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演讲


10张力.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今天我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关于“十四五”时期中国教育现代化推进重点的一些体会。

  大家也都知道,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明年成立百年,它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团结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以我们今天谈“十四五”时期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点是历史方位一定在这张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上,因为“十四五”时期,根据不久前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作出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有第一个五年必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五年,还有更多的五年,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会用六个五年的时间奋斗三十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们自己的祖国建成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现在对“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总目标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党代会的报告到历次中央全会文件到我们可以所看到党和国家所发布的一系列的文件,指导性文件,都对我们各省市、自治区乃至基层的学校,进一步的贯彻落实,进行配套的跟进提供了根本遵循。所以最近教育部领导党组也是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讲义》,把习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将近十多万字的重要论述把它体现成为咱们大家都能够学习参考的讲义,这对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牢牢的把握住现在这些关键时点,从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到明年迎来党的百岁生日,再到后年迎来党的二十大,而我们明年全国人大将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我们教育系统的分向规划也随之推出,至少到2035年之前有三个五年要推进的一个部署。所以我们要进一步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擅用我们的规划红利,这个红利之所以只有中国独有,我们中国的作业,很多国家,包括亚洲国家是抄不来的,我们要善于把这样的一个规划的红利用好,把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变成为实际的治理效能,这都是我们“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非常重要的方向。

  回顾一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举措。而且不光是教育系统要练好自身内功,是不是能够提升我们服务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总体部署以及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当时就推出了中长期的教育战略规划,描绘了从现在开始到2035,教育要总体实现现代化,分三个板块来构建体系、夯实六个分领域,以及营造一个大格局的主要发展目标。这些铺垫已经做得非常充分,那么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教育的部署正好就在这样的基础上,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环境,展望2035年的远景目标,回推到“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做的大事,我们教育是在第二板块分论当中的第十二部分,社会建设里面有准确的定位。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文件,关于2035年的远景目标的谋划,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大的更新,这边尽管是标红,没有直接在建议当中体现,但是已经用其他的方式展现出来了,与此同时,把2035远景目标细化为九个层面,有三分之二的内容加以更新,请大家注意,这不是一般的部署,而是面对今后十五年的非常重大的部署,我们今后的“十四五”、“十五五”和“十六五”的规划都会沿着这样的目标来定位。所以这次全会用了一个叫锚定,很少见,必须要维持配套的跟进。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当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我们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就有很重要的四个方面的政策,今天因为时间关系,给我10分钟的讲演,我不可能展开讲,接下来大家看五中全会的建议当中,第44条是直接对咱们教育领域进行部署的,但是第9条、第26条、第32条等等,有很多的政策部署,都是跟我们的教育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把这样的一个建议从头到尾好好的研读,而且充分领会到中央这样的一个重大决策意图,不光是让我们的教育能够培养人才,同时还要为整个的五位一体做出我们的贡献,这才是向人民群众交一份他们放心满意的答卷,最重要的一个出发点。

  什么是教育,有用的是教育,谁来判断这个有用,恐怕不能光由咱们学校系统自己说了算,还要看整个社会需求方。所以这样一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当中,瞄准建设教育高质量建设体系,这个高质量判断的尺度和标准,也不完全由咱们教育系统自身说了算,同时也不是我们自己单兵作战,而且以“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接下来要继续坚定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而且大家会看到,在把握重点、形成合力方面,有很多新的表述和表述,比如说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次全会的文件也是第一次这么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教育,相信这是我们各级各类学校和家庭家长、社会社区、企业职场乃至网络要形成合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当然这次还有很多情况,简单的跟大家讲就是说,在以往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再往前党的文献当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这样一个连续部署的过程当中,把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并列的往前推,意思就是说有条件的地方他可以先行先试,可以先在城乡一体化方面迈开新步,在其他方面,必须让老百姓感觉到它实实在在的实惠,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公办校。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的保障机制,专门教育面对那些为未成年人进行矫正的教育,以前是普通高中的多样化发展,这一次叫做高中阶段的学校多样化发展,意思也包含了中职学校在内,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这一次对职业学校写的篇幅是超过了高等教育的,可见党中央是高度重视,也要提供我们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有用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是不是第一次放进来,包含了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两个渠道并行的往前推,职普融通放在产教融合前面,意味着我们将来的四通五达的终身学习立交桥,必然要在这样的一个方位当中有所作为。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双一流,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乃至面向未来布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我们自己已经有的在线教育的优势更好的发挥出来,打造一个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点学习体会,也许略微超时,请大家在深入的学习参考这两个权威的学习辅导读本,左边是64篇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正负部长所撰写的专题解读文章,右边是112个问答题,所以这一次大家看到以习总书记为组长,李克强总理等等为副组长的文件起草组,它的阵容空前庞大,还没有见到中央全会有93人之多的文件起草班子,我也有幸,也不是第一次了,每次能够参加咱们的亚洲教育论坛,都会介绍我参加中央文件起草的一些体会,愿意在深入的跟大家进行探讨,就此结束,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