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发表主旨演讲


12.jpg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发表主旨演讲


  感谢主委会给了我一个这样很好的交流的机会,我先说几句重要的话,刚才钟校长他们就高等教育发展、国际合作、办学、一流大学谈了很好的一些看法,对我很有启发,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的解答和进一步推进,就如同一个塞车发动机非常的重要,然而塞车还是一个框架,我想谈谈一般的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发展的问题。


  高质量的发展我觉得应该取决于师范大学能够培养什么样的教师,因此我今天借这个平台从三个方面回答一下我们现在教育发展当中我们必须要关注的一个话题,什么呢?大学教师的教学学术问题。这个话题应该说是在上个世纪末开始在国际上兴起,可以说随着整个时代的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一些持续性变革和创新的要求,再加上各个国家各个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高等教育再不改革我们的教育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人们开始关注教学学术的问题,所以许多专家学者还有一些非正式组织纷纷开展教学的合理性以及大学如何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在国内我们都很清楚国内对教育现在有很多要求,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我们对教育提出了这样那样的要求,而且教育成为民众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成为人民追求解决美好生活的重要的平台,但是西部地区教育存在诸多的问题,西部教育问题解决不了中国的教育无从发展。然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西部地区从事教师培养的师范大学,他在从事这个工作的教师教育者,在学校里面扮演什么角色,做什么工作,以及他怎么能够获得应有的专业发展?就自然而然成为了我们所应该思考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不想从理论上探讨,我用一张PPT告诉大家,我认为大学教师的学术必须上升到一个我们高度重视的地位来思考他,应该考虑教师的知识问题,就是我们说的教育教学的知识,教学研究的能力,工作合作能力、反思能力等等,还要看教师对自己角色和正确学术的认知,更要看教师在活动当中他自己应有的行为。所以我觉得教学学术他是一种人类的学识,既传播知识和改进教学实践,他是二者兼顾的一种学识。但是在教学过程当中要有物质化的成果形式表现出来的,他应该是实践、反思、交流、公开化。所以机遇这个东西我就对西北地区几个师范院校的学术做了一个调查研究,我是基本做了这样一个设计,在具体方面当中我用的是合理方法,在实施当中我选了西北地区的三所学校,我当时考虑的是一定要多民族,多元文化和经济欠发达。一所是有近百年的大学,还有一所新中国成立不久之后的大学,还有一所是新升格为本科层次的大学。对这三所学校我做了初步的调查,主要是问卷、访谈和研究。


  通过变成发现一个什么样的样态呢?首先我们看老师对教学学术的认知方面,首先他对教师,就是教师教育者,师范院校的老师和对教育的认识,基本对角色定位是比较清楚的,都认为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的工作者,但是这些学校在选项上还是存在一定差异。那么在教师职业的价值上他认为教师的职业就是通过教学影响学生,都认为好的研究者不等同于好教师,但是好的教师一定以教学为核心来开展工作的。那么对教师对教学他的理解呢,在教学理解上各个学校之间还是有偏差的,一方面老师们都认为教学很重要,但是否认教学是学术性的,另一方面老师们他们在实际工作当中更多的时间会花费在狭隘的科学研究上,而在教学研究上频度相对比较低。对学术的认识是比较模糊的,对教学学术的这种认知有一定的局限性。老师们有教学学术的认识,教学学术在各个学校当中表现是不一的。对形成教学学术环境的认知,他们基本是持负面态度的,基本上是只重视科研,这不可避免的就影响到大学的关注度,而且他们认为学校里面虽然建立了完善的考评制度,但是对教学的约束力还是比较低的,所以现有的氛围是不利于教学学术的形成。在关于支持教学学术的相关制度上,他们认为学校建立的相关制度,实际上对整个老师投入的支持是不高的,因此我对他们的教学学术,关于学术认知的情况总体上来看看到这么一个现象,对教师教育者及其教育的认识,角色认识比较清楚,但是理解不深入,对教学学术的认识比较模糊,对形成教学学术的环境比较模糊。


