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现场致辞


4.jpg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发表了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与各位教育同仁相聚在美丽的蓉城,共同出席2021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首先,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之一,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启,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能力的人才。在当今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的新时代,要想让学生适应未来日益激烈竞争的时代形势,就要培养学生迎接挑战的能力。借今天论坛的机会,我想回归我们教育的初心,谈几点如何培养学生的体会。


  一是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当今时代是一个高科技时代,也是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时代,它要求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适应新时代生存能力和发展意识,我们在教育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求真求新,敢于标新立异、不迷信、不盲从、不唯师、不唯书,只唯识,善于通过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动手实践,使自己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才能在面对挑战时不慌乱、有信心。


  二要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一个人如果没有自立能力,不具备自强精神,即使机会摆在眼前,也永远无法取得成功。所以在教学中应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引导学生敢于挑战自己,敢于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做事要有计划,要从头到尾善始善终。在学习中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之中做起,遇到困难不低头,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不惧困难。


  三要培养学生自学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学习能力,要培养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生存的技能,知识更迭快速而丰富,学生如果有了自主自学的能力,就能面对复杂多变的时代需要。为此要坚持教育学生坚持终身学习、接受终身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迎接时代的挑战,具有时代需要的能力。


  四要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时代任何人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在教学中应当重视培养学生抗挫折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教学中可以适当给学生设置一点挫折教育,有意识的让学生面对一些困难,感受一些失败的感觉,并且在每次失败后带领学生从失败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懂得坚持不懈的好处,把艰苦奋斗的精神渗透到学习和生活中,让学生体会到通过努力获得成功后的快乐,理解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人生的重要性。当学生具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后,在面对一些挑战时就不会退缩,而且能够勇往直前。


  以上几点感受抛砖引玉,接下来三天里的时间,各位教育界同仁还将在主论坛分论坛上充分交流、深入讨论,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汇聚智慧,共谋行业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