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119151730.jpg


  尊敬的玉波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在成都市的市花芙蓉花寻觅绽放的美好时节,我们非常荣幸的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教育界的同仁们相约网络云端,相聚锦水之边,共同出席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高等教育论坛。

  首先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编辑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嘉宾好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也向为本次论坛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学术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志愿者,以及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及兄弟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也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四川师范大学的情况。四川师大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建校74年来,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1个学科门类,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培养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艳荣、罗建刚(音),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勇,以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红(音)为代表的30余万名各类毕业生。

  学校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自觉担当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责任与使命,致力于成为人民教育家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优秀教育教师成果转化的平台,国家和四川省教育的高端智库。

  进入新时期,四川师范大学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示范大学奋斗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深知要实现这个目标绝不是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就能够实现的,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开放胸襟和合作态度,为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们积极的推进本次论坛的举办,希望就是借智借力、共享共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学的使命责任与行动,这个论题是由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舒一凡教授提出来的,这是具有很强现实性和时代感的话题。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对实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通过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在高等教育理念、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办学模式、内部治理体系以及评价机制等方面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从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既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改革发展的迫切任务。

  新时代,我们要适应新要求,贯彻新理念,打造新格局,以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抓手,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就此我谈三点体会和认识:

  首先,我们认识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教育强国,践行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在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趋势,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战略需求,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积极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强国必先强教,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突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迫切需要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并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教育现代化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当前,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变革发展,信息化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同时,迫使我们改变教和管的方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在社会各领域予以广泛使用,移动学习、在线学习、混合学习、碎片化学习、合作学习等新兴的学习方式方兴未艾,学习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必然要求高等教育顺势而为、乘势而进。

  与此同时,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构建更加有效的全球高等教育的治理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广泛的共识,为全球高等教育治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一方面,我们要吸收和借鉴世界大学的优秀治理成果和成功经验,探索现代大学治理的中国自治。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推进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高等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我们认识到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大学责无旁贷。要直面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以自我革新的锐气、壮士断腕的勇气、踏石留印的力度,提升大学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主席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加州大学前校长克拉克克(音)曾用三个无与伦比来评价大学的作用,它在维护传播和研究永恒真理方面的作用无与伦比,它在探索新知识方面的能力会有一点,它在服务先进文明社会的众多领域方面的贡献无与伦比。所以这两个事关和三个无与伦比,既让我们感受到荣耀与希望,更让我们认识到责任与担当。大学凝聚了科技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要素,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力量,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治理人才的重任,大学治理行为本身也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国家的大学在治理念、制度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同时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和多样化的需求呼声也越来越强烈,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时代潮头,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要求,结合大学发展的现实问题及其目标定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

  第三,我们认为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大学要在引领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增强行为规范与行为示范,推进协同共进与成果共享的方面,用坚实行动来彰显自己的时代本色和责任担当。大学是实施高等教育的核心力量,在近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学通过探究增资推动了解放,通过发展科学破除了愚昧,通过开发技术吹毁了障碍,通过创新文化佩顾了良知。

  新时期,我们要秉承新发展理念,把发展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置于高等教育改革的主线,来着力推进。

  第一,引领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大学理应为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价值引领和智力支撑,要从理论和实践维度思考,怎么样促进大学价值与社会价值以及行政价值与教育价值,学术价值的有机统一,如何实现大学治理的平等化、民主化,增进多元治理主体的民主参与等等。

  第二,遵循行为规范与行行动示范。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应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包含价值体系、制度体系、行动体系和结构体系完整的大学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现代大学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丰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

  第三,推进协同共进与成果共享。政府指导、社会参与是大学治理的重要维度。大学有责任推动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高等教育知识体系和评价体系。同时在服务于繁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与政府社会的共建、共治、共进、共享。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有很多问题要探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创新,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围绕主题碰撞智慧的火花,分享真知灼见,以思想破冰引领高等教育治理改革突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蓉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