  第二方面,在教学知识能力方面,他们都认为作为一个师范院校的老师必须要有教育教学的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详细来看他们在这三方面的知识,就是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一个是学科专业知识,在三所大学当中表现还是有差异的。首先表现为他们的知识结构不均衡,熟悉度是有差异的,总体上来看,这三所学校里面的老师,在教师的教育教学知识方面认可度最高的是专业知识,下来是学科教学知识,最一般的是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这是有差异的。在能力方面,大家都觉得能力很强,老师们都表现出对自己的能力是很高,但是在实际教学当中都是没有自信度的,老师们想我这个是不是不好,那个是不是不够。所以总体来看,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知识重要性认识很高,再教育教学能力方面,自我的满意度很高,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他们自信度是不够的。在三所高校当中我们发现老师都会设定教学目标,都会进行教学计划等预设,就是我们过去惯常所说的教学活动的备课等等,准备工作做得都不错,但三所大学有一定的差异性。


  在教学方法环节上表现为很强的设计,预设性很强,但是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处理上没有更多的内容开发,主要以教材为主,在教学组织这方面现在在预设上还是不够的,不能体现大学现在以学为本的这种回归。

    第二在合作和交流方面,他们喜欢交流,但是更倾向于和学生交流,和同事不太交流,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老师最怕的是同行听课,最拒绝的也是同行听课,而学生听课没有问题,但很奇怪老师间不交流,而且很愿意把自己的成果公开化,但限于在期刊发表,和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很少,分享不够。


  在反思方面,具备了相应的认识,但是具有很强的经验性反思,批判性反思是不够的。


  在教学成果方面,已经认识到教学学术的成果是多样的,有期刊上的发表文章,还要进行教学会议的等等,认为这些都是教学学术的成果,然而老师认识归认识,做是另外一回事,更愿意把自己的教学成果反映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让他开发课程的东西还是认识度不够的。


  所以这些情况反映出教师他总体上来说,对自己的教学活动的行为有一定的预设,在执行当中比较灵活,随时进行调整,但是在合作方面意识不强,特别是跟伙伴合作不强。教学研究特别少。那么什么原因呢?我觉得主观上来看,一个是教师头脑里面的理念,现在还认为是狭隘的探究式,第二就是教师的知识和能力条件还不具备,第三就是教师的心理能力等等,没有让老师意识到我要开展什么活动,投入到教学。


  在客观方面,由于在学校里面我们更加追求学问的这种追求,影响了我们的教学学术理念,基于传统观念的办学发展,管理者一定的程度视野的狭窄性影响了教师的行为,在学校管理方式上,我们大学里面以学科来划分院系,强化了专业的归属意识,但是隔离了跨学科之间的管理和交流,我们管理权限是上位的,所以僵化了教师教学的自主性。我们在学术文化里面我们还不具备建立起良好的教学学术的文化氛围。所以据此我觉得应该在这几个方面可以做一些思考:


  一个是从教师的角度来看,你的学术理念要扩展,你的教学也是学术,他和探究的学术、综合的学术等等都是同样的学术。其次一定要坚持教学品质,我们要敏锐的发现教学实践当中的问题,要搭建多维的知识体系,充实你的学科知识,特别是教育学科知识是师范院校教师最不具备的,他认为他的专业就是化学、计算机等等,他的专业还没有认为就是教学。


  第四我们教师要完善一个角色,你的角色一定由知识型角色转向行动研究的角色,我们一定要构建一种学习的共同体,在合作交流当中去反思,要让老师有共生的意识,我们要调整态度,激发对教学的兴趣,要让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师范院校的教师把教学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而不是职业。那么从学校角度说,我觉得学校里面一定要树立起教学学术是大学发展当中的核心学术,在学校管理当中我们一定要改革创新,变革现在大学管理方式,在制度方面一定要促进教师潜心做教学研究,在激励教师当中一定要通过有效的方式让教师的教学能够得到认可,要让校验活动有活力,而不是成为一个死气沉沉的活动。最后一定要拓展渠道,发展学校当中校本教研的发展模式,教师发展模式。


  总之我觉得作为履行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师范院校教师,你拓展学术理念,识别教学问题,夯实教育学科知识,践行行动研究,组成研究性学习共同体,保持教学与生活同构的态度等最构成教师教育着教学学术至关重要,基础质量的高与低直接决定了中国教育未来的走向,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