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宗国讲话


17.张宗�?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JPG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学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建设院校的A档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我跟大家分享五个方面的想法,第一个方面就是加强党的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做双高建设,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的论述,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我们学校在这个方面实施了三项工程,一个是思想奠基工程,一个是政治引领工程,还有一个是固本培基工程。在三项工程建设中,实践证明党建干得好的,他的业务一定干得非常好。像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智库,在业务工作当中他们也是我们教育部的示范。同时,他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充分证明了这样一点。

  第二个加强产教融合是学校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一招,2017年12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产教融合若干意见,在里面明确提出来加强产教融合是促进学校教育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这两个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学校地处山东,充分服务山东两区建设,实施“1+1+1+N”的校企合作模式,跟京东、华为、海尔等大型企业建立深入的联系。

  今年1月份建设双高的会上,我们跟17家企业签定合作,其中现场捐赠6千余万元,这充分体现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再有加强专业群建设是保证人才质量培养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都说专业群建设是双高建设中的关键所在,也是主要内容。同时,专业群建设也是提供高职校改革的重要抓手,还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从这方面来说,服务于现代服务业,打破原来以专业大类组建专业群的模式,一个是云计算运用,还有一个是市场营销两个双高水平。同时带动四个省级专业水平,还有四个校级重点发展专业群,形成“2+4+4”模式。

  我们在培养体系和建设方面改革,我们的学生是拿得出手的。在全国职业院校活动中获得了28块金牌,在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赛的两块金牌,第二届是我们跟清华北大一起同台竞技,获得了高职院校唯一一块金牌。

  再一个是加强技术创新是我们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迫切需求,我们下面的学校跟企业合作有些时候可以说是胆战心惊,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达不到要求,在这方面首先要建平台,我们有国家农产品现代技术研究中心,我们承担了“863”项目,积极开发了国家产业标准大约40余项。学校有10大技术,其中几项技术简单汇报一下,第一项技术就是污水货运运输技术,这能解决现在要加很多水的问题,同时得到了CCTV1“院士说科技栏目”的报道。

  最后,加强资源的输出是我们中国的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由之路,我们现在除了要做好引进课程、引进师资这样引进来的课程以外,还要注重走出去的方面。我们学校现在跟澳大利亚、韩国建了7个海外分享,尤其是跟澳大利亚建的跨境电商的分校,跟澳华(音)联合开发课程标准,同时结合抖音的海外版营销做了一系列课程,在澳大利亚卖得非常好。

  我们现在还跟一些国家搞技术联合创新,跟英国罗宾汉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跟他一起申报基金,第一个18万英镑的项目已经完成。总之一句话,希望我们跟各位一起能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