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张杰庭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118144616.jpg


  尊敬的杜玉波部长,王佐书会长,牛清报副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与各位教育同仁相聚在美丽的蓉城,共同出席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首先,我谨代表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中美关系风云变幻,教育新政时代要求,在线教育仓促而至,四种因素的叠加让我们每一位教育从业者都感受到深深的压力和挑战。但同样,也是这些挑战引发了人们对出国留学、在线教育、家庭教育、生命教育、评价方式等不同方面的反思,客观上推动了整个社会对教育本质的认知,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感受:

  一,要找准民办学校地位。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民办教育,我想这是每一位民办教育的举办者和投资人,面对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条文我们能够看出政府希望民办教育成为政府放心、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教育。所谓政府放心,就是要求办学者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社会需要就是真正办出学校特色,办出差异化,突出个性化,与公办教育形成良好的互补。人民满意,则是强调办学质量和社会口碑,要能真正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待,我们想只要做到这12个字,民办教育一定大有可为。

  二,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对国际化教育,尤其是留学生的全球流动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毫无疑问的是,全球化的趋势仍会继续加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仍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中国作为留学大国,历来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学校作为其中重要的桥梁,仍将会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最佳的选择,所以无论从教育大方向还是从个人发展来看,倡导中国学生走出去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国际教育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

  三,要敢于拥抱技术创新。我们看到疫情期间,全球各国实施视频教育、远程教育、直播等等,打破了原有教学模式和学习的方式。AI课程、装置课堂、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分析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疫情让教育行业出现了洗牌和整合,数以万计的线下教育机构倒闭,在线教育教育反而获得了加速发展,这些都让我们意识到,新的教学技术不可阻挡,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将会成为主流。作为学校举办者,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技术变革,共同推动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上几点感受抛砖引玉。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各位教育同仁还将在主论坛、分论坛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汇聚智慧,共谋行业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