙江大学他们谈他们的信息技术中心是如何来应对支持他们当时的疫情的停课不停学的事情,他们就用数字化的方式来实现多元多点的方式。


  这个里面主要的特点就是融合当前个类新技术,有效知识传播,应用与创新,开发学习者智能,还有师生交互和人机交互等等方面的。我们现在山西现在好多高校还在上网课,大概开学的时间都要到十月份的,他们采取的就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用什么来支持他呢?就是新的技术方式。我记得在2003年我在清华大学上硕士的时候,当时是听课停学,因为当时没有这样的技术,我记得当时就通过卫星的方式进行教学,但是他不能大批量的进行学习,这个就借助于我们技术的发展,大家其实今天也看到了我们国外的专家来不了,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实现国际化的交流,这里面就是技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技术里面,现在的技术过程中其实现在目前可以看到已经变成这个样子了,在空间方面你会发现他已经可以很多的分离,我们实现了在线答辩、在线管理等等,特别是这种空间结构已经成了我们目前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在管理方面,特别是这两年在管理方面已经慢慢的开始实现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这种数字孪生技术实现远程的教师管理、实验室管理等等方面的一些活动。


  第三个我说一下,这个就是数字鸿沟,这个是我今天想说的一个重点,就是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其实过程中说白了从1995年开始我们国家开始进入了互联网以后,99年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政策,就是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中的教育工程的问题,而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两次很重要的鸿沟。其实就是教育信息化1.0和2.0,第一个就是数字鸿沟,还有一个就是新数字鸿沟。数字鸿沟就是1995年的时候出现,就是通过信息技术方式来改变我们教育的时候,我们当时最缺的是设备,我们经济发展水平不行,而且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高校或者是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设备投入就比较好,还有我们的老师不光是有设备,第二是不够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到了2016年以后,其实我们国家出现了随着教育信息化2.0特别是智能化、大数据出现以后,我们出现了另外一个词叫新数字鸿沟,现在这个概念越来越凸显了,我们现在很多的老师、专家其实通过20多年的技术的发展,他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信息技术如何在教学里面使用都不是特别的好。我今年担任了国家一流课程的评审工作,我就发现好多老师其实就是拿着新瓶装着旧酒,技术很好,但是他讲的过程里面全是用的旧的教学模式,这里面思维和观念的差异就造成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出现这种问题。


  最后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希望成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完全互联互通的过程,而我们现在还是在你是你,我是我的阶段,我们并没有把信息融合到里面去。高校的数字鸿沟我总结了七点,这七点怎么解决呢?大概把框架说一下,第一个就是优化资源配置,这个里面具体我也不说了,没时间。第二个就是共享优质资源,第三就是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通过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来促进教师的这种有效的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使用一些很重要的教学工具来进行。还有一个就是提高信息素养,这个再教育信息化2.0里面已经明确的提出来。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协同多方优势,来构建共同的发展教育模式。


  主要谈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我们最后希望实现的是多元智能、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我们现在希望的是从以教为中心变成以学为中心的过程,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这个咱们老师都知道。还有一个就是师资力量要从这三个方面,从师资结构、能力调动和培训体系来发展,一定要通过培训来让他完成。还有一段时间内AI线上助理教师已经非常平常了,今年五月份贵州省举行了一个国际性的会议,当时有一位老师就是用了几排机器人给小学生教书,以后可能这种情况是越来越平常了。还有就是教师的自我发展,他还是要有这些方面的。另外一个就是培训体系,这个我也不讲了。


  另外一个就是和林老师有点相似,我在2018年我的博士论文就是做教学学术的,然后我拿的国家基金也是这样,教学学术就是和科研融合起来,这个是我去年发了一篇论文,特别是这两年内无论是中西部还是各种的活动,应该是一个教学共同体,他有教学人员,科研人员,特别是学生的,他对教学的依赖可能是越来越强大了。那么如何通过技术来实现?第一个是通过第一人称还有第二人称,实现一个混合空间,我刚才说了我们山西师大现在目前还没有真正的开学,但是他已经开学了,我们都是网上报道、网上上学。在2020年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网上教育活动是不可能发生的,其实就是接受了这种混合式自,线上线下的教育过程。


  另外就是多元智能空间,这个可以实现什么呢?就是数字孪生技术,还有现在的数字画像等等,比如大家可以看到这些都是虚拟的,而他和我们对应的实验室有关系,有学生进了这里面做了什么事大家都知道,这个西安和浙江大学做得非常好。这个是整合多元要素的创新教学模式,现在已经很多了。这是我们所说的发展正常模式,和慕课模式,这个是今年,就是现在目前在八九月份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建立虚拟教研室,他怎么建呢?是通过一个学科或者一个专业把线上线下的所有资源凝聚起来,在线下因材施教,两个结合起来就可以实现我们的虚拟教学的过程。


  最后是人机协同,我大概翻一下就过去了,还有金课,还有金课的特征,这是我的一门课程,这是实现教育评价的过程的一些东西,在这个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就是教学学术导向多维的联动,通过数据分析来实现我们所说的教学评价的这样一个过程,我的演讲就道这儿,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