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人口协会生育与社会支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蔡建华演讲主题《从养育未来项目看婴幼儿照护服务》


8、蔡建华主旨演讲.png


  大家下午好,我会讲一下促进人类发展领域我们应该怎么做,主委会要求再讲我们怎么去看护目前的婴幼儿照护政策,那我很快的过一下。图中是我们的6个获奖项目,我们还排在第一个,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农村贫困地区的3岁以下儿童的项目。6个项目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有一个,然后第六个是印度的,这个项目也特别有意思,与太阳能供电结合起来,使用可选的不同语言的,因为印度也是多民族、多语言国家,用手语、颜色、编码等等来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他的名称叫赤脚学院,和我们当时的赤脚医生差不多。英国有两个项目,一个是消除歧视心态,还有一个项目特别有意思,对非洲监狱里面的犯人怎样赋予他们司法权力,所以这个WISE奖还挺有意思,很多人称之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之前还有一个项目获奖了,叫山村幼儿园项目,72个项目当中,中国有2个项目获奖,我们也希望推动婴幼儿,特别是学前教育整个阶段的发展。前前后后做了8年,做了很多的研究,我会简单的说一下,最后在阿里巴巴的那些合伙人的支持下,临门一脚,我们在陕西做了整县覆盖的项目,人不多,地域广,非常成功。

  我们今天开这个会,我觉得我们实际上是在想一个事情,或者讨论一个事情,就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与人类发展的关系是什么,怎么用创新的方式实现我们的目标,或者说我们未来的理想如何实现,与论坛的主题结合在一起。养育未来项目也是借鉴了很多国际上的东西,完了以后我们有自己的探索,针对的孩子从6个月到36个月,每个月有4个星期,每个星期有2个活动,分别在认知能力、语言能力、运动能力等方面进行选择,每4个星期有8个活动,就有这些能力的涉及,所以一共设计了248个活动。我们开始的时候是做家访,后面又做了中心型项目,以中心为主带家访的活动设计,希望覆盖到所有的孩子。不管怎么样,我们在所有的项目里面,都安排了一对一的活动,所有我们的研究都是采用随机对照研究的方法,一般通常的方法,如果没有随机对照,我们就不能拿数据完整的说话,一个孩子开始的时候不会说话,未来会说话了,不能说是我们干预的结果,孩子小的时候不会拿笔,后面会了,不能说是我们工作的结果,所以我们必须要有非常严格的随机对照研究。在这样的研究里面,我们获得的结果就是一对一的沟通,然后在整个项目里面用的是玩具图书包,针对每一个活动都有,而这个玩具图书包是可以循环使用的,不管是中心型项目也好,家访也好,孩子都可以把这个包带回家,下次来的时候再还回来,或者家访的时候再拿回来,一旦可以循环使用,中间也会消毒,这样我们的成本就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现在就觉得孩子单单是家访的话,可能还不够,我们就一定强调每个月要有一次家庭小组的活动,如果能够做一些中心型项目,可以增加孩子社会情感的发展,也可以促进孩子其他能力的发展,这些平时在家里面都是不可能去实现的。

  干预需要一定的频度。大家都在探索,从我们整个的活动来看,我们觉得差不多一个月如果有两次一对一的活动,整个的干预还是非常有效的。我们觉得干预的效果是干预的内容和干预的频率的乘积,在未来,干预的频度可能会控制在一定的程度上,因为中国的人力资本会越来越贵,不可能花很多的钱去用很多的人力资源,在干预频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的情况下,干预的内容一定要丰富,全世界在这个领域用的最多的是牙买加的方案,但是那套方案是针对中低收入的国家用的,中国现在是中高收入国家,所以我们觉得干预的内容应该好一点。图中是一个贫困县,地域非常广,350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万多,实际居住在当下的3岁以下的儿童只有1000多名,有不同的海拔面,对我们做项目来说,我们觉得是最理想的,因为地域广,有几种的地方,县城比较集中,其他地方比较散,怎么去布点,这些都可以有很多的考虑。完了以后有不同的海拔面,这个也可以为未来的推广打下基础。当地的政府也特别重视教育,有15年的义务教育,这个在中国其他地方都没有实现。整个项目对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来说也是有意义的,第一是公平性,最终中国在推动人类发展方面,特别要强调的就是公平的机会。所以我们整个项目覆盖了当地所有的3岁以下的儿童,没有办法到的,我们就提供了家访服务,建立了20个中心和6个家访点。不算疫情期间,我们大概可以做到95%的覆盖率,有的时候孩子不在家里,去看病了什么的,整个的覆盖率在全世界同类项目里面是比较高的,中国未来要推动教育发展,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一旦全部是政府包下来做,又是事业编制,又是什么,带来一大堆事情,我们是通过社会合作的方式去做的,学术机构提科学评估的方案,完了以后我们主要是和阿里的湖畔魔豆的合伙人合作,他们提供了资金,我们完成了临门一脚。绩效考核,政府要推进的事情,因为我的项目做得比较多,我最怕的一个事情就是表面上大家说的这个项目都很好,报告里面的数据填上来都是100%,实际上这个叫什么,有的时候执行是很成问题的,我们在这个项目里面采取了非常严格的KPI的评价指标,到我们中国来的,我们会用孩子看护人的人脸识别,一个孩子可以有四个看护人,在我们的系统里面存储进去。所以孩子什么时候到中心来的,什么时候走的,来一次玩了多长时间,我们清清楚楚,在后台都能够看到。如果是家访,我们到他家里面去,一定是用钉钉签到的,整个项目管的还是非常严格的,整个服务的话我们也不吃大锅饭,根据你服务了多少孩子,你服务的情况,最后来确定你每个月的绩效。

