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纪委书记李平刚讲话


15.李平�?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纪委书记.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我刚才听到主持人介绍我的时候,掌声不太响,来了一个纪委书记,党委书记来没问题,我们高效是党委工作负责制。

  我是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我们学院非常重视这次会议,我们报名的是三位领导,院长、分管副院长和教务处处长,我是前天临时接到通知要我来参加这个会,因为市级有一个重大活动,涉及到这些领导出不来了。后来同志们推选,说其他班子成员来了不足以代表这三个层次,纪委书记出马一般就办大事,所以纪委书记去了。开玩笑啊。

  我刚刚转到纪委书记事件并不长,我原来在烟台另一所高职院校担任了十多年副院长,其中涉及到了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内容,所以也不太陌生。我如果下边说错了,都是我在原来学校的改革,说对了都是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现在的改革。

  我们学校是汽车专业,汽车职业学院,我们学院有七个教学系,其中一个是汽车工业系,完全都是以汽车专业为主打。另外一个系,有5个系的专业都涉及到汽车行业,所以我们主要是打造汽车专业品牌,打造汽车的专业群。

  既然是国际合作,我就说点国际合作的内容。因为我作为做所学院的原来的兄弟学校,我旁观者清,我比他们看这个学校更清楚,因为我们经常交流。这所学校汽车产业包括国际合作主要还是走的两条路子,一条是依托专业走出去请进来,多的我不说了,因为我们有案例,大家案例上都能看到相关材料。

  我们学院和保时捷、捷豹、路虎、戴姆勒奔驰等一些大型企业都有一些合作办学项目,既有企业投资也有学校自己的投资,但多数是企业投资,顺势就请来了国外汽车行业的顶级专家,来给学生进行师资培训甚至给学生授课,在实训车间亲自演练,给学生做示范教学,效果非常好。依托企业的合作走出去、请进来。

另一个是依托烟台的区位优势,因为烟台是1984年国务院确定的14个烟台开放城市之一,也是最近国务院刚刚批准的山东自贸区三个核心区之一,烟台有很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除了依托我们的专业之外,我们还依托烟台当地的大的企业优势,包括烟台本地的企业和烟台国际合作,还有其他世界500强企业,我们通过这个途径走出去、请进来,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这是两个走出去,两个请进来。

  谈国际合作我还有两点感触。一个感触是给高职院校搭建了国际合作的平台虽然很多,但不集中,在运行过程中不到位。

  我们现在的高职院校全国是1300所,山东就七八十所,烟台公办院校就有5所,还有公办的5岁,就10所高职院校在烟台。高职院校国际合作平台,就像上海进博会一样线上线下每年搞一次,那我们就有大的选择余地。我来的时候,学校教务处给我讲,李书记,你去会议上看有没有高端的合作,我说我一定会发现线索。我来了跟他讲,这个会议是高端宏观会议,这方面就比较缺少。我在山东的学校参加了人社厅举办的国际合作会议,落地效果都不是太好。这是平台搭建,如果政府或者学会能给我们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根据我们量身定做到这个平台上选择项目,这样的话我们的校企合作步子就会拓宽了,走起来会更顺畅,这是我自己的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就是校企合作项目,有很多说我们注重签协议、拍照片,搞报道。有些项目很热闹,看似高大上,回来一运作,头重脚轻腹中空,没有内容。我在原来那个学院,我们烟台和韩国很近,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既可以在韩国,也可以在烟台,韩资企业。经过几年的运行,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所以我们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应该注重这一方面。在座的都是一些精英学校,肯定合作的内容都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有一些学校我参观学习过,存在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就两个路径,两个感受。再一个感谢,感谢组委会给这样的机会,同时对我来讲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再次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