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演讲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演讲


刚才我听了毛主任跟园长的报告,足球的发展,我很感动。我的孙子在台湾也是足球队的队员,他从幼儿园已经升到小二了,他们还再继续打,每个礼拜天都会去打一次,我也常常去给他们加油,我说如果你打赢了就给你买一个新的足球鞋。幼儿足球运动在台湾发展还是蛮好,幼儿教育的足球人口是越来越多,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们足球运动不是要把它培养选手,而是说这是一个健康的运动,而是培养他们合作、和谐、有礼貌,向这一方面的教育的目标前进。我今天来不是给各位报告台湾的幼儿足球,我是来给各位报告宋庆龄教学法,蒙特梭利教学法、瑞吉欧教学法跟华德福教学法的的比较研究,里面也会谈到运动体育方面的课程的问题。

  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可是我们没有一个代表中国的叫幼儿教育的教学法、课程模式在用,我们都是用的蒙特梭利,用的瑞吉欧用的华德福。所以我就邀集了两岸的专家学者,我们研发了一个宋庆龄教学法,因为宋庆龄一直非常关心教育、社会福利,终生都是从事教育工作,所以我们用的名字来命名,不是说创作了这个教学法。

  宋庆龄教学法的主要精神是把中华文化融入了教学法,这是其他的几个教学法都没有的,也是我们中国的特色。因为我们中华文化就是一个仁子,忠勇上也说了仁者人也,孟子也说仁也者人也,就是以为人中心的人本文化的教育思想,所以教育目的就是培养孩子仁爱,这是我们的核心思想。

  宋庆龄教学法最主要的精神就是讲创新,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一样的。宋庆龄教学法的名字,宋庆龄的简写英文叫QLS,我们用它三个字,叫QLS教学法,那中文就叫做宋庆龄教学法。

  宋庆龄教学法我们把中华文教,把佛教里面的八识规矩颂认识论的基础,八个知识的来源,五个眼耳鼻舌声,就是蒙特梭利讲的五官,但是我们禅宗里面不止这五个来源,第六识,第七识,第八识。第六是意识,就是心理活动综合中心。第七识阿赖末那跟第八识阿赖耶识就含藏了万法的种子。这个意思就是我们除了接受知识之外,我们还有创新,有创新,这就是一个有独的想法跟创新的孩子,这是我们教学法主要鼓励的地方,教育就是要培养幼儿的阿赖耶识,一种创新思考的能力。

  佛洛依德说人格的组成分为潜意识的本我,意识的自我。我加了一个云端,就是高层次的超我三个部分,人类的行为他说是潜意识的控制,教育的目的不是压抑本能的冲动,而是要点燃蕴藏在阿赖耶识万法火种里面的火种,也就是要怎么去教育孩子,让他有创新的爆发力。

  在自由的环境当中开出粲烂的火花。所以我们常常说教育不是在桶里面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教育是要把它点燃一把火,不是填压式的灌输很多东西。其他的教学法也都是强调多少个领域等等,我们是领域一样有,可是我们要怎么激发出来。

  所以人生的目的不是在于寻找自我,而是在于创造自己。我们来比较看,蒙特梭利是以儿童为中心,透过有秩序的敏感期,提供一个精心设计的儿童之家的教室,配备有自学功能的蒙氏教具。蒙特梭利是非常强调教具的教学,那个教具的老师要学两三年能够得到那一张证书。所以儿童吸收性的心智,自由学习,各种文化的知识,探索生命的秘密,那个叫做童年之秘。来达到自主的目的,这是蒙特梭利教学法。各位看这个图,都是各种的教具,他用教具来教学的,你看这个都是一样,这些都是用。

  那我们再来看瑞吉欧的核心思想,马拉古吉有一首诗,叫做《不,一百种在哪里》,意思是“不,其实有一百中”,他说但是被偷走了99种,他还是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教育要重视内在的品质,而不是外在的目标,教育要激发儿童的感觉经验,审美的经验,想象力跟创造力。透过认知情谊跟想象的过程中产生思考,认知跟选择的结果,强调环境是无形的。所以有第三位教师,第三位教师就是环境。让学生长大以后能够过自由民主的生活。所以瑞吉欧的理念把归纳成强调互动与合作的学习,注重主动学习,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我们看看瑞吉欧教学的一些画面,就不详细展开。

  下面再给各位分享华德福,它主张身心灵三位一体,建构人类智慧学,就叫人智学,崇尚头手心合一的全人教育,每一个人都是活生生的有机体,蕴含着物质的身体就是身,教育要提供模仿跟典范的生命体,就是心。教育要发展观察跟敏锐感知的能力,提供图像跟毅力,知觉提就是灵,是身心灵三位一体。个体内在精神跟心灵开始觉醒,要培养抽象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教育就是给孩子一个迈向自由的教学。

