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顾赛云端致辞


0.jpg


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顾赛云端致辞


  亚洲教育论坛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英国华威大学的顾赛。很高兴在2021年亚洲教育论坛上发表演讲。


  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面临全球健康危机,气候变化和政治紧张局势。我记得,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说,政府解决全球挑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资教育。亚洲学生的素质之高众所周知。亚洲国家精益求精和变化莫测的考试闻名全球。但是考试本身能真正评估学生的全部能力吗? 既然每个人都是独特个体,我们的孩子也同样如此。在充分认识到人类的多样性以及个体的独特性之后,我们又怎么能够依据一次考试来判断学生能力的高低呢? 我们用相同的方式教导学生,又怎么能期望未来的他们全部有出色表现呢? 他们不可能在相同的领域做同样的工作。


  有人说技术的发展意味着目前的大部分工作将在20年后消失。问题是我们灌输给下一代的是同样的知识和技能。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正在竭尽全力让他们成为同龄人和老师的眼中的榜样。在我求学的年代,我们信奉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但学习真的有必要如此痛苦吗? 学习可不可以像打游戏一样有趣呢? 我们习惯优先以是否达成目标和成功来评估学生。但是学习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游戏。对待学习,我们应付出终生的热情,甚至比我们的职业更长久。 试问,如果一个人的目标仅仅是考个好分数,他们又怎能终身热爱学习呢?


  今天,我们可以连线万里之外的老师,做到随时随地学习。这种情况下,教师和教育机构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拥有一颗求知的心比获得证书更重要。不让孩子见识大千世界和自然美景,难道要把他们塑造成雷同的人工景观吗?果真如此,那将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是未来人类的悲剧。亚里士多德说过:“教育的本质在于灌溉心灵” 。最后,祝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顾赛云端致辞相关的附件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