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发表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119153337.jpg


  我是表达对向成书记和校长的敬意,四川师范大学也是我热爱向往的大学,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我还是感觉到这次论坛的分量很重,无论是今天早上的还是今天下午的,确确实实是真正的教育专家和教育家在讲话,我还是要这么讲,我不懂教育,尤其没有研究高等教育,我觉得刚才张书记讲的太好了,真正的大学党委书记,能够像张书记这样,他才是专家型学者型的,向他致敬。

  我今天下午讲了一个题目,我今天下午换一个题目,我今天早上讲的是创新,我今天下午讲创业,本来这是我的一个报告,但是时间短了就分成两半来讲,一样的精彩。

  我一定要先放这个,千万不能上抖音,创新创业都得按照党中央的教育方针,国家的大局,今天早上我讲的是创新的词,这个词读起来别扭,但多读两次就好了。我也是中国创新创业教职委的副主任,是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创院院长。

  我还是要谈一些观点,不要以为把大一的学生弄进来,就去注册个公司,是非常可笑的事情,我还是要这么说,没有这些就别去玩,傻乎乎的,脑筋不动起来,身体不动起来,眼睛不动起来,耳朵不动起来,就别去玩这些事情。现在的问题我就简单化了,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都特别好玩,这些美国在上一个世纪花钱最多的在80年代的一项研究,很难想象中国的学术区会做这些东西,你说为什么要甩水?大家知道动物的温度,猫狗老鼠温度都比我们人体高,它是一个自然的应急反应,因为它不尽快的把水分甩掉以后,它大量的热量散失以后,它的生命和能量都没了,所以它是一个本能。老鼠一秒钟就能甩30次,我们就做不到,我们这样甩肯定就晕倒了,它就这个能力。当然等一会你就知道它为啥要甩,人家的毛就比我们多,我们的人体的毛只有动物的老鼠和猫的1/30。这就是研究的结果,他要知道什么?他要知道太空和极端情况下的脱水。所以我们现在的洗衣机根本做不到自然的水平,这是第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第二个就是谋划问题,大家都搞不明白,像我们人类是衰退了,真正的大自然的工匠是靠蜜蜂和松鼠它们的花粉的传递导致了。我们现在人类的衰败,开句玩笑了,我们中国东方男人当中实际上衰得比较快的是中国男人,因为我们基本上没有修毛了。因为我们穿衣服也好,我们保暖也好,实际上导致了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进化的衰退。你要知道它们的授粉能力是极强的,今天我这个时间不够我就不放,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

  第三个你不要以为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大家是谁都不知道,4岁小孩和大象、老虎和一个成人小便的时间是相同的,多少秒?21秒。所以你们都不要正厅级,副部级、高干体检,你根本用不着,你找一个小男孩跟你两个站在小便斗那,开始,如果他小便完了你没有完,你基本上就病了。为什么?这是整个自然界非常奇怪的,所有的长径比都是18:1,所以现在再年轻一点的小孩就不知道烟囱是修粗了好还是修高了好,没有一个直径大于长径比,如果小于了16:1的,基本上虹吸效果就不好,但是太高,你的制造能力成本高,所以大家都知道具有虹吸能力流到的18:1是自然界净化出来的,我教你们这个办法,你们也不能加力,21秒一定要完,使劲了就不好说了。

