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发表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119170707.jpg


  尊敬的领导、嘉宾、同行们,很荣幸来参加这个论坛,同时我还有两分激动,第一分我正式代表北师大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向李书记、汪校长表示歉意,向我们各位参会的,把他对大家的牵挂和敬意,衷心的向大家致敬。我来之前,刚才又给我发短信跟我说,在我讲之前一定把他的心意先转到,我正式转到。第二分激动就是今天我老家的大姐也来到了这个会场。

  我接下来就想简要汇报一下我们这个课题组近年来对民办高校做的一点点小小的研究和思考。

  大家都知道,2019年的时候,咱们的民办高校有了757所,在民办高校旧楼的在校生有708.83万人。现在民办高校跟公办高校一样,都遇到了高质量发展这样新的任务和要求。在民办高校里边就读的这些学生,怎么样能让他们在校有收获,毕业有前进,人生也光明?在民办高校这些老师们,他们在身份上能安心,在待遇上能安身,在工作上能安逸?在这样一种新的环境条件变了,他们现在也面临着一个从快速增长这样一个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调研阶段。我下午主要就向各位简要汇报这样八个小小的观点,也是想各位汇报民办高校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人才、模式、制度、需求这些要素基础上,以及专业培养资本家治理结构上,有转换的这种可能性的一个解释框架。

  一是民办高校在未来他们从自己所依靠的人才红利这一块从以往的,我们都知道民办高校在发展过程当中,特别依靠公办高校的高校教师的有一个余量的这一部分时间这一部分精力,请到了民办高校,来进行民办高校发展过程当中,这些教师或者叫公办高校的银发教师在民办高校发展过程当中,一代人做了好几代人的事,立了好几代人的功。同时他们现在一些民办高校也出现了教师结构上两头大中间小的这样一种局面。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近年来,民办高校也新晋了不少的年轻教师,这跟我们前几位专家的一些观点都是一致的相互印证的。我们现在新晋的这些他们的学历高、精力足、活力强、干劲大、上进心强,他们构成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上的一个转换。这一波教室里边的后浪将会成为民办高校发展的一个巨浪。

  第二个观点,民办高校在发展过程当中,一开始都是学公办民办高校的校长,也常常是从公办学校退休的校长这样来的,这也是学国际上一些私立高校的做法。在这个地方有一个规律性现象,当民办学校在一开始处于中后发状态时候,他这时候学习借鉴,可以使他少走弯路,有后发红利。而当他达到一定的阈值时候,还在学习借鉴,它将会付出发展成本。正所谓学我者生,厮我之死,他到了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就是他们要从后发转为并跑或者跨越,一定要在模式上要从过去的模仿转为自己一种特色的探索创新。

  第三个观点,民办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他们有关的制度也是渐进式的。他们在用我们常说的一个状态,有一段是野蛮式生长,他们的工作视野项目发展到哪,制度制定在哪,这种情况下,他们也不排除民办高校有些时候打点擦边球,有些还有点套利。在发展到今天之后,我们看到民办高校公民办的有关综合改革的政策越来越完善,制度框架越来越健全。在新的阶段,民办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将要从以往的这种渐进式走向一种全面规范的来设计它的制度体系。

  第四个观点,民办高校的需求基础。以往他们是跨界跨区来招生,还有其他的生源,找市场,那么在新的阶段,他们将需要从过去的追逐热点要转换到自己有一个精准的需求细分。也就像在初级阶段,他类似一个流动的摊位。今天他们需要在高等教育整个格局里边给自己有一个固定的窗口,开展自己一些哪怕是局部领先上来有一些品牌的这种专业。

  第五个观点,在专业结构上我们也做过调查发现民办高校以往他们在专业上轻专业的特点比较明显,也就是在里面投资少能快速办起来这样专业,同时民办高校专业的同质性比较突出,一个学校开的专业比较多,这对他们在新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就要有自己对这些专业进行客观的评估,理性的思考。他们在专业上需要根据就业岗位、专业方向、专业学科、跨学科专业群能来对整个的专业重新分析,尤其是考虑我们现在的新发展格局,考虑我们整个新科技革命,对专业结构进行优化。

  第六个观点,民办高校在培养结构上,从以往的相对来说静态培养、在校园里面培养,我们社会上对民办高校的这种本科,对有些学校的评价还没有达到我们的期待,还有有一点距离,叫半本科。这种情况在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就在于从培养制度到培养方案,由静态的转到全面的动态培养。

  第七个观点就是在资本结构上,民办高校过去到当前一个阶段,他们在打基础,自己攒家底,偏向于资本结构,偏向于硬件,引进教师也主要是给教师解决待遇或者住房。下一步他们的资本结构需要转向偏向于人力资本,尤其是教师的这种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甚至能够给他们提供时间,能让他们有时间去发展。对学生也一样,给他们提供一种充分的健康的成长的空间、平台和条件。

  第八个观点,民办高校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在治理上,以往的民办高校内部借用了一些这种企业机制的管理方法,任务型、项目制、锦标赛制、打擂台时,这种方式有些时候引发了有的学校内部一些非理性的博弈,下一步需要转向一种服务性的治理。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能够在共同的在价值观、愿望目标方面有更大的共识,能让民办高校的老师和学生,给他们先提供好的服务,再来大家共同治理,从重服务覆盖到重服务体验,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民办高校整体的能把所有的师生他们的心都能挽住,都能叫动起来,变成一个敏捷型组织。

  到今天人类发展最宝贵的成就就是理性,民办高校也一样,就是冷静看待现在的这种形势、任务、条件、环境变化之后,能够顺利的把握住自己这些要素和结构,它的一种综合性、体系化的转换,使得自己取得跨越式的成就,能和公办高校一起协同发展。

  以上就是我的简要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