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首师大附属幼儿园副园长齐佳玉参与对话


对话嘉宾4:齐佳玉.jpg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凯璇副理事长,说的非常好,其实我觉得一方面是对幼儿园,我们的行业如何培养人,另一方面,也在和我们院长,包括汪院,包括李院等等,其实也在提一些行业的需求,现代学徒制是特别好的模式,最后请齐佳玉谈一谈她的观点。

  齐佳玉: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来宾,非常感谢前面的几位院长还有董事长给予我们关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一些诸多建议。从谈话的形式来看,我在这里面可能算是最微观的一个角度了,从事幼儿教育的一线工作可能更加贴近教师本身,更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我就说三点,第一,幼儿教师的培训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幼儿园的角度应该做比较长期的,或者是中长期的规划。可以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我们职前进行了这样的培训、培养,职后应该更多的跟进,不断的让教师的教育的知识、教育观念转化为教育的行为和教育的能力,这是第一。第二,教育的培训,这是教师发展当中非常有效的、高效的途径,我们有没有问过老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他们需不需要这样的培训,我们要讲到培训的有效性,需要观察教师,同时收集教师他们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培训就应该到哪里,我们的培训还要加以评估,什么样的评估真正有助于我们的老师。每个幼儿园,他们定位不同,师资力量,结构、梯队,包括学历、背景等等,都会有所不同,每个幼儿园做出的这样的一个培训的计划,应该也有所不同。最后一点,因为我比较接触一线工作,教师的专业发展我觉得还有赖于我们为老师营造良好的工作范围,关注教师专业成长的时候,感受到他们是否具有专业的认同感,教师工作当中的情绪、压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关注到的。以上就是我的想法和观点,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