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高级顾问姚望开幕式演讲


0.jpg


姚望:外交新形势与留学新挑战


1.jpg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高级顾问姚望开幕式演讲


  非常高兴和这么多老朋友新朋友再次聚会在美丽的成都。最近我碰到很多朋友们经常问我的一个话题,就是我的孩子在海外留学,老回不来,我很挂念他,今后该怎么办。有的会说,我的孩子马上上大学了,要不要留学。前面各位讲了教育形势,人类对自然的战争,我想回归我们教育界和很多家长家庭关心的问题,就是留学该怎么办,所以我的题目是外交新形势与留学新挑战。


  当前世界非常不平静,很多矛盾在不断尖锐化,我概括了大概几个尖锐。首先大家感觉最突出的就是中美矛盾的尖锐化,我们和美国之间的这种竞争,从特朗普时代进入了一个遭遇战的状态,实际上早在这之前在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时候,这个遭遇战其实就已经启动了。美国两党矛盾不断,经常是打成一片,但奇怪的是在对待中国这个问题上居然空前的一致。中美之间的大国竞争,过去我们认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突然间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冲刺阶段,全世界都没有准备好,现在美国是言必称中国、言必骂中国、言必比中国,在这样一个尖锐的冲突之下还伴随着其他方面的尖锐冲突,首先表示在意识形态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恶毒攻击马克思主义,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对社会主义制度充满仇恨和敌意,因为产生社会制度冲突的尖锐化,对西方民主自由大肆吹捧,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围绕香港,对一国两制的严重辱骂,支持台独、疆独、藏独等一系列矛盾问题的尖锐化。因而进一步带动了东西方文化的尖锐化,特别是疫情期间使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之点,在对待疫情的情况下显示得更加的尖锐,对自由的认识,对民主的认识,对生命尊重的认识,对民族的认识,都尖锐化的产生出来。与此同时,更令人揪心的就是军事冲突的尖锐化,像目前在国内国际出现的一系列的军事争端的升级,军事冲突的升级。我们在南海迎来了多个国家军舰的军事挑衅,当然我们的军舰也第一次开到了几乎是美国的家门口,这样的尖锐化冲突也严峻的摆在我们的面前。还有就是大家感受很深的科技贸易方面的尖锐化的冲突。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带来了无穷的恶果,严重影响了世界经贸正常的运转。同时科技的竞争非常激烈,美国很多学者、很多专家、很多院校、很多科研机构在试图和我们在科技方面首先脱钩,这是非常严重的影响。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矛盾已经逐渐变成了不同国家国际集团之间的矛盾,七国联盟,四国联盟,五国联盟,以及前两天刚刚出现的三国军事联盟等等,都构成了国际之间的,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而且是联盟之间的冲突,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总之,在这样的现象下,我们的留学,我们的留学工作,留学生活,将会受到四个方面的严重限制。


  第一,出国受限。我们的留学生总体规模由于疫情的合击或者夹击,人数将受到限制。我们很多人员,很多机构,比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就受到了制裁,这都是对我们严重的限制,对我们一些机构、人员、亲属,乃至于某些尖端科技学科的留学生签证的发放,已经明显的受到了限制。


  第二,专业受限。在留学人员派出的过程中,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也就是我们最需要出国学习的领域,也就是这些年我们在国外学习中收获最多的领域,现在开始受到了严重的限制。就像刚才说的,很多机构要跟我们脱钩,高新技术专业严格限制中国留学生的选择,以及包括这些留学生在交流过程中的机构交流、人员交流、学术交流活动,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抵制,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留学生的正常生活。


  第三,交友受限。疫情表现更加明显,很多留学生跟我反映说在美国一等人是白人,二等人是黑人,黄种人是三等人,甚至在街头会出现黑人无端袭击亚洲人的场景,这是多年没有过的场景,在疫情期间,在中美矛盾冲突尖锐化期间也都出现了。所以这种种族歧视的蔓延,这种对亚裔的仇恨,包括对我们孔子学院的广泛封杀等等,都使得我们交友范围、交友过程受到严重限制。


  第四,就业受限。很多留学生留学之后希望巩固自己的学识,把自己的学识能够应用到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去,因此留学之后有一个短暂的就业或者一个长时间的就业,是很多留学生的一种选择。但是我们现在明显感觉到就业受到严重限制,特别是留学生根本不可能进入一些高精尖的科研机构、科研领域、科技企业中就业,这方面受到严重的限制。


