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现场致辞


3.jp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现场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秋风送爽,硕果英姿的美好时节,我们非常容幸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教育界的同志们相约网络云端,相聚美丽的天府之都,共同出席21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高等教育的分论坛。首先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欧美留学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工商联协会,全球教育50人论坛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时也向论坛的指导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本次论坛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学术界、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参与今天服务的志愿者们表示橙汁的谢谢,谢谢你们。


  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朋友、各位嘉宾们简约的介绍一下川师大的情况。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现在已经发展成拥有11个门类,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中科型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美育教育、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点和显著的比较优势。建校75年来学校培养出了四位院士,四位将军,11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为代表的31万名毕业生,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时期四川师范大学践行24356的办学体系,致力于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省级大学,行百米者半九十,我们深知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开放的胸襟和火热的态度。为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们致力于推进本次论坛的举办,也期望借智借力共享共进。


  各位来宾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蕴与实践,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性的紧迫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提出的新定位、新论断和新要求,也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教育的总纲领、总方针和总遵循。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要先行,进入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变化,在新形势中惜势、重势、萌势(音),于新变化中识变应变求变,是高等院校在深度重构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保持定力,趁势而上的重要结果。因此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战位去审视和思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逻辑,时代内涵和实践的路径,使高等教育更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进入了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是世界高等教育大国,但还不是高等教育强国,面对国家间激烈的战略竞争和人才争夺,我们如何不足短板,打造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高地,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十分重要,在探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蕴和实践时,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的全面协调发展,目前高等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中西部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资源配置不均,特别是中心城市高等教育资源比较集中,急需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的结构体系,特别是振兴中西部的高等教育,推动高等教育集群发展,让不同地区的城市和高校都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我们要认识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系统规划,全面推进的创新型发展,进入新阶段,高等教育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和速度,更重要的是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契合党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战略要求,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的共性,对人民群众高等教育高质量期盼的满足,更加关注学科专业结构水平,更加重视人才队伍质量,更加重视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提升,还要坚持对外开放办学,实现国际合作共赢,始终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风格,凝练中国特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


  第三我们还要意识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立足全局长远的高质量发展,立德树人是学校的使命,其成效是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高质量发展应当以完善人格、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提供更加优质、多样和持续的教育供给,使个人成长成才的道路更加通畅宽广,使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受教育的机会更加公平、均衡,这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计,既不能短视更不能急功近利,要基于对未来大势的分析和预判,着眼于国家民族的长远需要,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我母的接班人。


  各位来宾,在后疫情时代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有许多问题要探讨,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创新,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围绕主题,碰撞智慧火花,分享真知灼见,共同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也恳请大家多为四川师范大学传经送宝,给予帮助指导,我们一定珍惜这个机会,取长补短,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最后我代表学校和主办方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的成都之行一切顺利,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