  所以大家看一下模拟,就是同一个时间下去的,这个东西耗了20亿美元。研究这个对于我们仿生的高通量流道具有非常好的叫无重力无施压的是特别有好处的。下面再问一下,你们大家知不知道我们现在没有37度了?只是告诉大家为什么人类要37度。所有的哺乳动物世界上的都在25到37度之间,它是进化出来的。因为这就是要命还是抗毒?我们人类在100年当中,现在的体温几乎没有37的,如果37的你要注意了,有点害怕,都是36.6、 36.4,为什么?因为我们近百年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提高,我们很少感染病毒,我们很少感染病就出现一个情况,人类就朝着长命的方向发展,长命是干啥的?长命就要低温,你很少见到过,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人工授精,所有取出来的精子都是在0度到4度保存,它可以长时间的保存。新冠肺炎为什么都在冷藏品里发现?估计这个病毒,我自己猜想,弄得不好就是1000年100年甚至1万年前就存在了。但是以前都被冷冻了,现在南极北极的融化,你不知道哪飘来的。再有一个,我们人体抗病毒能力弱了,也许在1000年100年这个病毒我们人类不感染,这就是低温寿命长,但是要注意了,由于这点温度的降低,我们人类的感染率就提高了,大家就不知道为什么这些病毒都在蝙蝠身上呢?因为蝙蝠的体温是40度,就是我们人发高烧的时候,所以大家要注意,人发高烧立刻降温,实际上是损害了人的自身免疫系统,你就得发两天烧,你那个病就给压下去了,而我们现在靠吃药,现在叫抗生素,现在我们的土壤,我们的水里面都能检出微量抗生素来,这就是中国长期滥用抗生素的结果,结果我们温度低了,我们感染了,蝙蝠不感染,所以我跟大家说一个道理,要长寿,就洗凉水澡,要杀菌,就得泡两次桑拿。但是泡桑拿一定短命,因为高温对人体的杀伤性极强,因为你们的免疫和你们的心跳都加快了,所以大家就要知道这件事。所以今天上午我也讲了,美国的科学家都是通过自然科学和基础科学的研究获得诺贝尔奖的。所以我今天早上也讲了这两个结论,我再倡导再重复一下,就是长期积累,再有一个绝对是原始创新。我也不好在这儿太过分的批判了我们的科技政策,因为我们去鼓励了大学教授短平快和企业的如此紧密的结合,再去获个奖,再去拿个头衔。所以中国的科学家和学者,我也以冷静的友好的态度讲,这样的导向的过渡,绝对让中国的学者成为不了原始创新的有中国人人民的理论。这我就不讲了,我今天早上也讲了。

  卡脖子,这个真好笑,大家都以为是搞着玩的,是美国、日本,尤其德国这样的国家,它跟美国还不一样,这两个国家是具有非常好的民族素养的,就是可以冷静的做学问的国家。实际上你们就不知道,所有的这些卡脖子都是诺贝尔奖长期积累的基础研究结果的突破,绝不是像现在靠几个拿点钱来公关的模式搞出来的,上帝是公平的,你看激光雷达都是这些诺奖的知识长期积累的结果。高端电容电阻,我们不去分析这些东西,我们就可以组织几个教授来,国家建个实验室说砸钱给你们,你们就做出来了。再是CT核磁全都是由,我今天说的,我只是列了一个人的照片,实际上是多个诺贝尔奖重叠的结果,这就真的是要告诫我们了,像我们这样创是不行的,这大概是三个诺贝尔奖成果叠加才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技术创新。所以我们作为教育者必须要站出来说话,冷静的思考中国现在创新创业存在的问题。