  针对四大受限,我们该怎么办?我们提出的工作建议就是。第一要加强留学生对趋势的认同,要让学生和孩子们看到这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这个变局刚才章部长作了深刻的描述,要深刻认识到这个过程中东升西降中华崛起的历史机遇,这个过程中留学生承担着特别的社会职责,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学生,甚至学生所在的家庭,都要在这个大变局中受到影响、冲击,也要担起责任。第二是目标的认同,要让孩子们认识到两个百年的目标,我们经过艰苦奋斗,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成功实现,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再出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能够进一步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进入初步繁荣,进而实现我们中华的全面振兴,在这样历史的目标下来振奋我们广大留学生的责任。第三是身份认同,无论我们身在海外,我们身在异地他乡,但是我们都要认祖归宗,我们的身份是华夏子孙,我们是中华文明的传承人,我们是中华复兴的建设者。这个过程中要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历史大变局中进一步进行身份的认同,不要忘了我们是华夏子孙,我们振兴中华的重要的责任。第四是任务认同,我们该如何献身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这是我们每一个海外留学生,包括我们海外留学生家庭的共同责任,怎么样推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攀登科学高峰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打造新发展格局,如何把我们的内循环和外循环紧密结合。特别是在外循环过程中,怎么样发挥我们留学生作为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在这方面进一步发挥大家的作用。第五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尽管我们面临着尖锐复杂的国际矛盾和国际环境,甚至有一些种族歧视和种族仇恨,但是我们永远不要忘了我们人类还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应该和谐和睦的共生共荣,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类的个体都应该为人类这个大家庭的群体而贡献自己和平的力量、和谐的力量,而不是挑起冲突、挑起矛盾和挑起仇恨。因此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更好的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明的互鉴,践行“一带一路”原则,促进国际的合作,以及更好的投身民间外交,充当好民间的大使。在这几个认同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回归自己,也就是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孩子们,特别是在座的家长们,你们要注意的是,要让孩子有自我保护的认同,在这样尖锐复杂的国际矛盾中、国际环境中,你们还勇敢地身在异国他乡,处于这种矛盾的前沿或者说焦点,就更应该增加自我保护的意识,加强我们的社团建设,提升我们国家的领事保护水平,把我们在海外的孩子们能够保护好,让他们能够健康的茁壮的成长。


  讲了这么多矛盾之后,我们更要强调的就是我们留学的大政方针是坚定的不动摇不改变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一百年不动摇,我们的留学政策也就一百年不动摇。因此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还是要做一些相应的调整。比如说我们要加强和世界著名高校的联系,特别是进行民间的交往。可能政府间,甚至军队间矛盾可能会有所尖锐化,但是我们的高校间,我们的同学间,我们的师生间,这个友谊还是要努力的去加强。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和美国方面矛盾不断尖锐化的化,但是我们可以加强和欧洲、俄罗斯、乌克兰等高校的联系,加强和他们联系过程中抵消甚至弥补和美国可能出现的教育脱钩和科技合作去垢,在区域上要做调整。再有就是加强和第三世界留学生的输出,过去我们的孩子、家长、老师们过于强调到发达国家去留学,其实到第三世界国家留学依然也是一个重要的留学方向,我们和第三世界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加强,我们越来越需要这方面的人才,熟悉第三世界国家的语言、生活环境、交往方式、商业方式这样的人才。因此到第三世界国家留学,绝对应该是我们今后很多国家和同学们的重要选择,而不要只盯着西方发达国家。再有就是我们在学科上也可以做相应的调整,过去我们比较强调的是高新技术产业,随着中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仍然需要学习科学技术,但是我们同时要重视人文科学的建设。所以我们的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不要只盯着高新技术,在留学过程中文科依然是我们重要的学习领域。比如说在经济学领域,比如说在法务、国际法领域,比如说在财务领域,国际财会领域,比如说很多国际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我们的学生依然大有所为,我们仍然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不要只盯着科技,这些方面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应该选择。同时我们要加强留学生工作的机制建设,特别是留学生的社团建设。比如最近中央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的建设,我们也高度重视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组织建设,最近一段时间加入欧美同学会的人数剧增,同时我们也在加强各海外学生社团的建设,学生自治组织的建设,这些方面都会加强我们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人生保护,从而更好的使我们的留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和进步。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加强对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和自己的人身保护,通过使领馆的努力,通过学生自治组织的努力,以及通过各方面的协调。比如疫情期间我们大量利用视频方式对留学生如何做好防疫工作进行辅导、咨询,甚至给予大量的物质方面的资源,这样就保障我们孩子们在海外能很好学习,也能保持他们在学习中的稳定性,保持他们的这种爱国热情和努力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尽管我们面临着尖锐复杂的矛盾和可能出现我们难以预见的一些困难,但是我们的留学生政策不会改变,我们的留学生活还应该越来越好,通过以上的一些分析和建议,我希望这方面的工作得到大家的重视。


  谢谢大家!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开幕式演讲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中外领导嘉宾寄语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