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社会合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庭卫参与讨论


14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社会合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庭卫参与讨论.jpg


  主持人:芳华大家都喜欢,留英芳华,做留学做国际教育的都喜欢。我记得在今年1月份,鼓励到世界各地去办更多的中国学校,您是教育部的战略发展,关于教育方面的相关领导,到国外开中国学校或者是一带一路当中如何把中国文化中国教育,跟当地的文化教育融合,在这方面我想听听您的指导。

  郭庭卫:像国际学校国际化一直就是提出来的一个教育部的很重要的方向,我们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是在国际司涉外的几个部门,直接管理的。今年疫情我们等于说是把一些合作的院校,包括一些专家组织起来,进行了一些学术上的交流,因为我不负责这边这一块,我只是负责社会合作这一块。

  主持人:您希望未来中国的学校走向国际这方面美好的愿景?

  郭庭卫:八部委发布的文件是扩大和加快全部列进去了,因为国际教育是把国内文化传统包容一起,在世界上体现出中国的文化,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所以国际教育一定会走出去,而且会发展得很好。

  主持人:特别美好的愿望,我想说两句,因为每个教育者都有自己的情怀,每个教育集团包括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向和特色,刚才郭秘书长讲的国际教育本土化,这个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中国的文化和教育走向国际,这应该作为一个强国更应该做的事,金总讲的虽然失败了,但是您今天还坐在这里,证明您是先驱而不是先烈。疫情当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本来我可能在疫情当中也会是受着煎熬,但是老天爷有些时候特别帮忙,我在2018年的时候对政策的理解还有资本的介入,还有我做教育的理想让我放弃了中国的赛道,把国内的两个学校全部出让了,我就去美国收购了大学,我把孔裔教育战略直接转移到了国外,第一资产是永久的,第二个团队,那些老外包括校长是自己的,学生也是咱们自己的,这样的话用这个模版再回来做国际教育,但是回来做的时候赶上疫情了,又启动不了,我就做了一套大数据战略平台,结果英国国家学术中心把这个认证,来自于中国的第一个国际教育体系,就叫孔子文凭。就是你想做事情,不管你在哪儿都会成就的,张总你在二十一世纪,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呢?我们这些干国际教育,尤其是民办国际教育的同仁们,过山车很危险,但是很刺激,容闳是带着中国的学生去美国留学的,2500年前孔子也带着自己来自于春秋各国的国际生周游列国,这也是最早做留学的,开创了游学的历史,这就是中国教育国际化的一个理想状态。民办教育投资者的鼻祖是孔子大弟子子贡,一个教育者一定要碰上子贡这样的人,所以我们在座的这帮教育同仁应该携手起来,相互之间要赋能。比如说二十一世纪到这儿来招生,我们都支持,大家资源要共享,共享才能共同把这个行业做好,行业做好了在教育界就不会有人指着我们这些人说你们就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养学校,给老师发工资,让学生吃得更好,都是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事。但是如果我们这个行业大家团结起来不是竞争意识,相互帮助,政府的扶持鼎立,国际的资源进来鼎立,我们自己的资源鼎立,三足鼎立,当前的中国需要好的教育。疫情后的中国每人一句话。

  郭庭卫: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这个亚洲国际教育论坛,国际教育国际化,一定会越办越好。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