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发表主旨演讲



  谢谢唐锦力研究员的精彩发言,现在还有9分钟,轮到我上场,其实我只是一个备胎,没想到下午有四位专家都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来参加。我在9分钟之内把它结束,不要影响大家吃饭的时间。我实际上讲三个部分,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学的使命与责任,第一个就是什么叫现代化。刚才各位先生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把现代化都作了解释,其实中国和日本文化交流非常频繁,现代化是从日本传过来的,它是经过了很长的阶段,关于现代化还是近代化引起了不少的争议。实际上现代化和近代化是混用的。那第二点我提的题目是建国17年高等教育从教育改革之中探索大学治理和积极现代化。实际上主要是谈从1949年到1966年文革之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些情况,我们怎么接受现代化的治理。我和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报告,我从中国历史,也发表的一些学术史和校史的研究,我对清华大学的校史比较了解。

  我的内容三个方面,第一个比较简单,汪校长都谈了,四川师范大学的介绍。

  第二个就是谈共和国17年,49-66年,我们大学校长处于政治工作者角色的时期,一直到76年都属于这么一个时期,这个17年过程中我们有三次比较的的教学改革,现在来经过反思。一,1949-1956年,全面学习苏联,我们一边倒,倒了以后就到了反右,反右以后进入第二阶段,教育大革命(1957-1960),第三个阶段就是1961-1966年,61年有个好的时间,我们有高教的60条,高校进行条例,但是很遗憾这个过程又被打断了。比如说四川师大的化农产业是很好的,我们四川师范大学是1946年5月16日由留川的300多名师生,以李奇伟教授,化工宣教授为首,我们的校歌第一首就是“白山黑水源远流长”,暗示我们和东北大学有渊源关系,他们不愿意去东北,于是东北大学感谢四川人民收留他们,把留川的这些桌子、椅子、图书全部留给了这所学校,当时的财政部长徐刊(音),四川人,于1946年5月16日成立了私立川北农业合作,再合并的一些其他大学成为了四川师大的前身,我们有收获,收获了川大很多学文史方面的老先生,所以我们四川师大的中文专业是非常强的,我们的化工调到四川化工了,我们的土木调到重庆建筑学院了等等都是院线调整,现在都还在进行有些专业调整。这几个我都不说了。第三点,这是我上课的课件,我改造过的,加了很多图片。

  我现在只谈第三点。这个我刚才坐在下面我写的,我给大家讲17年有什么样的思考,我想得到三点启示,第一点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国传统教育发展史及其有益的教育理念,有益的学术传统,从中国古老的国学教念,这个国学和现在国学是两个概念,以前国学是贵族才能接受的,“俊学”教育就是四川的一个安徽人到了四川2150年前的事情,说成都的四七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中学,一说就是两千多年的历史,美国历史只是个零头。还有书院教育,民国教育,从陶行知等先生的乡村教育意识中,我们的四川师大和乡村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以前有乡村振兴学院,易杨初先生的中国乡村院的材料都在我们的图书馆。我们从这个方面汲取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如1925年9月14日成立于清华学校的清华博学研究院,这就是接受了西方现代大学的体系,以中国传统的书院加上牛津大学的导师制这样形成的。第二个启示就是探索大学治理的现代化应该有开放、包容、善于对外学习的心胸,心态。我们有一些研究动辄是中国大学的几千年,这个我觉得不认可,我们中国早不能早于近代,西方大学治理制度传在中国来了,我们现有几个教育史的成果,说1520年到1523年以后到现在还存在着世界的组织,一项80项,一项70项。70项中有60项是大学,80项中有70项中是大学,所以大学是一个生命力非常顽强的。既然存在了这么久,它一定有值得学习的大学治理的经验。

  第三点大学在发挥治理责任和使命之中要不忘中国高校的影响。我们建国之初学习苏联的时候,解决我们中国高校的师资问题。我们人民大学曾经占了中国高等教育经费的20%,这个党校制,哈尔滨工大一些工科制等等。我们一边倒的结果实际上不利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大利益化。同时还存在着“一边倒”的政策,让中国今后教学的主体从多元化变成一体化,同时也否定了中国已经形成了很久的自己的高等教育传统,民主教育有很多很好的传统。由于时间关系,已经到了5:30了,我就不多说了,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本次分论坛所有的嘉宾演讲到此结束。本次论坛的发言各位专家都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各位专家的演讲立意高远,水平超高,亮点纷呈,十分精彩。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远道而来,由浙江大学学习探索,中国教育协会,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本次论坛,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本次论坛到此结束。谢谢。散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