  在方式上,整个项目还是强调了科学设计。我们参照国际机构,比如UNICEF的评价指标,也非常具体的研究了贝利量表。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判断孩子的发展里程碑,再倒过来去设计中国整个孩子的发展,选择了指标,再选择适龄的孩子进行评测,进行每周一次的家访,或者是每个月,但是我们在农村做这个项目,当时也预测到,最终的结果,真正要做到这个不容易,所以后来我们分析结果发现,也得出了非常有意思的结果,用我们的干预方案,每个月有3次以上的干预,这个孩子就发展的非常好。原来我们讲农村的孩子,如果没有干预的话,他肯定是一个认知能力往下走的情况,而且很快,所以我们进行干预以后,我们讲农村孩子变笨的趋势被遏制或者是扭转。完了我们又不甘心,我们想三次有效,看看每个月两次是否有效,所以我们又做了两次,做了以后我们发现出现了一些问题,孩子的社会情感能力和对照组来说没有特别的差异,所以我们后来又增加了一次家庭小组活动,这个最后的结果是非常圆满的,所有的都有随机对照。技术上的创新,一个是数字内容,在疫情期间,没办法,我们把线下的活动一部分放到了线上,疫情期间通过视频等服务,我们的服务覆盖面达到了70%左右,黏性做得不错。然后是数字管理,有人脸识别的系统,有签到系统,课程可以根据每个孩子出生的年月日来设置,知道他今天可能是第八个月的第三周,绩效方面也是这样,我们将扶智与扶贫紧密相连,将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相连,中国今年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还有将项目开展与农村妇女就业紧密相连,我们通过公开招聘,选择了农村的年轻妈妈来做项目,目前来看情况特别好,我们也是很尊重这样的一些从业人员,甚至是社会保障这些费用,我们都做了非常好的安排。这样的项目,在实际的操作当中,因为有中心型项目,我们发现了我们项目的副产品,农村老人抑郁的程度大大下降。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现在一直讲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特别是国际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美之间现在处于这样的情况,美国再也不会把先进技术、先进产品放到中国,未来的中国,低端产品,我们的劳动力价格已经上来了,未来的中国发展靠什么,我觉得要靠今天的年轻一代,非常聪明。还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们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在中国农村缺得比较多,过去单纯靠要素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单讲经济增长不讲社会发展,这大概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未来的发展我觉得在新的发展阶段,主要还是以提高人的素质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还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整个来说我觉得就像养育未来这样的一个项目,也是持续的,综合性的创新来推动的,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说,这个中央现在强调的比较多,在婴幼儿服务发展方面,我们还是要去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哪些地方现在做得不够的,场地提供、人员培训、干预方案形成、管理评估等等,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去探索,提出一些有新意的,建设性的方案,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在新的发展格局当中,现在讲危机当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准确的去识别这些变化,实际上这里面给了我们很多的发展机会。2020年,今年出生的孩子到2100年,在我们的想象里面,可能是很远的时间,但是那个时候他只有80岁,去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所以到那个时候,我觉得每个人活到80岁甚至是90岁,平均预期寿命都有可能。我们把所有的这些,今天开始出生的这些孩子未来我们怎么去看,到2038年的时候,他刚刚18岁,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了,到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时候,他只有29岁,所以我觉得要把这些人都变成我们国家发展的资源,而不是如果发展不好的话,那我们国家还天天养着他,到时候会变成一个负担。内心的拷问,我们需要一个预防型的支持政策,还是需要一个补救型的支持政策,这个是未来需要很认真去回答的问题,是不是还需要更多的实验去证明这一点。做整个的养育未来项目,前前后后8年多的时间,说老实话我内心很纠结,对照组的孩子会有影响,对照组就是晚半年、晚一年,有的时候心里很痛苦,但是今天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的研究结论是明确的,我们一定是抓紧往前推的,国家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参与到整个过程当中。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些年讲得也非常多了,大家能够理解。去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大家在整个学习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有几点,四个基本原则里面,特别是前面的两个原则,大家还真的要多考虑,一个是家庭为主,托育补充。大家去理解,领会,千万别把位置关系搞反了,第二个讲的是政策引导、普惠优先,我后面还有一张PPT,这次“十四五”的建议稿里面也是讲的普惠的内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试验区的文件里面也是讲的这个,去年上半年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后,出台了很多的政策,这些政策我觉得大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制定完善相关的标准,包括托育机构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托儿所的建筑设计规范等等,我为什么标出来,重点是托儿所,托儿所就是托育机构吗?各地的理解不一样,有的人认为托儿所不一定就是托育机构,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的托育机构需要什么样的标准,这也是可以去讨论的。包括托育机构的保育指导大纲也在征求意见,好像也差不多了。还有就是对供应方的支持,每个新增托位支持1万元的试点,需要各地汇总以后,集中申报,去年安排了10个亿的资金,今年又安排了,逐步逐步的在推动。还有税收的优惠政策,人才培养的优惠政策,这些文件我相信大家都看过。各地都出台了一些实施细则,有的以常住居民人口为基数,明确了托位数要求,四川、江西、每千人要求有10个,北京、天津每千人要求4个,大概换算的话,3岁以下的孩子大概有三分之一不到,就能够进入到托位,对市场预估的需求是能够满足的。广西提出的政策,以常住居民户数为基础,每百户有15到20平米,有的单位,特别是国家单位,钱也不能随便发,保教费在山西是给予支持的,宁夏提出孩子3岁以下,夫妻双方有10天共同的育儿假,这也是很好的,我们要逐步的去推动,把产假的概念逐步的过渡到育儿假。河南对公益性的岗位进行补贴,上海现在提出了新三年的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是非常好的,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普惠为主导的资源供给体系,形成15分钟的社区托育服务圈。现在其他的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方案,温州最近出台了一个方案,每个婴幼儿照护机构暂时按照2个班的规模测算,公办的给予全额保障,每班补助金额不高于30万元。社会力量举办的按照49%的标准进行补助,每班补助金额不高于15万,这还是非常有价值的政策,全国各地大家如果都学习这样的一些政策,都明确在哪个时间点上能够实现,我们的事业就能够很好的发展。还要关注政策的动态变化,“十四五”规划和深圳的改革方案都强调的是普惠的问题,没有说一定要公办,只是强调普惠,我觉得社会机构穿插在里面的话,高端的当然有空间,但是也要关注现在倡导普惠,普惠的机构办得多,我就觉得如果你就纯粹的集中在高端机构,下面的压力就会很大。

