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鑫讲话


20.王鑫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JPG


  各位下午好,我来自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我是学校的副书记,分管教学。今天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学校是酒店管理专业群,入选双高专业群,是C类。在入选当中,可能有唯一一个是学校是酒店管理专业的。

  我们就在考虑做这件事情要和全国的职业院校,开设酒店管理的学校要共同成长,我们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受刚才张书记启发,我说几个数据。

  举个例子,这个专业群中的核心专业酒店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在700多个专业里面它的在校生规模是在前10位的,但是我们的薪资水平在300多位。所以我们想这个专业群的打造其实最主要就是如何来提升我们这些学生他们的忠诚度,以及他们对这个专业的信任程度,也就是让他们如何出彩,所以这个专业我们要做的话,它的整体定位是重要的。所以我们分析做了如下几个步骤。

  第一是先来分析整个酒店行业的新业态,因为现在的新业态,例如民宿、主题酒店等等非常多,这也是和国家的内循环、外循环,双循环是一致的,是多业态的这样一种酒店管理的形态出现来促进消费。但是这些业态它需要的都是创新创业的人员,因此,我们就把人才培养从一个就业到高新级酒店就业调整为创新创业型适合我们中国的新业态发展的人才。

  第二个我们现在的智慧酒店非常多,现在的数字化的应用在整个酒店管理当中已经遍布各个环节了。所以对于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这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另外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所以我们的专业调整在内容上可能有这些升级,这是我们根据现在状态的状况来考虑的。

  当然,我们做专业要面向未来,因为我们搞专业的都要有一个前瞻性的东西,为孩子至少3年以后来考虑。未来是个什么样?酒店管理现在大家都在说,无人酒店有了以后,我们酒店管理在干什么?无人酒店现在是一个科技的概念,当把这个科技的概念落地,把这么一些科技的产品打包给客户的时候,需要我们酒店管理的人员来做,我们需要把这些科技的概念作为一个社会上普及的遍地开花的形式,这样一种盈利模式需要我们这些专业的人来做。所以我们需要面对未来3年以后的孩子,可能是这些拥抱科技,并把科技变为他成长动力的一些学生。所以我想寄予当下、面向未来,是我们将来的定位。

  如何实现,就是传承我们的文化,然后国际交流,通过这四个字把我们酒店管理的专业打造起来。这就是我的体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