  最后一个我稍微说一下,现在大学生创业到底是大学生在创,还是企业家反流回来包装大学生,这就已经成为一个现象,把别人的东西通过融资,包装成一个创新的现在也存在了。我看我们不理智的提出这些问题几乎是要走偏的,出路何在我就不说了,出路就得教育。我们没有进行这四个方面的教育的冷静的思考和提醒,我认为是要出大事,这是我最冷静的一次,说句实话你们都知道,我们的领导人在15年提出了双创的概念,我当然坚决拥护,非常正确,甚至伟大。但是当时竟然10个作者约稿写这个的时候,全部都是一片赞扬的时候,我提出来双创三本的概念,确确实实有点扎眼,现在看来也是对的。为什么网上我的点击比较高?主要都是我15年前讲的,现在有两个说真了,一个是香港出事,我15年前说过,再一个15年前我就讲过,哪一天美国人要来搞我们了,很多人都不相信,现在你相信了吗?什么叫本事?我说最大的本事教育就是教孩子有梦想和抱负,我们一天到晚在教什么?中国现成的民族的典范,学问的典范,创业的典范都摆在那儿,但是我们就以为开了店挣了钱注册了公司。我说如果我们的学生,创业的人要经得起打击,折了本就要跳楼,就想不通,你叫啥创业,你把孩子引到哪去了?所以我始终觉得我们的站位和视野是非常低的,没有从一种全方位的培养人来考虑创新创业的要素,这是第一个。现在我们在吹捧或者夸赞创新创业的时候,我们竟然全部举的都是这些人的例子,所以我就觉得我们走偏了,这些才是中国最伟大的为了国家而创新创业的人物,这些才是当今我们大家要歌颂的创新创业的伟人,我们用的太少了,完全走偏了。现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全是用评估公司来评估多少价值?所以前天我跟创全国委员会就提了个意见,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第二要有真才实学,现在为啥大学走不远,一年级就开始教技能,教技巧,我也不是吹牛,在全国浙江大学第一家本科生院,我也是创院院长,最早开始通识教育,什么叫通识教育?就是武术的蹲马步、打沙袋、举石锁,什么叫专业教育?就是招式、套路,前面那些玩意都没有玩好,就想拉一首曲子、耍一个花拳。不能这样,第一年必须把数理化外语体育作为最核心的课程,其他任何专业不准介入,要向他们在关照教导团这样上老虎课,浙江大学、北大、清华走得远,解放前没这么多课。徐喜这些哪里学过高分子,都是数理化学好了。

  所以钱学森之外要解中国教育的出路在这儿,信不信由你。我们一天到晚就傻,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人才,今天早上哪一个教育家谈的问题,然后万金油,全科大夫,全科大夫是大夫里水平最低的,乡村大夫就叫全科大夫,社区大夫就叫全科大夫。他们什么病都懂一点,不用专,什么叫全科大夫?就站在大门门诊厅,看到病人可以分诊的叫全科大夫,哪个交响乐团的指挥,说去弄一个又会打鼓的又会拉小提琴的,那是不可能的,真正乐团行不行一定要找每一个声部最优秀的演奏员。所以我们要注意了,我们走偏了,我们太强调一个人能力的多样化,错,一个人能力的多样化是培养不出一流人才的,只有将每一个个体培养成一流以后,组成一个强大的团队,应该倡导的是这个,所以现在完蛋了,现在各个孩子都能写简历,学了多少门课,我管理学了多少,我金融学了多少,我告诉你,是不能这样的。有啥本钱?我们到处用这样蛊惑人心的词藻去教孩子,什么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以现在好多那些商人的母校,个个都以这些人为榜样。我说下一句话怎么就没教孩子呢?不当士兵的永远当不了将军,只有做了称职的士兵的人,才有可能在未来晋升上将军。这才是对学生负责任的,就没人说啊,大家都把那些孩子全部架在火上。我再说一个,历练才有资格,摔打才有本钱。大学的创新教育创业不是教孩子手把手怎么,还要实战演练,怎么开公司怎么挣钱,我今天告诉你,今天听听几个大家的报告,他也是创新创业的教育,什么意思?坚韧不拔,不怕艰苦,我说句不好听的,什么时候中国企业学到日本企业不跳槽,那就是企业的文化。

  最后,看到没有,搞懂了吗?不能这样,我们把这样的主旋律叫响会把孩子引入歧途的,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孩子不想搞实体了,来得快,任何实体经济和物质财富都没有创造,就靠几轮一转把钱转出来了,哪一天要是美元没有了,我们人民币成为主导了,那个时候我们要使劲印,假钞都能流通,现在不行了,现在我们必须通过国力的强大。我情愿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办一个店不赚钱,但是他能坚守,都是对孩子最好的历练培养,你得懂教育啊。

