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高琼华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时间也许接近快6点了,后面还有颁奖仪式,我尽量简略一点,快一点,我来自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大家一听我们的名字就知道我们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学校,学校成立于1952年,专科办学1985年开始,到今天是35年的历史了,学校是高水平高职院校的C类院校,学校坐落于云南省昆明市,占地1250亩,有一个老校区,还有一个1千亩的老校区,尤其是学生的学习培训这块的工作,跟在座的各位嘉宾和领导汇报一下。

  分四个方面,我们的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开展,第一个方面是中外合作办学,我们学校办这一块布局相对早一点,从2010年开始布局,所以我们现在中外合作办学在校学生人数不含校际交流部分,已经接近800余人。

  从2010年到今年累计培养了1600余名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其中有200余名学生到加拿大和德国继续攻读本科或硕士。

  第二方面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学生走出去,也让国外的学生走进来。主要有几个手段,第一是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大赛,包括省赛和国赛都邀请国外跟我们相同专业的学生过来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孩子们能够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竞争。

  云南地处子南亚环太平洋这个大通道上,所以泰国过来的学生比较多,现在每年大概有40名泰国学生过来进行汉语交流和汉语学习,我们学校小语种泰语专业的学生进行交流对接,传播了中国文化。

  他们有到国外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和实习,这些学生在语言上得到提高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化。

  第三个方面是招收国际学生,国际学生其中有两种,一种是留学生,有学历制和非学历制,2010年开始起步,但是这个进展不是很大,这块累计培养留学生200余名。还有为江苏德隆企业在国外设点的企业,他们有外籍员工到我们院校进行培训,基于院校的专业特色,我们有两大特色,一个是区位优势,还有专业特色,我们是有色金属冶金,当时2016年我们培养46名学生,他们来到学校学了半年汉语,学了半年技术。

  最后,我们伴随着走出去的企业,因为云南是有色金属王国,有色冶金企业在全国是布局比较重的一个省,伴随着“一带一路”的企业走出去,到目前为止输送了中资企业在国外的技术型人才500余名学生。

  建立中国云南培训教育基地,培训师资,让师资能够走出去,这是学校在对外交流中的工作。欢迎各位到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指导工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