  从从业者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几点考虑,一个是建立互信,今年年初碰到疫情,大家遇到了很多的压力,但是我觉得托育机构不要抱怨,我自己的感受,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要自救。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一定要让更多的托育机构能够活下去,我们要提供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托育机构都关门了,那没有人提供服务了,这个也不是我们的政策目标。这样的情况下,关门的那些、歇业的那些机构,是不是还想继续做的时候,也能够算新增的,给予一点支持,如果能够支持的话,未来的情况会好一点。也要解决困难,现在在一些大城市,城市里面,市中心举办活动难度很大,租一个地方,有的地方在社区里面租地方,实际上老百姓是最需要的,但是连一个工商执照都批不出来,所以你一定要让孩子每天坐车到很远的地方去接受这样的照护服务的话,也是有一点问题的。现在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户外空间,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些地方,你要有满足条件的户外空间实在不容易,所以我们也是在建议,是不是大家可以一起去呼吁。包括有一些共享的户外空间,是不是大家可以一起做,把场地也充分的利用起来,我们的要求也能够实现。我们要控制成本,如果把普惠的概念讲得比较多,一定是要控制成本的,在控制成本里面大家要去思考,怎么开展恰当的干预,有的干预是不是过多了,一些不必要的干预降下来以后,费用的控制也好一点。特别讲一点,要确保儿童的睡眠时间,我觉得最近看了一些机构的托育方案,儿童的睡眠时间少了,这样会影响到儿童的大脑发展,未来可能不利于我们的项目。当然在场地方面,是不是能够套用,现在有的地方,工作日的时间提供托育的服务,周末的时候提供其他的服务,也是一个办法。从观察者的角度来说,还有一点就是,现在中国政府对交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从孩子满3岁以后的下一个月开始,就夫妻两个人都可以有每年12000块钱的税收抵扣,是不是能够未来大家也有这样的心愿,把这样的政策能够往前移,孩子出生的时候给这样的一些补贴,就可以给予抵扣的支持,而且0到3岁越来越重要,如果抵扣的数字更大一点,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好。因为有钱了,服务需求方他的支付能力有一定提升的话,也有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所以利用这个时间,跟大家汇报了一下自己的想法,不对的地方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