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互联网+教育论坛
优学天下副总裁彭玉国演讲

优学天下副总裁彭玉国演讲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教育论坛。我们公司在教育信息化行业从事了差不多将近20年,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我们公司以及我们在实践中得到的反思。

我们公司从98年创建,最开始是从电子辞典进入教育信息化领域,逐步随着技术的发展到学习机、点读机到现在的学习平板,业务不断多样化,包括培训机构、私有学校都有参与。学校业务现在分两大块,一块是教育信息化,一块是教育移动设备。

教育更公平,学习更高效,这是我们公司创建时就秉承的理念。我们公司是清华企业家协会成员,也承担了十三五课题以及大数据项目的研究,我们做电子书包进学校的时候,很多需要课题和项目支持我们开展教研活动。下面就是空白省的思考,不成熟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教,现在胡畅:已经深入我们生活很长时间,基本上什么时间都覆盖到了,它的空间基本是越来越小,这个空间包括人群以及包括人群时间都被基站到没有空余的地方,但是我们在教育这方面,我们在教育的效率可以提高很多,效率提高了我们就可以挖掘出其中的时间红利,我们教育很多产品都在做这块,课上的翻转课堂、高校课堂,课外很多作业类的产品都是提高效率的。如果能把课中、课前、课后三个环节打通,那对于我们来说价值更大,因为是全流程的数据。我们公司就基于课堂学生学习的主要活动场所,主要的场景入手,从互动课堂到课前课后的作业,完全打通这个环节,为老师提供全流程的支持。

我们再看一下用户思维,我们时间来看,大家对于国家政策,以及领导的指示,一般落实都比较快,但是往往时候会忽略了我们真正的用户,老师和学生到底在想什么。比如说三通两平台,包括现在的一师一课,老师们是不是很欢迎,我们实际调研来看老师们把它当作负担而不是工具。我们产品主要的模式是家长买单,收入来自于家长。如果购买的产品之后,他花了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情,会去询问老师,买了这个设备,买了这个服务,有没有使用,怎么使用的,无形之中也给老师、校长施加了一些压力,当然压力也转化为了动力,我们也参与了一些投标项目,但是实际上来看,投标项目的活跃度和家长买单项目的活跃度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上的。我们现在追求的常态使用,还是集中家长买单项目上。

我们互联网往往提颠覆式创新,但是教育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一下子颠覆老师们有一点接受不了,毕竟老师学新技术也需要时间,包括教学模式改进都需要时间。我们这方面可能就走了一些弯路,最开始的时候直接提供了,为老师备课,想提供一个方便的在线工具,做了在线课件编辑器,然后能够提供同步的素材、试题,操作也类似于办公软件,但是实际发现老师使用办公软件的习惯已经根深蒂固,我们做的很有亮点,公开课很精彩,但是老师们平时还是有一些阻力,所以我们也在反思,也在做一些调整。我们应该深入学校真正接触一线老师,看他们是怎么备课的,虽然老师们各自有各自的不同点,但是很多课是通用的,我们细节上提升才能更好推动常态化使用,使这个产品更好落地。

未来是大数据时代,我想大家已经没有人不承认了,但是我们想,如果老师们不用,只是把你产品放那里,服务进去了,那数据根本没有产生,那就没有所谓的大数据。所以我们想从小数据做起,我们从小数据能够呈现给它,让它能够在日常中产生的数据马上反馈到使用过程中,这样产生价值,使它产生正向的循环反馈,到最后我们再产生一个大数据分析,技术上我们可以前瞻考虑,我们可以先走一步。新的挑战,新技术进入旧的环境必然面临新的挑战,我们系统进入学校,老师定一反应就是不知道这东西怎么用,或者自己摸索尝试着用,但是用起来觉得效果又不太好。所以我们也是在这六年的推广中,就是说引导老师,他不着急马上改变教学模式,先把新的技术的功能点加入到原来的课堂中去,然后一点点提升,然后等对系统有深入了解之后再尝试改变课型,再尝试在新技术下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另外我们还有很多教研平台,有很多其他学校老师上课的资料可以供他们参考,这取得的效果很不错。

再就是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和电子设备,很明显家长拿到学习平板电脑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学生拿来上网怎么办,拿来玩游戏怎么办,有的学校说停网,这对我们来讲没有难度,很简单。但是有的学校能够引导学生,通过布置任务、积分机制让学生使用搜索引擎找合适的第三方应用、第三方素材拿来展示。我觉得在将来这个社会,信息的获取以及信息筛选对于学生来说更是重要的能力,虽然它可能没有专门的课程,但是对于提高他将来自己的学习能力,这才是根本。当然还有别的学习挑战,比如没有网络之类的。

我们公司很大的业务就是端,我们想作为一个学生无论是PC、平板、手机,还是要专用的设备来作为端,这也符合国内消费习惯,给你掏了钱你总得给我一点什么东西。我们公司认为手机也是一个方向,所以将来也会推出学习手机。

我们公司也成立了一个资本公司,希望能跟大家合作,共同推进信息化发展,我们愿意把我们的用户流量,包括我们的渠道,我们现在渠道大概有全国4000多个零售网点以及近千所学校,大家可以联系学校负责人。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孔裔国际公学执行董事孔令东演讲
麦子学院联合创始人张褔海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