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发表主旨演讲


10.jpg

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面对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这个话题,每一所大学都必须去思考和选择它的战略和发展的路径,那么今天我就想利用这15分钟时间讲一个要三个小时的话题,就是大学国际化发展的一些,如何从战略这个角度去思考他,如何做一个顶层的规划。


  我想在讲这个话题之前,关于大学的一些思考,我觉得我们需要再一次的厘清他,大家都很清楚这些问题,但是在操作过程当中我们远远忽视了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大学有很多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现在还有文化传承,还有国际交流等等等等,但是大学的核心功能和使命是什么?人才培养,这是毫无疑义的,因为如果没有人才培养这个功能就不叫大学,那就是科研院所。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大学教育的目的和价值是什么?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很多社会的评论,就是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来谈大学的目的和价值,因为大学是必然会为社会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各种各样的人才,但是大学教育他的一个最根本的任务是什么?是培养一个人,一个大写的人,然后才是某一个领域里面的专业人才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一点,大学教育里面忽视了这一点,我觉得大学教育没有把握住教育的本质。


  第三我们人才如何来培养,用一个统一的模式培养行不行呢?不行,刚才钟校长已经讲了,非常明确,我们要建设一个大学高等教育的良性生态系统,大学要多元化,人才培养的模式也要多元化,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想谈一谈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价值和意义在什么地方。我想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首先要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大学我们需要去审视自己、谋划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有点优势也要看轻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对学校会起到实质性的影响,实际上我是非常反对有的学校闭着眼睛说我们的高等教育是世界一流的,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但是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去比我们还是有差距的,如果我们这个目标看不清楚的话,这样的一种战略眼光和战略的高度对学校的发展会起到一个实质性的影响,所以教育的国际合作、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初心,我们要关注全球问题,向世界学习,吸收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同时这也是一个真正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第二个视角,从搭建一个国际化的教育平台这个角度,中国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大批有国际视野,并善于跨地域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合作人才,所以我们要搭建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教育平台,这也是我们教育国际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目的之一。


  第三,就像刚才钟校长已经谈到的我们高等教育模式多样化的要求,学生是有差别的,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有差别的,如果这个学校只能提供一种教育模式,学生的选择就很少很少了,所以高等教育的过程也是让学生有选择的过程。所以从我们刚才讲到的高等教育的根本意义来讲,就是我们在人才教育培养角度上,如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我们面对现在激烈的国际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做,需要借鉴一些国际先进的理念和实践经验,这样的一个借鉴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立足本土,拓展视野,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不断的学习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加快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途径。


  下面讲第二个话题,就是大学国际化发展的顶层设计,什么是大学的国际化?我们现在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评价指标,比如说外籍教师的数量,留学生数量等等等等,但是我认为国际化不能简单的看作国际交流的迎来送往,要立足本土,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借鉴,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视角来审视学校的发展。我想这一方面我们深有体会的,中国的教育当中出现的问题还是很多的,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他?我们在探索世界的一流大学也在探索,今天我们从刚才的视频发言里面就可以看出现在有很多新的思想在引入到高等教育里面,如果我们不是认真的看看世界各国的大学,一流的大学他们在思考什么问题,探索什么问题,我们自己关起门来搞建设,那一定是会落后的。


  我想下面根据我在华东师范大学任校长的时间,我们提出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归纳起来大概三句话:第一是寻求共识,追求共赢,国际合作一定是共赢。第二个内涵为先,形式多样,他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形势。第三,需要搭建平台才能力可持续化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和法国高斯的合作从2002年就开始,从研究生项目一直到成立研究生院,从研究生的培养一直到科研的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都有共生,而且为了双方之间能够取得共赢一步一步的伐木,上海纽约大学大家知道他是纽约大学在上海设立了一个中心,大家觉得对双方的发展都有利,就成立了第一个中美举办的大学。


  第二个内涵为先,形式多样,在学习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在借鉴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和形式可以去思考,如果我们不是积极的探索各种各样的新型的模式的话,那我们这个合作就会拘泥于形式,最后不能达到他的目的。


  第三我们一定要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外合作要搭建一个平台,在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国际化进城工作会议,制订了华东师范大学推进学校国际化进城的若干意见,这里面就是把一个局部、分散的国际合作,把它纳入到常规的工作,建立起互动的机制,同时我们也对院系、教授的考核,把国际化作为我们一个工作的视角,来考虑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创办了一个国际教育园区,来搭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多元文化交融的国际教育的平台,让校园成为世界各国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中国改革开放,体验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窗口。同时我们这个国际教育园区也是成为我们华师大了解世界文化的一个窗口,来理解国际教育、参与国际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力量,所以我想成立这个园区,就是我们在思考如何提升互动教育来培养我们的学生和留学生,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开发一系列的英语的课程,这个就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来保证这个的可持续发展。


  我想最后一点就是谈谈中外合作,因为我过去的八年是在上海纽约大学担任校长,我想中外合作办学这也是我们今天讲的多元化办学模式的一种类型,而他的真正价值在于探索改革创新,上海纽约大学不仅仅是简单的办一所学校,更多是在于探索创新,它的优势是不局限于已有的办学模式,引进国外的教学资源来培养需要的人这个模式,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借鉴的是纽约大学的通才模式,但我们不仅仅是借鉴,我们强调一些教育的理念和教育实践,都是很好的看着纽约大学的一些做法,看看是不是适合中国,我们目前的社会发展经济的发展的条件,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也自己发展了一系列的新的专业,我们也改变了传统的通识教育模式,形成了创新和创造力的二十一世纪的通识教育模式,增加了很多关于全球视野、多元文化、中国元素等等这方面的课程。


  那么从和我们传统的高等教育来比,我们做了什么样的改革和探索,和纽约大学所谓的通识教育他们做了什么,我们来看看今天的教育需要做什么样的改变和发展?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说在整个的教育过程中关注了三个问题,让同学、我们的学生学会选择、学会学习,学会思辨,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让他们学会这些呢?这也是我们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努力实践的过程。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我们一定要找到共同点和共赢点,强调的多元文化,寻求供应,我们要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我们要强调学生的社会责任,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是不一样的,要让学生相互了解,相互欣赏,这是学校非常独特的一个方面。我们希望年轻一代理解什么是最重要的,尽管他们成长与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国家,…,可能会加大文化的冲突和矛盾,这个世界就会更不太平。作为中外合作的国际化大学,我们一定要站在人类文化的共同点上培养年轻一代,促进世界各国学生的文化融合,让年轻人真正的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多合作,而不是相互斗争,所以这一点对于中外合作办学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后面就不多讲了,不是简单的就能讲清楚的,我PPT后面都有,如果你们希望要这个的话,欢迎你们来拷PPT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