  各位看看这些就是华德福的教学,很重视环境的布置,我们叫做境教,环境的教育,第三位老师。这个是华德福的教学。

  在课程来讲宋庆龄教学法是动态跟有机课程的发展概念,我们包括六大领域,中华文化、运动健康,刚才足球就是在运动健康里面。语文表达、数理逻辑、艺术美学,宋庆龄说让儿童立志做文化的主人、自然的主人、宇宙的主人。文化的主人在台湾我们幼儿园也鼓励读经,这是一本读经的课本,儿童中华文化导读,这是我们台湾威格学校自己编的,编了36册,幼儿园大班开始读第一册,然后就是小一,一直到高三36册全部读完,包括四书五经、弟子规,各种中国名经典的一些精彩的部分,都收纳到这36本读经的课本里面,右边这个图案就是读经的情况。

   宋庆龄说自然的主人,儒家的思想就是要役物而不役于物,就是说要做物质的主人,不是做物质的奴隶。教育的课程不仅要培养学生做有用的人,也要做一个幸福的人。所以宇宙的主人就是扶植精神层面的超我正象思维,使本我跟超我能够谐对应,行使个人对社会国家的使命感。

   这个是我们的课程,宋庆龄是六个领域。那我们中国的幼儿的课程是五个领域,所以我们多一个是中华文化的特色融入到这个里面去了,跟我们教育部规定的五大领域是一样的,只是多一个中国文化的特色。所以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要培养孩子们的一种创作思考的能力,他有创思才能够解决问题,遇到问题的时候怎么解决。这个图就是看出我们主要的目的最后是要解决问题。所以这个是我们宋庆龄的课程。

   蒙特梭利是五大领域,这个各位大概都很清楚,这个是蒙特梭利的一个教学的情况,就很快快的泰国。

   然后是瑞吉欧,瑞吉欧是方案课程,方案课程是根据孩子的兴趣,老师跟孩子一起来讨论,讨论以后共同决定一个主题,然后进行教学。所以他的特色他是一个萌发的课程,他是一个多元化视觉艺术表现的课程,是注重同才学习,家长参与,他们重视家长的参与。这是上课的一些情况,照片。

   华德福是六大领域,都是五大或者六大领域,艺术与诗歌、工作与游戏、母语、自然科学跟数学、生活教育、身心灵自由发展的全人格教育,他们重视规律与重复、模仿与典范还有重视境教,第三位老师。我们看看华德福的一些教学情况。

   教学方法,我们宋庆龄教学法的教学方法是强调创作性的思考、到持久性的创新的教学方式。然后五环教学法,就前面那个发现问题、提问、探索到顿悟到解决问题,顿悟是我们佛教禅中的最大特色,这就是中国的佛教思想里面,禅宗的思想,是最有创意的。然后我们也强调静思教学。就是我们应无所住,而生其新,住的意思就是静下来的意思,静下来就能够产生智慧,能够解决问题,引导孩子反思,批判性的思考,让孩子有一种自主性学习,一种脑力激荡的方法。这种宋庆龄教学法在台湾的图片。

   蒙特梭利的教学方式是主要还是前面报告的,是用它的教具来进行教学,而且蒙特梭利的教学是混龄,一个特色不分大中小班的,是混龄的一个教学,是一种自发性主动性的学习,从生活实践中开始学习。瑞吉欧是方案教学,它主要是由师生共同讨论来决定,我们要进行什么样的教学。用不同的语言,比如说就不用说了,用画画的戏剧表演等等表达思想,跟孩子来对谈,父母是孩子学习的一个帮手,老师用开放式的问题,启发孩子的思考,引领孩子进入一个多元的世界。华德福的教学是玩中学,开发艺术才能,创造培育创新的能,华德福跟蒙特梭利都一样,他的师资要经过他的培训,然后领了证书才可以担任教师。

   宋庆龄特色的第一个,中华文化的骨架,儒道式的内涵,静思教学,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能够产生智慧,顿悟创新的学校、反思批判的思考、自由学习的空间、自主学习、家长跟老师一起共同参与。

   蒙特梭利是以儿童为中心,掌握敏感期的学习良机,丰富而欧特色的蒙氏教具,他是混龄教学,他是不用奖惩制度的,重视智慧和品格的培育。蒙氏师资要经过培训认证制度。

   瑞吉欧是萌发式的课程,问题解决为课程的最终目标,方案教学是瑞吉欧的灵魂,采多样的视觉艺术,表征系统进行教学,重视文件的记录。

   华德福是重全人的教育,美感教育是华德福教学的核心,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就包括绘画、戏剧等等,亲近自然的教学,也强调到户外的教学,重视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师资也是需要经过培训和认证发证书才可以做合格老师,还重视社区的结合。以上就是简单的报告,跟各位分享。

这个教学法刚刚才推出来,刚才报告的还是一些比较粗糙的东西。我们现在在山东济南的庆林幼儿园,已经准备下面开使用这个教学法来做,同时广西也选择了皇家幼儿园,也要做这个课程的实验。在座如果幼儿园园长、老师,你们园里如果有兴趣要做,要跟我们研究一起来做,非常的欢迎,请跟我联系,我们会共同来研究发展宋庆龄教学法,我们希望宋庆龄教学法能够跟瑞吉欧跟蒙特梭利跟华德福在并架,我们代表是中国特色的幼儿教学法,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金苹果龙湾半岛幼稚园副园长薛燕演讲
森林学校培训师,埃塞克斯森林学校协会主席卡罗尔·米德尔顿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