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彭晓兰讲话


22.彭晓�?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JPG


  大家好,很高兴也很荣幸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原来是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的一所重点中专校,叫九江船舶工业学校,也是国家示范校,在示范校验收以后我们明确感到自己有两个短板,一个短板是国际交流,另一个短板是技术服务产教融合方面。因此,在这些年确实也是在学习、思考和探索。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我们自己的体会有三个更,一个就是有了更清晰的国际合作交流的目标定位,从最初非常粗浅的觉得送多少老师出去,送多少学生出去,我能跟国外的机构和学校合作办学,用这样的指标来衡量。到现在,我们感觉到就是如何把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方法,因为我们是服务船泊工业的,船泊工业是外向型的产业,所以它的国际、规范、标准这些怎么请进来。

  走出去,除了我们走出去接受培训和学习,我们怎么把自己的东西携手企业走出去。所以对这个目标,刚才很多领导都谈了。

  第二个更是有一个更明确的路径。大家都觉得国际合作交流难,包括一开始要建海外分校,建培训基地,受到了很多的国家制度体系的限制。现在我们感觉到怎样走出去,一个是我们需要参与搭建和积极加入各种平台,比如像今天这样的活动,比如向教育部鲁班工坊联盟,这样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指导,还有从兄弟院校的经验中得到更多的启发和借鉴。

  第二个是走出去,其实和我们在国内提的产教融合一样,它是一个“政行企校”合作的走出去,比如在泰国的海外分校,它是与各个洲、区,甚至国家教育部来出面跟你合作,他政府重视,合作地方的也就很重视。

如果我们再和行业、企业在一起的话,行业企业在技术支持,以及办学,我们的学生不用花钱,国外的学校如果某些人才稀缺,某些专业要发展,他会提供场地和一部分的设备。我们伴随企业走出去,企业也会给一定的支持,所以这种走出去,不是单打独斗的,所以我们更加多的要职业院校抱团走出去,我们最近在筹划,我们有六个船泊和行业内的学校以及专业群进入了双高计划项目,怎么跟行业以及跟出版单位合作走出去。

  第三个是有了更全面的国际合作交流的评价标准,过去可能用简单规模、数量、年限来评价。现在更多的评价是你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人才培养的贡献度,也就是说我们的走出去应该是精准对接需求的走出去,不是说我有什么,我把我的产品,把我的优势专业推销给你,而是非洲国家、“一带一路”延线发展的国家他需要什么。我们根据他们的需要来定制人才培养的方案、课程来走出去,这是第一个精准对接需求。

  第二个就是服务,服务人和学生来全面发展。它不是一个光学技术、学技能,而是他的健康、身心综合的发展。所以基于这三个更的理念和思路,我们也做了一些思想。

  比如我们在泰国建了海外分校,合作的方式是多样的,有在本地的技术人才培训服务,招收留学生。同时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组了教师团队对泰国的学生开展培训,泰国教育部专门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

  比如和深圳港湾招商集团上市公司,他的老总是我们的校友,他长期以来跟学校有合作,这些年他的企业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在那里建了研发技术中心,还建了海外培训基地,就是根据企业的需求,他的企业办到了那里,他需要招工招生,他需要技术人才培养服务,他需要产品的售后服务,我们就跟着他去,跟着他的需求来开展相关的工作。

  在自己的内部来讲,我们双高建设有两个专业群,一个是传统优势专业群,就是服务中国船泊工业智能制造升级的工业群,叫船泊工程技术专业群。

  最近我们在做的一件事情,我们在想,我们这些学生将来去了船企,船企对他的希望是什么,他要胜任的工作是什么?从我们接到船的订单开始,他读的有可能就是一些外文的图,到后面的技术消化、商务洽谈、交船以及售后服务。所以他的英语要加强,过去我们英语加强的就是拼命加大专业英语课和开设专业英语课,现在我们想想不应该是这样,应该是用应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去强化这块的能力,还有就是船泊工业目前来说,中国造船为什么是世界第一,但是他是大国而不是强国,就是因为我们船泊及配套的智能制造技术不是发展很快。我们的核心配套设备是靠进口的,这一块要加强的话,我们怎么办?为什么很多家长和孩子不选择学习这样的专业,是因为它技术不专业,还有一点苦脏累,还有一点安全风险。

  所以我们在做的另一项改革就是根据课程的应用性,你上到哪一个技术类的学习,我就会告诉你,在这个环节当中他的安全风险是什么,我们把安全教育贯穿他的全过程,而不是入学进行安全教育,入场进行安全教育,毕业之前再进行安全教育,那样给企业的负担很重的。所以是基于将来要走出去,这些学生要进行外向型的企业和产品的服务来根据我们自己的改革。

  所以我们双高校的目标也是定位为“智造兴船排头兵、物联强赣领头雁”。江苏省要打造世界级的电子产业VR基地,所以应该说是足部地在进步,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届获得了50强的鼓励和鞭策。

  我们学校没有在省会城市,但是它在鄱阳湖畔,欢迎大家到九江来,欢迎大家到学校来指导。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