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发言


3.jpg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面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为深入学习和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要求,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在社会各界人士、各位专家、各界学者、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很高兴很荣幸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在明天下午举办第九届高等教育论坛。这个论坛也是我们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借此机会向与会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介绍一下四川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也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之中举办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大学的前身是抗战时期内迁四川的东北大学,1946年4月东北大学迁回去以后,留川的300多名川籍师生,在川籍化工学院教授李继伟的带领下向国民政府申请私立川北农工学院,并在1946年5月16日获准通过,学校办学45周年以来已经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先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宏,等为代表的35万名毕业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四川乃至于西部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服务治蜀兴川的新战略。新时代全体四川师大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把学校办成人民教育家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转化的平台,国家和四川省教育的高端智库,认真履行四川师范大学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基础教育的能力。目前全校师生正朝气蓬勃、团结一致,为把学校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众所周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走向第二个百年的进军之年,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注定将在中国的现代史发展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开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一个重要的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题思想是“三新一高”,三新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最终的目标就是“一高”,即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因此高质量的发展,注定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题,在高等教育领域这是一个全面进入普及化,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发展的重要时期。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如何贯彻新发展阶段的理念?如何构建新发展的格局?最终都是为了构建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它是中国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关键性举措,也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重要标志和坚强的支撑,也是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先导性的力量。因此,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也是为了加快建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本届高等教育论坛设了两个平行的分论坛,主题分别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与实践、全球教育创新重塑世界的领导力,希望通过这两个平行分论坛的主题设置,围绕着如何发展高等教育、如何高质量的发展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来展开讨论,通过这些议题的讨论,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内涵和结构,明晰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改革路径,通过学习互鉴助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办好本次论坛,我们与亚洲教育论坛主办方一起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副会长、国家名誉委员、副部级专职委员、国家督学、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管培军(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明(音)教授等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高等教育的专家及相关的领导,他们都是具有高深造诣和学术影响的专家学者,20余人,他们将在明天下午两个高等教育平行分论坛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针对会议的主题进行主旨发言。我们举办这样的高端论坛,共商发展大计,应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可以设想,本次论坛一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一定是一场思想的交融碰撞与共融共通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迫切需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都需要我们的大学不断提升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更好的构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本次我们高等教育的分论坛虽然只有半天,时间虽短,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分论坛和整个大会一定是一场影响有益而且深远的大会,一定能够为高等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新思路、新的学术增长点,也提供新的借鉴和意义。同时也能为我们四川师范大学汪校长提倡的“24356”办学治校体系,深化综合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和理论。四川师范大学也将以此次大会及两个平行分论坛这么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契机,持续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增强内部治理体系和内涵建设,不断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不吝赐教,经常到我们四川师范大学来传经送宝。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最后我谨代表四川师范大学预祝亚洲教育论坛,预祝高等教育论坛的举办成功,对于新闻界朋友、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我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亚洲教育的新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