下面我就要给大家讲,我今天早上有两个定位,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高等教育新的一页,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世界罕见的高速增长,也是中国人民改革开放获得巨大幸福民生的重要体现。那好了,既然这么定位了,怎么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中国高等教育越办孩子越找不到工作,有这说法吗?这谁鼓噪的?我们知识分子也是的,自己干的好事也跟他一起叫。读了四年,孩子们有恐惧感了,所以为什么大二就不好好上课了,就要去开始签就业的单子了,是谁把孩子鼓动成这样的,不能这样说话,这是为国添乱、为党添堵。我的身份是党委书记,不能给我添堵,我们要讲点真话。你们去问问四川、贵州、山西跟我三个有关的地方,考上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的高中生读完了这些学校回到家乡的有多少?我统计了一下,不到7%。怎么能这样呢?我给你们看个数据,这是最新的,你看看这个差距,那些毕业的博士愿意回西部,会找不到工作吗?一倍以上的差距,我再看大学,这也没什么,这个不是什么秘密,在教育部的基本数据里能找到的,太原理工大学已经相当高了,老张招了400人博士,就猛招,必须教师结构要发生根本变化,不然根本改变不了,用落后的传统的抱着一本破书,教一门破课,就这么过了一辈子大学生涯,你没有学术研究的水平根本没有办法提高这个学校的水平。你们再看一看,就是连东部的非要211的一般大学都比不到。真正内蒙古、山西、贵州非211的平均水平教师的博士比例不到20,多低啊,全部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了,明明是孩子的任性,明明是市场的非理智诱导,结果我们在浇油,浇的结果是越浇越糟糕。

  全世界就找不到一个国家像今天这样中国的机会,就是做家长也不能这样说,孩子喜欢吃冰激凌,你就使劲让他吃,你得跟他说吃多了不行,有没有理智的劝导?现在到太原理工,我以前到贵州大学,我们给的待遇高,高得不得了。实际上真正的北大清华浙大的待遇没有西部高,他用不着,因为他的其他的优势在,他可以抵消货币的所谓内心的满足,浙大才60万,西部的高校现在我们给的都是100万左右,所以我就不讲了,中国都相当于31个国家的水平了,你要说中国找不到工作?还有好多跑到沙特去打工的,你在中国随便找一个省都干了,还要移民的,我告诉你最大的标志就是前年深圳超过香港。但是你们知不知道去年发生的最大的事件,是福建超过台湾,广东一个省超过俄罗斯,我们强大到什么程度,

  我们要熄熄火,做点友好的诱导,说强哥他们那儿就需要你们去,人家漂亮女孩就等着你们这些好大学的去。你们再看看,不要给大家多说,如果现在按照美国的衰退,按照现在中国的这种增长率,不要两个100年了,明年100年以后再过6年估计中国要到这儿了,美国要到这儿来了,是这么一个市场,这么一个空间。我们不是故意要吹捧谁,说中国的真话也是良知啊,怎么可以说骂就是良知呢?夸赞难道不需要良知吗?这个东西确确实实让我们感动,今天我也放不出来了,看到这些伟大的人物,我觉得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创新创业要向他们学习的是国家干成民族栋梁,这是一个多么宽广的创业的巨大的舞台,两个百年大变局,你不玩这个东西,这太关键了,在这个时候。我前两天去了部队,今年大连准备8艘最先进的战舰,我听那些解放军讲就特别需要人才,九大强国你随便塞一个好了,如果把在强国都塞满了,人才还找不到工作吗?不可能的。

  最后的共识,创新创业,不要动不动就以为是培养点小人才,我们应该有担当大任的这种境界,更不要把创新创业说成是给大学生,已经悲哀了,说是就业压力,本来是个好事,结果这么一转变就整成很悲哀了,就为了解决生死问题、吃饭问题,不是的,如果一天到晚讲就业,后面就没有伟业了,我觉得我们应该站到更高的层次和角度来谈论中国的创新创业问题。

  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