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美国国家教育学院院士罗伯特·席格勒云端致辞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美国国家教育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实验心理学院士 罗伯特·席格勒云端致辞


大家好,我是罗伯特·西格勒,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在这里我想就高等教育的未来谈一些想法。虽然我们无法确切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但依然可以根据当下做出一些预测。

 

第一个预测是有关培养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学会进行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当然,我们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够独立做研究,但这是不现实的。在任何时候,只有少数人才有能力进行独立的学术研究。不过,培养学生成为“聪明研究者”倒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一个“聪明的研究者”要能够独立阅读研究文献,至少是文献的精华部分,并在思考之后提出问题。问题涵盖了研究目标、方法和手段,评价和解读结论,以及结论与目标之间的关联性

 

这些问题适用于大部分研究领域,也是阅读过程中必要的思考。多数时候,研究对象是一个多维度的整体。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从多方面解读得出的结论。“聪明的研究者”必须能够回答一系列问题,包括研究结论是否与原有目标重合。也就是说,结论是否成立,是否比已知的结论高明,使用的研究方法是否足够扎实,以及是否得出了有效结论。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培养出具有独立研究能力,能够提出兼具广度和深度问题的“聪明研究者”呢?。比较方便的方法是开设教授方法研究的课程。很多专业都设有相关课程,比如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学。常用的方法是观察实验。成为一名厉害的“聪明研究者”的可以从学校的小组讨论开始。在那里,学生为感兴趣的研究目标设计实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到两个实验,之后反思结果的局限性,思考如何改进方法得到更好的结果。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还可以用新的方法重新做一次实验,直到得到满意的结果。

 

这种方法实用性很强,是有效的帮助学生成长为“聪明研究者”的途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学习采用这个方法,并取得有效成果。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